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8 22: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技师学院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决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单位概况

随州技师学院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综合型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是属于随州市政府主办、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事业单位。学院现设有高考部、高技部及培训部,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要开展全日制教育教学和培训工作,培养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等技能人才,涵盖机械类、电工电子类、电子商务服务类等20多个工种,同时,为随州市技能竞赛提供高水平的硬件保证。

(二)主要职责:

1、 按资质承担全日制高、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完成技工学校各项教学任务;

2、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设置专业,招收初中、高中(或相当于高中学历)毕业生,学制三年至四年,主要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服务;

3、 承担企业在职职工的技术提升培训、以及就业再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创业等各种技能的培训和实训任务。

4、承担技工教育、职业培训专业理论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

5、围绕随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建设面向全国及随州市工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的应用型骨干专业。

6、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联合企业,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7、承担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拓展职业教育领域。

8、承担与区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相关的技工教育、教材开发、实习装备等方面的研究。

9、组织开展面向企业和社会提供高端技能培训、评价以及竞赛等组织服务工作。

10、开展国内外校际、校企之间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

随州技师学院是由随州市烈山中学、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随州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组成的,一个机构三个名称,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随州市烈山中学教学业务接受市教育局管理。

根据部门职责,随州技师学院下设高考部、技工教育部及培训部三个部。共有18个业务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处、计划财务处、 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处、政教处、技能高考部、高技部、学生工作处、技工学校教育部、技工学校学生管理科、高考督导室、纪检宣传处、工会、项目建设办公室、设备竞赛部、高教技工学校技工教育部。

二)部门人员情况

截至2020年末,单位编制人数321人,在编在职实有人数267人,聘教、兼职教师及临时人员28人,退休人员46人。

(三)学生人数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随州技师学院在籍学生人数共计3281人。

(四)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支出情况

(一)收入决算情况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决算总收入6716.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40.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75.95万元, 事业收入1342.71万元,其他收入356.88万元。同比2019决算收入增加了1049.81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财政拨入的人员及项目资金增加,增加比率为15.63%。与2020预算收入相比较增加了1271.14万元,增加比率为18.93%,主要原因为上级拨款“十三五”产教融合项目资金较预算增加524.93万、高级能人才培训基地资金较预算增加200万、中职奖补资金较预算 增加404万。

    (二)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总支出5633.35万元,教育支出5633.3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8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414.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711.28万元,项目支出702.82万元。与2019年度支出总额相比增加53.62万元增加比率为0.95%,主要原因为学院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与2020年预算支出相比较增加了188.34万元,增加比率为3.34%,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支出中项目支出较本年预算增加。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主要原因是我院为定额拨款单位,在年度预决算中没有相关经费的安排。(公开07表无数据)

  三、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院为差额拨款单位,在年度预决算中没有相关经费的安排。

四、2020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情况说明

随州技师学院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无数据。

五、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8.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3.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2.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3.0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8.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68.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87%。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随州技师学院资产总额27485.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18.29万元,比上年增加1077.51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下拨的项目资金正在建设中;固定资产净值9106.21万元,比上年增加881.04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20年新增加的实习、实训设备;在建工程1268.13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5392.93万元。固定资产明细分别是土地、房屋、建筑物5365.61万元(其中房屋70462.01平方米,账面净值金额4943.08);通用设备3144.89万元(其中车辆2辆,账面净值金额3.45万元)、专用设备204台,账面净值金额384.58万元;文物和陈列品1件,价值0.12万元;图书档案37284本,账面净值金额27.07万元;家具、用具账面净值金额183.94万元;无形资产(土地)15392.92万元,比上年增加13222.47万元,原因是学院资产重新评估,其中土地使用权增加13137.18万元,计算机软件增加85.09万元。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的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3分,评价等级为优。其中投入指标得分20分,产出指标得分54分,效益指标得分13分、约束性指标得分6分。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院总体情况良好,预算编制质量较好,预算信息公开符合要求,预算执行进度良好主要体现在:

1、目标一:强化教职工建设,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

①集中学习制度执行率

2020年,在市人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作风建设和各类活动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团结协作、规范管理、制定各项制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制度执行率100%。

②教职工培训计划完成率

定期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以学习促提高,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查处一起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纪律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抓好抓实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新招专业教师4人,充实了教师队伍,落实教师培训计划,选派教师50余人次参加校外培训,拓展了教师视野,教师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得到提高。

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严格执行《随州技师学院考勤制度》和《随州技师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加大教学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课堂教学双向反馈监督机制,做实、做细常规工作,坚持教学巡查制度,及时通报反馈,兑现奖惩,教风学风得到根本扭转,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技能高考本科上线12人,上线率100%,普通高考上一本线3人、二本线8人,上线率98.2%。

④干部管理水平

强化责任抓督查,进一步规范行政值班职责要求,注重巡查各层次值班人员与教职员工到岗情况及履职尽责情况,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抓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双岗双责”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达到处理一人一事、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得到提高,防止和遏制了不正之风的滋生。

2、目标二:日常管理规范有序

①日常管理制度执行率

2020年我院健全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狠抓常规管理,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一是抓好师生日常行为规范,完善一日常规,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二是抓好安全文明教育,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狠抓安全教育不放松,形成安全无小事、处处讲安全的责任意识。三是强化责任抓督查,进一步规范职责要求,明确行政值班职责与程序,注重巡查各层次值班人员与处室人员到岗情况及履行职责情况,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但由于学校短期培训人员众多,学生中既有未成年人,又有成年人,情况复杂,各类问题时常发生,管理难度大,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管理工作。

②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率

学生管理工作坚持德育为先,预防为主,强化思想工作,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健全学生管理网络。狠抓常规管理,努力做到责任分解精细化、具体化,不断强化执行力度,建立全天候、无缝隙学生管理网络,坚持“一日五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目标三:党群组织发挥作用,培训工作有新起色

①党群组织发挥作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各类文件精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妇女工作受到上级表彰,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市获此殊荣的仅有两家;院团委深入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受到上级肯定和表彰;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困难职工献爱心送关爱;纪检宣传处积极搞好文明创建工作。

②培训工作有新起色

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改进培训形式和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新型学徒制和市场安全培训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与泰晶电子、正大畜禽、成龙威等公司开展合作,培训企业员工。全年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2个,累计培训2727人,为学院创收130余万元。

4、目标四:完成秋季招生任务

生源事关学院的生存发展,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面对新的招生形势,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层层抓落实,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拓展生源渠道,妥善做好招生工作,共招新生1375人,远超1000人的目标任务。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学院基本走出招生困境。

5、目标五:就业质量优化

①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模式落实率

提高校企合作紧密度,大力推进“六共同”(共同建设专业、共同招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共同组织教学、共同考核评价、共同组织就业)培养模式。

②就业满意率

所有毕业学生实现了优质就业,技能学子受到企业好评,毕业学生就业满意率进一步提高。保障了学生的优质就业,就业满意率大幅提高,毕业学生供不应求,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院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9.2分,评价等级为优。其中预算执行指标得分19.2分,产出指标得分40分,效益指标得分30分,满意度指标得分10分。省教育厅2020年下达我院奖补资金两批共为309万元,执行数297万元,按照自评办法,执行率=执行数/预算数=96.12%,得分为20分* 执行率=19.2分。

1、项目资金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本年度绩效目标上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资金使用项目较多、较分散,支付手续比较麻烦,支付进度较为缓慢。其原因在于学院设施比较陈旧,维修和需要完善的项目比较多,每个项目均需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履行三重一大、招标程序、竣工验收延时(如:屋面防水项目验收需要经历多次自然雨天检验,验收时长较长等),项目分散,程序多,办理程序时间长,手续多等致使进度延缓。

2、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任务书编制时注重归并零散项目,以减少程序办理次数,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程序办理进度,缩短程序办理时间,提高项目实施效率。二是项目申报时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学院根据上级部门的建议,集中资金重点改造和完善1-2个项目,并将绩效目标分解为清晰、可衡量的指标,确定年初目标值,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评价和分析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机制。三是项目主管部门制定相关项目质量考核办法。根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遵循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采取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项目相关人员进行考核,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干部考核的依据,有利于加强项目的质量可控性,更好的提升项目质量,责任到人。四是增强各个项目主管部门工作资料的留痕管理。根据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形成相应的工作成果及总结,对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记录,有利于人员考核和后期评价。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科学编制任务书资金预算,按照任务书资金预算用足用好资金,提高执行率。

(2)遇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时,在可实施的有限时间内加快实施进度,全包按期完成。

(3)项目资金产出指标中目标任务项偏多,后续申报缩减目标任务项,把资金集中落实到重要的事项上。

(4)减少任务项,缩减程序办理次数,加快办理进度,缩短程序办理时长,提高项目时间效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根据年度自评结果,我们进一步严格了项目目标和绩效管理,项目进度督办,项目实施质量保障。

             第三部分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说明:学院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主要原因是我院为定额拨款单位,在年度预决算中没有相关经费的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说明:学院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故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

九、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说明: 学院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为空。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或情况说明

随州技师学院2020年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数

合计




说明:      我院2020年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政府部门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业务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5、教育(类)支出:指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工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等。如教育事业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教育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