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02-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地方海事局
  • 审核: 黄振忠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主要职责和任务: 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水路交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航运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和船舶交易的管理、核发水路运输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水路运输服务许可证;负责全市港口岸线、港埠经营及港务的监督管理,核发港口岸线使用许可证和港埠经营许可证;负责本市地方航道及其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审批与通航有关的拦河、跨河、临河建筑物的通航标准和技术要求;负责本市通航水域及港区水运企业、乡镇渡口、船舶及船舶污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本市船舶登记和船舶进出港签证;负责全市船员培训、考试,船员职务适任认可、核发船员适任证书;审查或审批辖区内水上、水下工程及施工作业;调查处理船舶水上交通事故;负责船舶及船用产品及材料的检验;负责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的监督管理;审查船舶修造企业生产技术条件,核发船舶检验证书和有关技术证书;负责水路客货运输票证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并依法征收水路交通规费;依法查处违反水路交通管理秩序的行为。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隶属市交通运输局,为正科级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5人,实有在岗职工6人,退休职工2人。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预算单位主体为市本级预算。



第二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150.9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81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69.99万元。

预算收入较上年145.49万元增加5.5万元,同比增加3.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150.99万元。

1、按资金性质划分: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40万元。

2、按功能分类的经济分类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12.07万元(其中事业单位退休1.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7.43万元,职业年金3.58),卫生健康支出(事业单位医疗)3.1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9.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0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5.38万元,提租补贴1.12万元)。

 预算支出较上年145.49万元增加5.5万元,同比增加3.7%,主要原因是2021年工资政策变动增资部分和补发部分。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额为150.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0.99万元。较上年度145.49万元增加5.5万元,增幅达3.7%,主要原因是:省级转移支付的行业管理经费,于编制预算时间内预下达资金文件,该部分收入纳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110.99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95.53万元(主要为在职人员工资福利、资金和社保缴费支出),较上年93.22万元增加2.31万元,同比增长2.4%,主要原因是工资政策变动增资和补发部分。

商品和服务支出14.4万元(主要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等支出),较上年12.27万元增长2.13万元,同比增长17%,主要原因是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办证窗口借用1名人员。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0万元,与上年40万元相同。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无此项预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无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本部门运行经费支出14.4万元。其中:办公费1万元、印刷费0.5万元、水电费1万元、邮电费0.5万元、取暖费0.2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2.5万元、维修费0.2万元、租赁费0.5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0.29万元、劳务费0.5、工会经费0.5万元、福利费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1万元。

运行经费较上年12.27万元增加2.13万元,同比增加17%,主要是水电费减少1万元、邮电费减少0.5万元、取暖费增加0.2万元、物业管理费增加0.5万元、差旅费增加0.5万元、维修费减少0.3万元、租赁费增加0.5万元、培训费减少0.5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02万元、劳务费增加0.5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5万元、福利费增加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万元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0.25万元。

运行经费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办证窗口借用1名人员。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及所属各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0.4万元,增幅达18%。主要原因一是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应采尽采,二是将车辆维修和加油等服务类费用列入政府采购。

主要采购品目有:办公设备购置、机动车运行维修保养等。

其中货物类采购金额2.1万元、服务采购金额0.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度期初数中,资产总额234.94万元,较上年358.57万元减少123.63万元,同比减少34%。主要原因为货币资金减少124.11万元,固定资产增加0.48万元。其中:

1、流动资产137.9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59%。其中:货币资金132.86万元,较上年减少124.11万元,同比减少48%。其他应收款5.07万元,与上年无变化。主要原因为可用资金存量减少。

2、固定资产97万元,较上年增加0.4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1%,同比增加0.4%。主要原因是购办公用计算机设备。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29万元,与上年1.31万增加0.98万元,同比增加74%。本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主要一是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办证窗口借用1名人员;二是水上安全监督下乡镇检查次数增加。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

公务接待费0.29万元,与上年0.31万元下降0.02万元,同比下降6.4%。主要原因:本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总量,人数和批次均有所下降。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与上年1万元增加1万元,同比增加100%,主要原因一是公务车年久需维修;二是水上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度无车辆购置需求。

第三部分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本单位依据职能职责,设定了整体绩效总目标的主要内容:目标一是严格履行水上安全监管职责;目标二是强化行业安全平稳有序监督管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年度绩效目标主要有:1、继续提升水上安全监管水平,确保水上交通“零事故”。2、继续做好行业基础性工作,提升行业管理水平。3、切实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推进水上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整体绩效总目标和年度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分别设定了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并按照各项指标特性,设定了产出指标(主要包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效益指标(主要包含社会效益指标、环境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绩效标准主要是以行业标准和十四五规划的计划标准。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预算安排项目1个。

项目:水上安全监督专项补助,项目资金40万元,此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主要用于做好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工作,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该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水上安全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项目的绩效目标主要是:一是强化安全监管职责,落实目标责任管理;二是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强抓隐患整改落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

该项目资金来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该项目的绩效指标设置情况:分别设定了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并按照各项指标特性,设定了产出指标(主要包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效益指标(主要包含社会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等)。

该项目的绩效标准主要是以行业标准和“十四五”规划的计划标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4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  、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

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