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心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心医院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说明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随州市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救护、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湖北医药学院的附属医院暨第五临床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教学医院,与意大利罗马圣菲利普纳里医院缔结友好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医疗队、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爱婴医院等称号。

医院坚持“依法治院、质量强院、科技兴院、文化建院”的办院方针,恪守“传承神农医道,仁爱奉献为本”的医院院训,履行“服务社会,促进健康”的崇高责任,坚持“普济众生、精诚至爱”的服务理念,培育“严谨、奉献、求实、创新”的医院精神,树立“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核心价值观。倡导“传承文化、感恩文化、赶超文化、廉洁文化”等四大文化体系,借力炎帝神农故里这一世界级文化名片,响亮提出“寻根炎帝神农故里,问医随州中心医院”的品牌文化,着力打造国内知晓、省内知名的区域医疗中心。    

二、部门基本情况

我院为独立编制机构。2020年我院人员定额事业编制1142人,年末实有人数为2762人,其中在职人员2336人,退休人员425(其中4人未纳入统筹),离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33915.5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为零,2019年度收入总计101306.49万元,较上年增长3260.91万元,增长了32.19%,增长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捐赠收入增加,捐赠总额15056.31万元;二是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导致2020年度收入增长较快。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1202.28万元,占15.83%;事业收入97059.07万元,占72.48%;其他收入15654.24万元,占11.69 %。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20207.51万元,上年支出合计98996.27万元,较上年增长21.43%,主要原因是: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新冠专项支出较大,以及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导致2020年度支出较大。年末结转和结余为13708.08万元,主要为医疗盈余。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99549.22万元,占82.81%;项目支出为20658.29万元,占17.1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236.30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1202.28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4.02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236.30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878.29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58.01万元。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1236.3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16万元增加了2062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财政拨款收入21236.30万元,因此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也较大。

已完成年初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20年度决算数为10878.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数为220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为10658.29万元。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0万元,决算数为92.17万元,上年同期为97.02万,完成预算的54.22%,决算数较上年下降5%,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2020年度决算数2.4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7万元减少4.58万元,下降了65.43%。2020年度公务接待共27次,接待人数218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7万元,下降幅度为34.42%,主要原因是医院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

(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度决算数71.1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13万元减少41.81万元,下降了37%。用于车辆维修、保险、燃油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万元,下降幅度为6.56%,主要原因是医院进一步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车辆用油及维修支出;单位公务用车共1辆,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三)因公出国(境)费:2020年度决算数18.5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50万元减少31.44万元,下降了62.89%。因公出国人数为2人, 2019年决算数17.14万元,因公出国人数为1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2万元,增长幅度为8.28%。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我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74.2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871.07万元,增加54.98%。主要原因是2020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三院并行,人财物增长,业务支出也随之增长,机关运行经费也随之增长。

其中办公费比上年同期增长11.28万元,增长率为376%;邮电费比上年同期增长15.42万元,增长率为81.16%;物业管理费比上年同期增长325.4万元,增长率为43.39%;维护费比上年同期增长1624.73 万元,增长率为265.05%。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院2020年无财政资金拨款安排的政府采购支出。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0000万元,支出10000万元,2020年初预算为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长较大主要原因是: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支出6000万元,其他抗疫相关支出4000万元。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1辆。其中,小轿车车1辆、小型载客汽车2辆、救护车28辆;单位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3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7台。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我院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我院财政专项支出如下: 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支出90万元,比上年同期461万元减少371万元,减少率为80.49%。2020年科研项目支出10.75万元,比上年同期3.25万元增长7.5万元,增长率为230.77%。

十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3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4.29%。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经费管理规范,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各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绩效目标明确,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资金拨付审批程序严格,使用规范,投入有保障,会计核算真实准确。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院在预算的执行和管理、资产管理、财务运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院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了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2020年度预算378万元,执行数为637.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80%;二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均在年度内使用完毕;三是参培住院医师业务水平和参培学员满意度逐步提高;四是完成2020年度34人的招生计划。五是落实技能培训次数每月≥1次。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项目完成及时,在2020年度加强了高风险患者应急处置、随访及技术指导;提高了对病人家属护理教育和对精防人员的相关培训,使严重障碍管理水平和治疗水平显著提高。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整体达标,我院加大师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医院带教水平,医院住培结业率达到预期水平,这也对学员选择我院提供了助力;同时完善了技能中心建设,我院建设了较为完备的临床技能中心,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住培教学。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整体达标,项目完成及时,在2020年度加强了高风险患者应急处置、随访及技术指导;提高了对病人家属护理教育和对精防人员的相关培训,使严重障碍管理水平和治疗水平显著提高。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相关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三公”经费:按照相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