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运管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运管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其他说明: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

第三部分  运管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表九张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说明: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运管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主要职责和任务: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人民政府对道路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法规,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指导全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做好各类道路运输业户开业许可及各种道路运输证牌的发放审验工作。负责跨县(市、区)道路旅客运输线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审批工作。监督检查全市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的经营活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负责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统计工作。负责指导全市道路客货运输、站场行业安全监管。负责组织客、货运驾驶人员、危险货物运输人员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考试。监督下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执法活动。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隶属市交通运输局,为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运管科、运输安全科、法制稽查科、维修科、培训科、财务科。下设市本级直属所1个,即曾都运管所,其收支纳入本部门集中核算。

本部门2020年年末编制人数62人,实有人数76人,其中在职44人,退休31人,劳务派遣1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20年度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机关和曾都所汇总编报),较2019年度无增减。



          第二部分  运管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1024.14万元,较上年1179.03万元下降13.1%

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较2019年度纳入预算管理的省级转移支付的行业管理经费减少169万元,非税收入和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14.11万元。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896.55万元,占76.8%;其他收入124.36万元,占10.7%

支出:与上年决算数对比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总计1167.07万元,其中本年度支出合计977.49万元,较上年1036.1万元下降58.61万元,降幅达5.7%,主要原因下降额度较大的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支出中工资和奖励性工资下降37.8万元,有4名在职人员退休,工资纳入社保统筹。工资福利支出796.76万元,较上年834.56万元下降37.8万元,降幅达4.5%;商品和服务支出83.16万元,较上年126.15万元下降42.99万元,降幅达34.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34万元,较上年75.13万元增长21.21万元,增幅达28.2%,其他资本性支出1.24万元,较上年0.26万元0.98万元,主要为办公类设备购置费用。

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总计1167.07万元,与年初预算数1079万元对比增加支出88.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奖励工资287.38万元和退休人员奖励工资的发放96.13万元,较年初预算331.47万元增加52.04万元,实际发放时基数测算与预算时参照上年度实际发放数有差额;二是社保缴费中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18万元,较年初预算26.73万元增加13.45万元;三是本单位退休人员退休时职业年金做实13.52万元,年初预算时不予测算该项支出;四是预算中项目支出35万元,因疫情和无法落实考场等原因,致使该项目未在年度内完成。

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65万元,决算数为7.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7%,决算较上年12.2万元下降4.33万元,降幅35.5%,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5万元,决算数为0.77万元,完成预算的21.1%,决算数较上年1.79万元下降1.02万元,降幅达57%2020年度本单位国内接待共15批次,187人。主要原因是: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基本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无必要公务不接待,同城不接待。按照规定履行节俭原则,控制陪餐人数,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待审批程序,确保接待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本单位无新增用车需求,未购置公务用车;单位现有公务用车9台,其中执法执勤车辆6台,一般公务用车3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万元,决算数为7.1万元,完成预算的32.3%,决算数较上年10.42万元下降3.32万元,降幅达31.9%。主要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公务车和执法执勤车辆使用频率较低,二是压缩和减少公务车辆维修费用。

本单位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近年来开支基本平稳并呈逐年下降态势。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74.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86.44万元,降低53.7%;较上年116.15万元下降41.75万元,降幅达35.9%。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时预计本单位机构改革将在2020年度到位,维修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额度较大;二是2019年度因车辆事故赔付款29.61万元,2020年度无该项支出,咨询费3.5万元(车辆事故法律咨询);三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1万元,数较上年10.42万元下降3.32万元,降幅达31.9%;四是因疫情原因,年度工作时长减少近1/5,水费、电费、邮电费和劳务费等支出都不同程度减少。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51.2%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48.9%。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5.6%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保有量 9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车辆3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执法平台用车1辆;单位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资金总额10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4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涉及项目两个,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2%,其中一个审核性拨付项目年度内未实施。

此次绩效自评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专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对本单位机关以及其下属曾都运管所收支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查阅基础资料,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绩效等级为良。具体表现在:预算编制较为及时、准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目标实施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运管安全有序发展、结构调整及“放管服”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但是,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上有待提高,项目的开展和执行结果要与绩效结果对比,并调整部分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的指标和标准。

2020年度运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

2021330



总分:

94

单位名称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自评) 

基本支出总额

1034万元

项目支出总额

 45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A/B)

得分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1079

977.49

90.6%

15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目标120分):事故控制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行车责任事故瞒报、迟报

0

0

4

质量 指标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达标率

100%

90%

3

时效 指标

全年度完成

100%

100%

4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运力充足

100%

100%

4

社会效益 指标

出行安全

100%

100%

4

目标230分):安全监管、应急保障管理工作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季度安全工作会

4

4

5

质量 指标

两客一危”车辆卫星定位装置上线完成率

90%

100%

5


时效 指标

全年度完成

100%

100%

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出行安全

100%

100%

5

环境效益指标

运输保障

100%

100%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促进社会公平

100%

100%

5

目标330分):推行智慧交通,科技信息应用全面提速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两客一危”4G视频装置安装率

100%

100%

6

质量 指标

第三方监测平台建设使用入网率(客车)

100%

100%

6

时效 指标

年度内完成

100%

100%

6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

100%

100%

6

社会效益指标

客运站实名制查验(三级以上)

100%

100%

6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项目: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2020年度该项目未完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拟于第一季度开展的两期考核未按期举办;二是后期举办时受考核场地和人数(少于50人)限制;三是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认识不到位,行政依赖性过高,主动预约参加考核的积极性和紧迫性不强,导致该项目推动缓慢。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2020年本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可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1.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2.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3.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项目两个,项目资金45万元。其中,年度内到位项目资金10万元。

项目一:道路运输取消收费-道路运输客运监管。

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在年度内全部执行完毕,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执行率100%

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1.道路运政信息系统软件运行维护;2.通信网络设备专线运行维护;3.中心客运站周边电子监控系统软件硬件运行维护;4.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维护。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客运站服务信誉质量等级评定,三级以上客运站服务信誉质量等级评定率达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质量指标:"两客一危"4G视频安装,“两客一危”4G视频装置安装完成率达96%,已完成绩效目标。

时效指标:项目完成,年度内项目完成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降低一般交通运输事故,年度内小于3起,降低一般道路运输事故发生,遏制较大道路运输人员死亡事故发生,已完成绩效目标。

经济效益指标:项目预算执行到位率100%,项目预算资金执行全部到位,执行率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生态指标:淘汰超标客运车辆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结果情况来看,本部门2020年度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完成绩效目标,绩效等级为良好。


2020年度道路运输取消收费补助项目

填报日期:2021年3月30日

总分:100

项目名称

道路运输取消收费补助项目 

主管部门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0

 10

 100%

2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40

 



质量指标

96%

100%




时效指标

100%

100%


效益指标

40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3

<3

40



经济效益指标

100%

100%




生态指标

100%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一是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二是加强绩效分配,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本部门将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进行科学运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运管年度项目目标任务挂钩,与下年度计划目标安排挂钩,及时总结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对绩效评价效果实行动态管理。

项目二: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

该项目资金的拨付方式为审核拨付,预算数为35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执行率0%。项目未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1.该项目为2020年度新增性项目,立项依据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有关工作。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机构负责具体考核工作。”

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的拨付方式为审核拨付,预算数为35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执行率0%。项目未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人数达70%,未完成绩效目标。

质量指标: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上岗率达90%,已完成绩效目标。

时效指标:年度内培训考核通过,已完成绩效目标。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对运输单位起到较好的安全生产组织保障作用,已完成绩效目标。

经济效益指标:考核合格证明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全国范围不重复考核,有效期3年,已完成绩效目标。

3.该项目未完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拟于第一季度开展的两期考核未按期举办,每场次考核人数控制在50%;二是后期举办时受考核场地和人数(少于50人)限制;三是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认识不到位,行政依赖性过高,主动预约参加考核的积极性和紧迫性不强,导致该项目推动缓慢。

2020年度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安全考核项目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2021330


总分:60


项目名称

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

主管部门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35

0

0

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70%

40%

 

 20

 

质量指标

90%

90%

时效指标

6个月

4个月

效益指标

40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90%

90%


40


经济效益指标

全国

全国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2020年度该项目未完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拟于第一季度开展的两期培训未按期举办;二是后期举办时受培训场地和培训人数(少于50人)受限,每场次考核人数控制在50%;三是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认识不到位,行政依赖性过高,主动预约参训的积极性和紧迫性不强,导致该项目推动缓慢。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一是硬化预算约束,预算中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二是加大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三是结合本部门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道路运输“三大专项整治”等行动,突出整治重点,有针对性采取整治措施,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 四是加强绩效分配,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本单位部门决算公开时,已及时推动本年度内项目二“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的实施进度,至10月底已培训4批次共213人参加考核。在今后的项目规划执行和管理中,将结合绩效评价结果:

1、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

2、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

3、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三部分  运管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表(附决算公开表九张)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 部门财政专项支出说明: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


八、其他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财政专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五、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六、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