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9-12-02
  • 信息来源:随州市财政局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91129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修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年初市人代会审查批准市级预算后,因大规模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市级机构改革等政策因素影响,市级财政收支发生了较大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相关规定,需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调整市级预算,受市政府委托,现将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调整情况

今年以来,中央、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1-10月,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口径,全市已实现减税降费3.67亿元,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7.7个百分点,预计全市全年减税降费5.35亿元,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1.3个百分点。中央、省要求各地根据减税降费后的实际情况调整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已由同比增长5.2%左右调整为同比增长1.5%左右,根据我市减税降费实际情况,拟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由同比增长8%左右调整为同比增长3.5%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左右、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有关变化情况,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305952万元调整为356769万元,调增50817万元,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305952万元调整为356769万元,调增50817万元,收支平衡。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一)收入调整情况

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由同比增长1.5%调整为同比下降12.1%,需调减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77万元。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市本级税收征管对象为中省垂直单位,业务规模相对稳定,大规模减税降费后,市级税收收入减收较大,且没有新增税源弥补。二是上年一次性税收入库因素较多。三是根据中央政策,土地出让暂停计提教育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减收市级非税收入4000多万元。

2、根据省政府转贷的一般债券情况,需调增一般债务收入51717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6548万元,再融资债券25169万元。

3、今年中央、省转移支付实际到位的住房保障和节能环保资金比年初预算增加,需调增转移支付收入16432万元。

4、根据减税降费后的市级收支平衡情况,需调增调入资金4145万元。

(二)支出调整情况

1、根据省政府转贷一般债券情况,需调增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51717万元,一是新增债券26548万元用于置换年初地方财政预算安排项目支出4306万元(市直高中标准化考场建设280万元、神农云建设500万元、党校教学设备购置2000万元、电视台设备购置804万元、数字城管建设722万元);用于新安排项目支出22242万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6100万元、烟岱包垃圾处理厂400万元、老城区改造2897万元、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500万元、曾(随)文化遗址和擂鼓墩考古公园414万元、污水管网加压改造500万元、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随州城区供水复线管网7000万元、中心血站搬迁新建500万元、教育信息化建设1500万元、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和平台建设431万元);用于转贷高新区、大洪山2000万元(淅河镇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1000万元、长岗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建设项目400万元、长岗镇特色镇建设项目600万元)。二是再融资债券25169万元,主要用于置换到期债券。

2、落实中央、省关于压缩一般性支出10%的要求,在年初预算已压缩一般性支出6%的基础上,再压缩4%以上,需调减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1350万元。

3、根据非税收支政策变化,需调减非税支出2051万元。

4、根据中央、省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关要求,需调减执行进度缓慢的支出13931万元。

5、根据中央、省转移支付补助实际到位和支出进度情况,需调增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6432万元。

(三)科目之间调整情况

1、年初预留的正常增人增资和奖励性工资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拨付到各预算单位,经市政府批准动用预备费用于部分不可预见性支出拨付到各预算单位,合计21617万元,均需在相应支出科目之间进行调整,不增加支出预算。

2、涉及机构改革的预算单位需根据人员和职能变动情况划转经费,经市政府批准动用年初预留的机构改革经费538万元拨付到有关预算单位,需相应调整单位的部门预算,不增加支出预算。

根据以上调整因素,分类支出调整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增3554万元,国防支出调减3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调增1748万元,教育支出调增176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调增1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15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22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调增4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调增1194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调增4221万元(主要是用于城市规划与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调增423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调减1620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款安排的公路建设项目进度未达预期,预计本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调增480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调增726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调增30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调增19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调增1702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调增114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调增993万元,预备费调减1363万元,其他支出调减3079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调增40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调减27万元,转移性支出调增14885万元(主要是结转下年支出的专款和转贷高新区、大洪山的债券资金),债务还本支出调增25169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有关变化情况,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188678万元调整为237521万元,调增48843万元,同时,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188678万元调整为237521万元,调增48843万元,收支平衡。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1、根据省政府转贷的专项债券情况,调增专项债务收入51000万元,其中,新增土地收储专项债券20000万元、东护城河两岸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铁树片区)专项债券31000万元。

2、根据省批复的上年决算结果,调减上年结余收入2157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具体调增情况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1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调增51000万元(主要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等方面的支出),债务付息支出调增27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具体调减情况为:债务发行费用调减17万元,年终结余调减256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范围内的企业上年利润审计情况,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由2092万元调整为5971万元,调增3879万元,同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由2092万元调整为5971万元,调增3879万元,收支平衡。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1、据实调增建投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888万元(含补缴上年应缴收入2604万元)、金盾押运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0万元、高新投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7万元、金控集团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4万元、交投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万元、建设设计院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万元。

2、据实调减城投集团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2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具体调增情况为: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增3640万元、调出资金调增239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一)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由81952万元调整为85952万元,调增4000万元。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由原人社部门专户核算并入企业养老保险核算需调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000万元,因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需调减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00万元。

(二)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由72077万元调整为83777万元,调增11700万元。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因养老保险提标、退休人员增加、城镇职工住院需求增加等因素,需调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000万元,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00万元,调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00万元,调增失业保险基金支出700万元。

(三)根据前十个月支出情况,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由136273万元调整为128573万元,调减7700万元。

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区也需做预算调整,随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一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以上方案,提请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