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 2020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5 15:3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经管局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条例》和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指导农民负担监督卡的填制发放,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管理,监督检查涉农收费政策的落实,调查处理涉农违规收费案(事)件。

(二)指导农村集体资产清核、登记、评估和管理,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农经统计年报工作;

(三)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依法调查和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的违法案件。

(四)指导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扶持和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健全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加强示范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联合社登记管理工作,落实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财政项目资金投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农社对接,产销衔接。围绕粮食、蔬菜、畜禽等产业,开展农民合作社信用合作试点。

(五)组织专家对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立项初评,现场确认无重复建设、竣工初验、上图入库督办等工作。

(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挂随州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随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心牌子,定编10名(其中:随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心5名),内设一科一室,在职7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人),退休2人。为市农业农村局直属事业单位(依照公务员管理),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的工作部门。

  

第二部分  2020年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2020年年初收支预算总体情况。2020年部门年初预算收入75.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41万元,其他收入18.7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6.42万元。2020年预算支出75.6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7.99万元,公用支出27.62万元。

2、对比情况。2020年年初预算收入75.6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62.17增加13.44万元,增加21.6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加挂随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心牌子,人员编制增加5名,预算支出相应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对比情况:2020年部门总收入171.1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5.25万元,增加55.4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7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4.33万元,增加107.78%;上年财政拨款结转6.42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其他收入60.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1.22万元,增加219.49%2020年总支出111.1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5.54万元,增加47.00%;其中基本支出102.3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6.69万元,增加35.30%;项目支出8.8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85万元,增加100%

2)差异原因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主要是预算追加2019年度五项奖励工资、新增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省拨项目资金支出、家庭农场培育奖补支出等。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2020三公经费预算总额0.53万元,比上年0.56万元下降0.03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三公经费支出总额0.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21万元,比上年0.32万元下降0.11万元,下降34.38%

(二)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2019年度0万元下降100%2019年没有因公出国、出境);

(三)公务接待费0.21万元,共3批次30人次,比上年减少312;与年初预算0.53万元相比减少0.32万元,减少60.38%;同比2019年度0.32万元减少了0.11万元,减少34.3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八项规定执行;

(四)公务车运行费0元,公务用车改革无公务车。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8万元,比上年减少1.08元,减少16.04%。比年初预算数减少0.56万元,减少9.86%;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其中:办公费0.0252万元、电费0.1407万元、维护费0.0102、差旅费0.1544万元、会议费0.072万元、公务接待费0.207万元、工会经费0.749万元、福利费0.849万元、其他交通费(公务交通补贴)2.6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8302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4.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无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七、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8.85万元,支出8.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结果来看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良好。项目与政策相符,项目立项规范、合理,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合规、监控有效,工作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可控,项目实际支出没有超预算,社会满意度高,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组织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看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综合成绩良好。2020年部门总收入171.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74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6.42万元,其他收入60.00万元。2020年总支出111.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30万元,项目支出8.85。根据保机关正常运转,保重点工作投入的指导思想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同时,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尽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财务和资产管理人员做到了政治上清醒坚定、业务上内行精明、作风上廉洁自律、工作中团结协作。收支凭证审批程序完整,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

一是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成绩突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数据成果实现汇交与省联网,建成农村土地承包应用系统。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所有承担改革任务的967个村(居、社区)开展了登记赋码工作,实现村党组织、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体化协调运行,为下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发展村集体经济、扶贫工作过渡、乡村振兴奠定工作基础。三是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超额完成。2020年新培育发展682家(家庭农场219家、农民合作社463家),超额完成300家的目标任务。四是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户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服务面积达7.35万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进一步强化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水平。六是完成了其他工作。


2020度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

基本支出总额

162.31

项目支出总额

8.85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171.16

111.150

64.94

12.99

年度目标1:(80分)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部门履职情况

工作任务完成率

工作任务完成率100%

  100%

20

部门履职效果

工作任务完成质量达标率

良好

良好

19

……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农业经济体系健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农村治理能力提高

  10%

  10%

20

经济效益指标

集体资产底子清,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5%

  5%

20

……





……





总分

91.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绩效评价结果按规定公开和向本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公开,指导下一年度预决算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工作职能和发展规划,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设置。在编制年度支出预算时更加严谨、科学、准确,使预算与执行相统一。

  

(二)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85万元,执行数为8.8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数据成果实现汇交与省联网,建成农村土地承包应用系统。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所有承担改革任务的967个村(居、社区)开展了登记赋码工作,实现村党组织、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体化协调运行,为下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工作过渡、乡村振兴奠定工作基础。

三是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新培育发展682家(家庭农场219家、农民合作社463家),超额完成300家的目标。认定示范家庭农场22家、市级示范社26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省级示范社10家、国家级示范社5家。

2、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指标设计需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项目支出需进一步细化预算。

3、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调整优化项目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年度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在年度预算绩效申报时将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

2020年度产权制度改革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主管部门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8.85  

  8.85

  100%

  2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

全市971个村(社区)两清工作全面完成  

  100%

  100%

  14


质量指标

资产清,权属明,制度全,资料齐

  100%

  100%

  14


时效指标

2019年完成清产核资,清人分类及数据上报

  100%

  

  100%

  10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集体资产底子清,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5%

  5%

  18


社会效益指标

健全农业经济体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村治理能力

  10%

  10%

  18


  ……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结果按规定公开和向本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公开,指导下一年度预决算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根据工作职能和发展规划,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设置,在编制年度支出预算时更加严谨、科学、准确,使预算与执行相统一。

八、其他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财政专项收入支出。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农林水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其他公务交通补助:指实行车改后随工资发放的公务交通补助。

8、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退休人员支出,以及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处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照相关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政策规定和标准,对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发放的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资金。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