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医医院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10表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主要职

(一)为群众提供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等医疗卫生服务,是国家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基地

(二)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执行中医药政策。

(三)确保全市人民中医医疗健康需求,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中医医疗环境,加强医院标准化管理。

(四)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执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负责医院内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工作。参与意外灾害事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及社区预防、保健和康复医疗服务工作、体检工作,开展各种医疗保健卫生知识。

(五)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推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承担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六)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参与卫生扶贫、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上级部门及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卫生工作。

二、基本情况

随州市中医医院是二级预算单位,实行独立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于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内设一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脑病科;一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培育重点科室:肾病科;三个省级重点专科:骨伤科,肺病科,肿瘤科;五个市级重点专科:麻醉科、外科、康复科、肝病科、临床护理。医院占地面积17641平方米,房屋及建筑物面积30147.51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4182.45平方米。医院编制床位420张,实际开放床位500张。2020年年末编制人数260人,年末医院总人数593人,其中在职在编人数244人,单位聘用人数349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额64041.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789.20万元。2020年度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加49330.01万元,增长335.32%,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红会、慈善总会等捐赠收入,中医医院新院、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建设政府基金财政拨款。

2020年度支出总额5995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36.50万元,项目支出40918.32万元。2020年度总支出较上年增加44830.91万元,增长296.42%,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发放医护人员补助,医疗场所改建。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8789.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9.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7910万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8687.7万元,增长28263.74%,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财政拨款;增加中西医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分子实验室抗疫特别国债,中医院新院区债券。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789.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9.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10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40万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749.2万元,增长71873%,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财政拨款;增加中西医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分子实验室抗疫特别国债,中医院新院区债券。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0为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为零,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为零,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2791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910万元,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中西医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分子实验室抗疫特别国债,中医院新院区债券。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791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910万元,主要原因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中西医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分子实验室抗疫特别国债,中医院新院区债券。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应急保障用车用于“120”急诊;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9台。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3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资金年初预算30万元,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财政已拨款30万元,全部资金到位,到位率为100%。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属于延续性项目。该项目用于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开展中医人才学术交流等。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院高度重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我院于2017年8月1日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取消西成药品销售差价西成药实行零差率销售;2019年11月30日对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标进行调整,并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和套餐式收费及其它不合理收费项目。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实施药品、卫材零差价率。

(2):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3):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推进中医药自制剂研究,提高医院中医药影响力。

(4):积极落实分级诊疗,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                

(5):加强护理质量监控,建立检查、考评、反馈制度,确保护理工作安全有效。

目标1: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实施药品、卫材零差价率。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取消西成药品销售差价,西成药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用耗材实行零差率销售。

成本指标: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34.5%,2020年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37.53%,达到指标值。

成本指标: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与去年相比需下降,2020年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占比19.93%,较上年相比下降5.83%,达到指标。

2、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回归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群众满意度达到96%。

目标2: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全年接收进修、实习、见习学员82人。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可持续影响指标: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脑病科、肾病科顺利完成年度重点专科评估监测任务,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麻醉科通过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验收。

社会效益指标:组织21人参加西学中系统培训,11人参加中医四大经典理论学习,培养西医人员中医药兴趣,强化中医药人员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启动第二批7名继承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临床跟师。

目标3: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推进中医药自制剂研究,提高医院中医药影响力。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2020年中医治疗艾滋病人数存活人数100人。

成本指标:医院开展中医药爱心系列丸剂、圣心膏制剂、外用洗剂的研制,常规体检,艾滋病人病例观察、病人回访、发药及管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病人的身体状况和生存质量均得到极大的改善,充分体现了中医中药在治疗艾滋病中的特色和优势。

目标4:积极落实分级诊疗,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常见病、多发病下转患者数量,较上年增长1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做好基层指导帮扶,鼓励开展科研协作项目,为中医医联体单位提供消毒供应服务。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对接基层上下转病人,及时有效接转病人,病人满意度达到98%。

目标5:加强护理质量监控,建立检查、考评、反馈制度,确保护理工作安全有效。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基础护理达标率达到99%。

数量指标: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实施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开展中医护理技术,全院实施了30个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开展了31项中医护理技术,充分发挥中医护理在治疗、保健、康复等方面作用,中医特色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形式多样,健教彩页、中医小处方、中医康复操、3.17护平台、小白板、肾友会等受到患者喜爱。

《2020年度随州市中医医院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医院加强科研管理,组织申报科研项目13项,其中省级4项,市级9项;完成结题验收项目6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4项;二是经方验方十四个品规扶正强身膏、活血软肝丸、桃红丽容膏、复方黄氏口服液、神农肾炎康、咳喘宁膏、咳喘净膏、愈瘫饮口服液、滋养肝肾膏、贞芪扶正胶囊、红花酊及壮筋补骨胶囊、通络壮骨丸、通络足浴粉,进行制备工艺的研究和质量标准的研究,以便更方便有效的运用于临床,扩大临床应用造福于人民。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创造制剂品牌,建立健全质控体系不完善,制剂品规管控还需加强。二是中医“治未病”理念尚未得到普及,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量较小、面较窄,服务模式尚需不断完善、推广,服务不规范,质量不高,手段和形式单一,专业技术队伍缺乏,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不能满足我院中医“治未病”需求。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政策导向。中医研究发展经费项目的使用,旨在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需以此为导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注重质与量的有机结合,体现政策的主导作用;二是抓好资金使用实效及落实。医院应认真梳理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经费实行动态监测,时时检测资金使用实效;三是加强专业人员培训。资金绩效管理考核专业性强,专业人员相对紧缺,建议相关部门应定期进行培训,提高对资金绩效管理的认识,提升专业水平。

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1)加强科研管理,完成省级、市级中医药科研课题

(2)加强制剂质量标准的研究与管控

(3)加强中医治未病科发展,宣传中医院品牌,提高社会知名度

质量指标:提升制剂工艺,加强制剂质量标准的研究与管控,建立健全质控机制,创造制剂品牌。

社会效益指标:在2020年11月,医院积极准备随州市第七届膏方文化节,宣传膏方文化,以固元阿胶糕为例,现场展示熬膏制作全过程,同时有中药材辨识,科普药材小知识,宣传了中医院品牌。

可持续影响指标:逐步形成“未病”、“欲病”及“慢病”三个层次较为完善的中医“ 治未病”诊疗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保健、养生、康复、诊疗等服务。

满意度指标:医院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宗旨,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充分发挥了中医药人员主力军的作用。

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自评综述: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属于延续性项目。该项目用于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开展中医人才学术交流等。

         《2020年度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自评表》见附件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①加大中医药服务宣传力度,普及中医药医学知识,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享受中医药。

②搞好中医药服务特色,培育特色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建立自己的中医品牌,用满意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促效能,积极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公立医院: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二、中医(民族)医院: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三、公共卫生: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五、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六、中医药: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七、中医(民族医)药专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八、其他中医药支出: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九、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四、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