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9 08:2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博物馆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第一部分 随州市博物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

四、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五、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博物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随州市博物馆是彰显随州文化底蕴的窗口,是对外宣传随州历史文化的阵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为神韵随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主要职能

随州市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文物考古及编钟演奏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10183件,现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2、机构情况

随州市博物馆为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

二、基本情况

根据随编发[2007]57号文件规定:本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0名,设置馆长一名,副馆长两名;随编发[2012]28号文件规定:设立随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随州市博物馆合署办公,研究所所长由市博物馆兼任,核定2名副所长职数(相当副科级)。现实际工作人员116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45名,临时聘用人员49人,退休人员22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我馆决算收入为2403.87万元,相比2019年决算收入减少744.09万元,减少比例为23.64%,原因为2019年支出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及出土文物展、文物储藏柜架等经费。与年初预算收入6831.84万元对比,减少4427.96万元,减少比例为64.81%,原因为预算了《汉东大国》陈列布展更新、灯光音响更新及玻璃护栏安全整改等大型项目经费,但因资金不到位无法开展这些项目。

(二)2020年度我馆决算支出为2087.94万元,与2019年的2867.21万元对比减少了779.27万元,减少了27.18%,主要原因为2019年支出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及出土文物展、文物储藏柜架等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7.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3.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4万元;资本性支出702.78万元,主要用于向社会免费开放,更好的履职尽责,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职能。与年初预算6831.84万元对比,减少了4743.90万元,减少比例为69.44%,原因为大型项目资金均未能到位。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876.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3.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5.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9万元;资本性支出17.35万元。与年初预算支出822.03万元对比增加了54.16万元,增加比例为6.59%,原因为补发了职工工资。

二、2020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包括所属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随州市博物馆“三公”经费支出决算8.97元,与年初预算20.35万元对比,减少了11.38万元,减少了55.92%,主要原因为控制接待及公务用车,节省开支。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较上年0.54万元减少0.54万,减少了100%,主要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未安排出国。

公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6.2万元,较上年7.74万元减少1.54万元,减少了19.9%,原因为因疫情影响数月未开馆节约了相关开支。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7万元(全年接待批次为36批次,256人),与上年8.12万元减少5.35万元,减少了65.89%,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数月未开馆,节约了相关开支。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运行经费支出155.86万元,其中办公费6.77万元、印刷费1.73万元、咨询费2.8万元、手续费0.008万元、水费2.15万元、电费30.1万元、邮电费1.52万元、物业管理费9.69万元、差旅费4.67万元、维修(护)费37.01万元、租赁费1.08万元、会议费0.59万元、公务接待1.8万元、专用材料费1.13万元、劳务费2.19万元、委托业务费0.2万元、福利1.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修费5.64万元、其他交通费0.21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05万元。较2019年172.6万元减少了10%,原因为疫情影响数月未开馆开支降低。比年初预算328.5万元,减少172.64万元,减少52.55%,原因为疫情影响。

四、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2020年随州市博物馆政府采购总金额963.8万元,采购批次45次,项目主要有随州市博物馆2021-2023年物业管理服务项目650万元、随州市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文物陈列布展内容设计项目190万元、随州市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馆舍修缮施工图设计18万元、随州市博物馆安防系统平台软件和报警系统升级改造14.5万元、随州市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初步设计14万元、《汉东文博》编辑出版12.5万元、随州市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10万元、随州市博物馆馆藏青铜文物保护修复4.95万元等。

五、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博物馆现实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

截止2020年12月底,资产类总额账面值为1706.29万元;固定资产原值为1419.33万元,累计折旧214.04万元,净值1205.29万元;无形资产原值为338.85万元,累计折旧163.8万元,净值175.05万元。相比2019年年底,本单位资产类总额账面值为873.2万元;固定资产原值为627.14万元,累计折旧171.24万元,净值455.9万元;无形资产原值为147.88万元,累计折旧12.32元,净值135.56万元。相比较,固定资产增加983.16万元,增加5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购买了一批库房门及软件费用。

七、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随州市博物馆专项支出1005.92万元,分别为智能讲解系统项目3.28万元,用于支付单位智能讲解系统升级改造;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项目26.51万元,用于支付单位消防安全整改费用;博物扩建工程陈列布展项目148.57万元,用于单位陈列设计及布展工作费用;2019年中央空调维修项目1.74万元,用于支付空调维修费用;珍贵文物数字化预防性保护项目400.36万元,用于支付文物数字化预算防性保护费用;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198.17万元,用于支付单位免费开放工作费用;博物馆购买文物储藏柜架项目119.49万元,用于支付单位库房购买文物储藏柜架费用;安防平台软件和报警系统升级改造14.68万元,用于支付单位安防平台系统升级改造费用;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前期工作经费44万元,用于支付文化综合提升前期产生的费用;文物考古勘探发掘项目49.03万元,用于支付考古勘探发掘产生的劳务费及其它费用;采购文物库房设备项目0.09万元,用于支付采购文物库房设备产生的专家劳务费。

一般性公共财政拨款项目经费共85.01万元,分别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26.51万元、安防平台软件和报警系统升级改造14.5万元、博物馆文化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前期工作经费44万元。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全年支出情况及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

1、2020年度我馆整体支出为20879368.08元。

(1)工资福利支出8874625.07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4732985.09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4004.2元

(4)资本性支出7027753.72元

较2019年支出减少779万左右,是因受疫情影响闭馆数月,运行及相关项目开支减少。

2、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大接待及正常免费开放接待工作,让随州市博物馆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为随州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年度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是根据工作计划、总结、预算数据、以前年度相关指标值、行业规定等确认为公共空间场地的免费开放达到100%,完成馆藏保护项目完成年度进度,免费开放等运行工作完成的及时性达到100%,博物馆运行工作质量达标率达到100%,年度接待观众人数因疫情原因有所下降,文物外展编钟外演活动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博物馆免费开放时间利用率达到95%,博物馆运行经费项目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8%。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

此次整体支出评价的目的是了解随州市博物馆全年资金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博物馆支出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随州市博物馆对各类资金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随州市博物馆运行管理有序推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二)绩效评价框架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客观实效、绩效相关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和流程,充分考虑数量及指标量化的难易程度。采用目标比较法、公众评价法、实地调研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采用现场核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力争做到标准统一、资料可靠,评价指标能够表达博物馆运行经费项目的内涵,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客观实效原则。以博物馆实际情况为依据,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相关数据,以事实为依据作出准确的判断,真实地评价项目绩效水平。并注重博物馆运行经费项目资金的激励和引导,强化结果运用,为博物馆提高项目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指导和帮助,为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4、绩效相关原则。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反映项目投资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反映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随州市博物馆运行经费项目根据规划,博物馆单位履职尽责清单目标设置,经审批后财政下达资金21231177.85元,2019年度结转资金2807536.68元,共计共计24038714.53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资金20879368.08元经市博物馆申请使用,结转资金3159346.45元至2021年,年度项目资金执行率为87%。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所有资金在市级财政和各部门的监督管理下,我馆根据每月正常运行产生的费用向财政部门申报,层层审批,下达后做到专款专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随州市博物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政策,博物馆开放空间年度内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国际国内重大参观接待活动。三是展厅与临时展览并重,增强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随州市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天数达到了200天,接待观众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全面开展履职尽责,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博物馆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博物馆工作迈上新台阶。项目紧紧围绕推动随州市博物馆正常运行实施,主要是为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下一步改进措施:通过此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全方面的反映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更加严格的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办事,细化各项预算指标,更加严格的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力争规范执行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每年财政下达资金与预算相结合。

(三)拟在随州市博物馆网站上发布市博物馆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九、其他情况说明

无。

第三部分随州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分类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二、支出分类

1、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

纳入财政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