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日期:2020-02-08
  •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审核: 人社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预算绩效情况

     1、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2、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管理,指导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制度和创业扶持政策,拟订就业补助资金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失业预测预警工作,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养老、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组织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市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承担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稽核、预测预警工作,拟订应对预案,保持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承担市政府人才工作的综合管理。负责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拟订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选拔培养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制度,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随工作、定居和创新创业政策。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六)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工作人员考核奖惩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八)实施国家功勋荣誉制度,规范全市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有关表彰奖励活动。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劳动关系政策并完善相关协商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组织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20年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单位11个,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局、劳动就业管理局、技师学院、劳动监察支队、人才服务局、人事考试院、信息中心、劳动争议仲裁院,小额担保中心、就业训练中心。随州市人社系统编制人员420人,实际在职人员484人,其中财政补助人员423人,经费自理和自聘人员61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3人。局机关人员编制28人,实有人员27人,离退休人数14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局系统汇总部门收入7725.9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5064.58万元,用于各单位人员工资、公用支出、部门项目等支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160万元,是技师学院学生学费收入;其他收入1273.54万元,主要是省里划拨技师学学费补贴和技师学院、就业局、就业训练中心用于就业专项培训补贴。上年结转227.86万元。收入比上年增加33.42万元,增幅2%,增幅的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

    2020年局机关部门财政收入543.8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465.35万元,用于人员工资、公用支出等局机关正常运行支出。其他收入5万元是职称评审收费。上年结余73.5万元。财政拨款比上年减少218.32万元,减幅28%,主要原因:1、上年结余减少,2、机构改革,人员划转,3、省厅奖励资金取消,4、项目资金减少,机构改革只能划转,公务员招考和军转安置项目划走。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局系统部门支出7725.9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962.89万元,公用支出699.7万元,项目支出1392.86万元。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33.42万元,增幅2%,增幅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增资。

2020年局机关部门支出543.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48.1万元,公用支出71.25万元,项目支出124.5万元。人员支出比上年减少86.64万元,减幅11%,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划转6人。公用支出比上年减少73.58万元,减幅50%,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相应减少了公用支出费用。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58.1万元,减幅32%,原因是:1、上年人事档案电子化管理已实施。2、办公地点搬迁和固定资产购买上年已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局系统财政拨款支出5064.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5.58万元,项目支出105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增加467.86万元,增幅10%,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44.2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323.57万元。增幅的主要原因:1、技师学院更新教学设施。2、技师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项目配套支出。

    2020年局机关财政拨款支出465.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9.35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26.92万元,减幅23%,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划转,新增退休和调动人员。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34万元,减幅4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只能划转,公务员招考和军转安置项目划走。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0年,局系统和局机关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0年,局系统和局机关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0年局系统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41.14万元。其中:办公费12.2万元,印刷费4.08万元,咨询费0.5万元,水费1.6万元,电费6.61万元,邮电费3.98万元,物业管理费6.9万元,差旅费47.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维修费3.21万元,租赁费0.8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3.9万元,公务接待费5.84万元,工会经费13.78万元,福利费8.23万元,公务车运行费7.1万元,公务交通补贴48.54万元,税金及附加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02万元。比上年减少28.23万元,减幅10%,主要原因是:加强办公设备购置审批,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2020年局机关部门机关运行经费71.25万元,其中:办公费5.1万元,印刷费2.3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6万元,差旅费10.2万元,维修费2万元,租赁费0.8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65万元,工会经费3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5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2.6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28万元,减幅36%。减少原因:人员减少,加强办公设备购置审批,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局系统预算政府采购160.82万元,主要用于考试院公车购置和职业技能竞赛,信息中心金保工程日常维护,仲裁庭装修。政府采购比上年减少3.81万元,减幅2%。原因是:技师学院产教融合项目上年已开支。

2020年局机关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固定资产9.4万元,与上年47.1万元减少37.7万元,减幅80%,主要原因:办公地点搬迁,增加会议室设备及办公桌椅和电脑、打印机更换上年已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局系统资产总额12551.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7.41万元,固定资产13021.8万元。固定资产中房屋价值5609.11万元,共有车辆3辆,价值59.19万元,属于一般公务用车,其中技师学院2辆,局机关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价值68.32万元,是技师学院机修工设备。流动资产比上年减少88.5万元,减幅8%,主要原因:因财政拨款减少,银行存款相应减少。固定资产比上年增加392.97万元,增幅3%,主要原因:技师学院增加教学设备。

2020年,局机关资产总额181.7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5.3万元,固定资产384.23万元。固定资产中,车辆1辆,价值20.22万元,属于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流动资产比上年减少6.52万元,减幅7%,主要原因:年初财政收回结余资金。固定资产比上年减少11.83万元,减幅2.9%,主要原因:局机关报废一批办公设备。

 

二、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局系统“三公”经费预算安排50.14万元,比上年增加26.37万元,增幅110%。增加主要原因:市人事考试院增加了公车购置费预算(公务车购置1辆,费用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10.54万元,比上年减少0.63万元,减幅5%,减少原因: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无因公出国人员计划,所以因公出国(境)费未做预算,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2020年无出国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公务车购置费30万元,比上年增加30万元,原因:考试院购置公务车一辆,购置费用增加。

    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6.2万元,比上年减少0.68万元,减幅9%。原因:人员减少,相应减少了“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2.65万元,比上年减少0.68万元,减幅2%,减少原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无因公出国人员计划,所以因公出国(境)费未做预算,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2020年无出国计划。2020年,局机关无公务车购置支出预算,公务用车1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55万元,比上年3.55万元持平。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解释,并对部门预算说明中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

样式: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财政系统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指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附件: 

2020年随州技师学院预算公开.doc

2020年随州市人社信息中心预算公开.doc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20年预算公开.docx

随州市人事考试院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doc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2020年预算公开.doc

随州市社会保险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