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 审核: 杨文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明确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药用包装材料、医疗器械、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粮油以及相关商品等13大类产(商)品由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检测。明确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七大项职责:

(1)负责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督,提供全面的分析、调查和咨询服务;

(2)承担政府相关部门下达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检验检测任务;

(3)承担食品及相关产(商)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及有关单位委托的质量(技术)鉴定;

(4)受理客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机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

(5)承担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生产企业质量检验的技术指导、培训、咨询,为制定企业和地方产品质量标准提供技术服务;

(6)开展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检测方法、质量及技术标准等科研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市直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工科、监督检查科、业务技术科、质量管理科、农产品检验检测科、食品检验检测科、药品检验检测科。

(二)人员编制情况

编制数为52名(其中领导职数一正两副一总工),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实有人数73人,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在职在编49人,单位自聘1人,退休人员23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额1028.6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22.36万元,事业收入106.2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33.76万元。总收入较上年1052.4万元减少23.76万元,减幅为2.25%。主要原因: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的932.37万元减少10.01万元,减幅为1.0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1人,相应减少财政拨款;二是事业收入较上年的120.03万元减少13.74万元,减幅为11.45%,主要原因是本年下达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任务减少,相应减少本年事业收入。

2020年度支出总额13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1万元,项目支出587.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3.7万元。总支出较上年的支出数1079.96万元增加238.74万元,增幅为22.1%,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较上年的670.98万元增加60.02万元,增幅为8.95%,主要是人员正常晋级增资和奖励工资增加;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的408.98万元增加178.72万元,增幅为43.7%。主要是本年增加仪器设备采购项目支出。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67.35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9.65万元,项目支出587.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1180.02万元增加12.67万元,增幅为1.0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12.67万元,主要增加部分是人员调薪增资和奖励工资的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6.14万元,上年支出决算数3.46万元,本年支出决算数为3.5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6万元,减幅为41.6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2万元,增幅为3.4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2019年实行车改,当年减少了2台公务车,本年只有1台公务车,导致用车运行使用费用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对比增减。

2、公务接待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3.59 万元,决算数为1.11万元,比预算减少2.48万元,共接待19批次81人。较上年的1.68万元减少0.57万元,减幅为33.9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2.5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47万元。较预算数减少0.08万元,减幅3.23%。较上年的1.78万元增加0.69万元,增幅38.76%。年末共有1台公务应急车辆。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实行车改,减少了2台公务车,减少车辆的燃油卡仍在本年继续使用,导致当年的燃油费减少。本年只有1台公务车,导致用车运行使用费用增加。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按照随州市20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安排我中心的公用经费,按照在职人均0.5万元口径计算,共计25万元,比年初预算的169.25万元,减少144.25万元。同比减少85.23%。较上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减少0.5万元,同比减少1.9%,减少的原因是较上年减少1人,同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具体情况如下:

办公费2.33万元,比年初预算1.5万元增加0.83万元,增幅55.3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为了检测资质认定,增加了人员培训,同时增加了报刊费支出。

印刷费0.32万元,比年初预算0.5万元增加0.18万元,减幅3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增加了党建印刷支出。

邮电费1.19万元,比年初预算1.2万元,减少0.01万元,减幅0.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坚持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物业管理费0.53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0.53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为了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大防疫力度,增加了病媒生物防制支出。

差旅费3.45万元,比年初预算1万元,增加2.45万元,增幅24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增加了1名精准扶贫帮带驻村工作队员差旅费。

公务接待费1.11万元,比年初预算3.59万元减少2.48万元,减幅69.0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  

劳务费0.01万元,比年初预算1万元减少0.99万元,减幅9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工会经费7.2万元,与年初预算的7.2万元一致,无增减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2.47万元。与年初预算2.55万元减少0.08万元,减幅3.1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实行车改,减少了2台公务车,减少车辆的燃油卡仍在本年继续使用,导致当年的燃油费减少。本年只有1台公务车,导致用车运行使用费用增加。

其他交通费用0.04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0.0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由于日常扶贫、党建工作需要增加了公车平台租车费用。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34万元,比年初预算5.96万元,增加0.38万元,增幅6.3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了宣传费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

维修(维护费)支出为0万元,比年初预算的0.5万元减少0.5万元,减幅1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8.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2.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4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4.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

五、政府基金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与上年数字一致,无增减变化。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账面固定资产原值总额2682.04万元,无形资产105.3万元。其中:车辆为1台公务应急车辆。账面原值19.53万元,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为检测专用设备液质联用仪和检测专用设备拉伸仪各一台,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我中心认真贯彻通知精神,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专人专班,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坚持真实、科学、公正的原则;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议法等进行评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此次自评工作。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整体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年度预算1,572.31万元,实际资金到位1,362.40万元,资金到位率86.65%。

2.整体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实际执行支出1,318.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1.00万元,项目支出587.70万元,年度支出总额1,318.70万元,执行率83.87%。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基本支出指标完成情况:严格使用人员支出经费,基本保障了职工工资、福利和奖励政策的落实。具体分析如下:

足额使用预算资金,保障人员和机关基本支出。在面对当前财政压缩预算,收费项目取消的严峻形势下,不仅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同时实现了工资全额兑现,扔掉了入不敷出的经费困难帽子,为检测业务和机关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2)项目执行指标完成情况:按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执行率达到100%。

(3)检验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年初目标值2600批次,实际接受3057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17.58%,在受到4个月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完成食品扩项计划。6月份,经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资质认定评审考核组现场考核,中心增加了食品类乙基麦芽酚、罗丹明B、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等21项检测资质,共计取得10大类、788个品种、1100个参数的检测资质。二是完成农产品机构认证。8月份,市公检中心顺利通过省农产品质检机构现场考核,首次取得农产品农残、兽残和重金属等177项检验参数的机构认定资质。标志着我市告别了多年无农产品安全检测机构认证的历史,为我市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顺利通过动物检验资质年检,继续保持了全省地市州唯一具有动物实验室的地位。

(4)检测能力指标完成情况:顺利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具体分析如下:

今年计划完成能力验证项目6项,全部取得满意结果。实际共参加由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省粮食局等部门组织的食品类酒中甲醇、食品接触材料中高锰酸钾残留量、鱼肉中氧氟沙星等共计13个能力验证比赛项目,均取得了满意结果,是原计划的2倍。充分彰显了过硬的技术水平。

2020年共公开招标采购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高通量真空平行浓缩仪等10台设备,共计431.05万元。新增仪器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检测效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基本支出指标完成情况:保障了机关协调运转。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人员培训。“派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2020年组织外派学习培训32人次,邀请省食检院、省农检院等19名领导专家到中心指导,联系沃特世、赛默飞等仪器设备厂家工程师45人次到中心现场指导仪器设备操作维护。开展内部集中培训,8位业务骨干分享交流检测经验,解答大家在检测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问题,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提高,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1次检验检测专业知识测试。

二是岗位交流。通过政策激励、明确学习计划、严格考核、组织安排、互为师徒、双向交流的方式,进行了较大规模轮岗交流,23名检测室人员全年学习新仪器24台套、新参数145个,有效提高检测人员“一专多能”水平能力和全检能力。

三是能力拓展。根据2019年各种检测数据,对我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农产品、优质稻品种和粮食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通过“质量分析报告”演讲比赛,拓展了“做、写、讲”水平。分门别类共形成5篇质量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当好决策参谋。其中食品质量安全分析得到郑晓峰副市长高度认可,并签发相关部门参考。

(2)社会效益指标完成情况:为政府提供5份质量分析报告,基本满足社会化需求,确保全市人民饮食和用药安全,支撑随州健康战略。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结合检测数据,完成2020年全市食品、药品、农产品、粮食等质量分析报告共计5篇,开展质量分析研究比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食品质量安全调研课题任务。

二通过政策激励、明确学习计划、严格考核、组织安排、互为师徒、双向交流的方式,进行了较大规模轮岗交流,23名检测室人员全年学习新仪器24台套、新参数145个,有效提高检测人员“一专多能”水平能力和全检能力。

(3)检验业务指标完成情况:优质按期完成全年检验任务3057批次。具体分析如下:

2020年完成3057批次的检测任务,同时按期优质的完成了3057份检测报告,数据上传及时规范,统计分析结果全面,报告档案全部整理归档。

检测能力指标完成情况:参加国家和省级能力验证5个,全部达到满意等次。

根据2019年各种检测数据,对我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农产品、优质稻品种和粮食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通过“质量分析报告”演讲比赛,拓展了“做、写、讲”水平。分门别类共形成5篇质量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当好决策参谋。

《2020年度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整体绩效自评表》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检测与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检测任务完成指标情况:任务数量年初目标值2600批次,实际完成3057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17.58%。具体分析如下:2020年计划完成检验2600批次。实际接受并完成食品、药品、化妆品、农产品和粮食产品3057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17.58%。

(2)时效性指标完成情况:检测报告及时率年初目标值是90%,实际完成100%。比年初目标增加10%。

具体分析如下:2020年完成3057批次的检测任务,同时按期优质的完成了3057份检测报告,数据上传及时规范,统计分析结果全面,报告档案全部整理归档。

抽样指标完成情况:

具体分析如下:配合完成药品、食品、化妆品、粮食、农产品、餐具等检验抽样工作,及时规范率达到95%以上。全年无不规范、超周期现象。

集中培训指标完成情况:

具体分析如下:全年,中心组织全体检测人员进行分析报告比赛、请专业老师进行设备、检测授课培训达4次。此项得分10分。

质量分析报告指标完成情况:完成年度全市食品、药品、农产品和粮食质量分析报告。

具体分析如下:全年完成全市食品、药品、农产品和粮食质量分析报告,并将分析报告分别报送市政府及分管领导、各业务指导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检测数据建议。此项得分10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指标指标情况:基本满足本市社会化服务需求,未完全满足;

(2)社会效益指标指标情况:提高知名度和权威性,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努力。

(3)事业运行指标情况:加强完善内部管理,保障事业运行正常,此项得分5分。在年度综合考核中,责任目标考核等次为合格,与优秀存在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强。

3、社会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满意度指标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年初目标值95%,实际完成98%,超年初目标3%。开展双解活动服务企业。中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优势,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将药品、食品和粮食检验周期分别在国家法定检测周期基础上缩短5、5和3个工作日,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两次(送样品和拿检测报告),并深入基层单位和对口企业开展解决问题、解释政策的“双解”活动。

4、生态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生态效益指标安全生产完成情况:重大安全事故年初目标值:全年无,实际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完成年初目标100%。

结合本次自评结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对于社会化需求只能做到基本满足,二是目前逐步提高知名度和权威性,三是基本保障社会效益。主要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年工作时间缩短;二是受机构改革影响,业务指导部门下达的任务数减少;三是受行业自身发展影响,全省检测行业普遍面临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的冲击。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不断加强人员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打响随州公检名片;二、加快推进检测大楼装修项目进度,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改善基础办公和检测环境;三、争取财政资金投入,争取业务指导部门支持,争取检测业务稳中有升。同时向市政府多汇报、积极推动检测大楼的建设工作,尽快能够交付投入使用,同时也向省、市业务指导部门多争取多沟通,在争取检验检测业务的同时,不断提高中心的检测能力和分析水平,为随州市百万人民的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度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测与运行项目自评表》(附件2)。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如下:

一建立健全预算决算控制制度。单位制定出台了预决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管人管事,重大问题坚持流程运行,民主集中决策,实行阳光运作,管理工作步入正规,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业务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四个”安全。

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预算执行运行有效。中心按照编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坚决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执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用途支出。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和专帐管理。严格票据审核和支付手续,实现财务和资金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验室,努力提升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水平,中心成立了实验室装修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全面完成中心实验室装修工程的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工程预算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于12月上旬装修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投资额600余万元。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如下:

一、加强项目规划。加强绩效编制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编制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对项目规划和绩效编制的研究和学习,不断优化绩效目标编制,逐步提高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

二、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大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中心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贯穿到绩效工作中,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共同管理。

三、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进一步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和具体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范围。进一步科学准确制定绩效目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绩效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将试剂采购、设备维修、人员培训、抽样管理、质量控制、检验报告等检测业务全部细化到《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规范办事程序,促使资金使用合规。


第三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201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2013899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108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对机关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支出(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对机关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