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审核: 涂小丽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

第二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 、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 、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 、关于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含汇总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自然保护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组织实施国家自然资源、林业、城乡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贯彻实施。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国家、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组织开展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专项调查、动态监测与评价。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规范。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和维护。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报告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制定并指导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措施,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战略,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统筹衔接各类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贯彻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工作。

(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及其生态保护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古树名树保护。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组织编制、修改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综合协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公用设施等专项规划。指导县(市、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十)负责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负责各项建设工程的规划审批与竣工核实。办理各类建设工程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承担国家和省批准、核准的建设项目选址和风景名胜区重大项目建设工程项目选址的前期论证、初审工作。

(十一)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按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

(十二)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压覆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负责管理地质勘查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三)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地图管理和测量标志的设立和保护。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

(十四)负责森林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审批并监督木材凭证采伐、凭证运输。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应由国家、省、市批准的征(占)用林地进行初审。指导各类公益林、国有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十六)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拟订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市级标准。负责国家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设立申报、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开展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监测预警、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指导森林公安工作。

(十七)组织全市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飞防飞播工作。组织指导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权利。组织实施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措施。监督实施相关林业产业标准,落实林业改革相关工作,指导林业产业扶贫等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自然资源督察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对县(市、区)政府落实自然资源、林业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林业、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违法案件。指导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十九)负责科技发展工作。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林业和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林业和规划领域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

(二十)承担市相关议事机构的日常工作。

(二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二)职能转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林业生态安全。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

二、部门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1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登记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科、国土绿化科、森林资源科、建设工程科、矿业权和地质灾害防治科、测绘地理信息科、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科、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科、法规与执法监督科(市自然资源督察办公室)、财务与资金运用科、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老干部科。

单位人员编制情况:行政编制37人,工勤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员39人,离休1人,退休30人。

2020年纳入部门决算管理单位共18个: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州市国土资源局城区分局、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随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随州市国土整治局、随州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随州市国土资源局征地事务服务中心、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随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管理中心、随州市森林公安局、随州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随州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随州市国有大洪山林场、随州市随城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随州市林木种苗管理站、随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随州市规划展览馆、随州市城乡规划局曾都经济开发区分局。

第二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度收入总额15736.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35.27万元,事业收入2703.43万元、其他收入723.8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274.39万元。2020年度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加1062.57万元,增幅7.24%。主要原因是历年结转和结余增加。2020年度支出总额1083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2.81万元、项目支出3342.57万元。2020年度总支出较上年增加258.75万元,增幅2.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建设等项目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度收入总额3146.68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872.3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74.3万元2020年度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加395.95万元,增幅14.39%。主要原因是省级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项目资金增加。2020年度支出总额237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7.36万元、项目支出1278.36万元。2020年度总支出较上年增加249.98万元,增幅11.7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等项目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90.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2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2.73万元、项目支出1441.06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1435.59万元,减少20.93%。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做实、松材线虫除治疫木清理项目、随州市规划展览馆提档升级项目等支出减少。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3.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3.96万元、项目支出342.77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403.84万元,减少23.61%。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支出经费有所减少。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111.9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89万元,减少27.2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111.91万元,较上年增加55.06万元,增幅96.85%,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了两辆应急公务用车41.51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减少6万元,减少10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没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2.41万元,共接待51批346人,较上年减少0.55万元,减幅18.5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87万元,减幅80.37%,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109.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43.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66.11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27辆,较上年增加61.62万元,增幅128.67%,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了两辆应急公务用车41.51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万;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51万元,减幅14.46%,主要原因是: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62.4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96万元,减少39.62%,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62.42万元,较上年增加33.19万元,增幅113.55%,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了一辆应急公务用车24.52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减少6万元,减少10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万元,减幅10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没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1.22万元,共接待25批181人,较上年减少0.14万元,减幅10.2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6万元,减幅73.36%,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6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12.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49.12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较上年增加39.33万元,增幅179.84%,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了一辆应急公务用车24.52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万;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6万元,减幅28.67%,主要原因是: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408.67万元,其中:办公费33.27万元、印刷费10.44万元、咨询费0.71万元、手续费0.01万元、水费1.24万元、电费17.49万元、邮电费17.69万元、物业管理费16.16万元、差旅费25.34万元、维修(护)费10.6万元、会议费0.76万元、培训费0.38万元、公务接待费2.22万元、专用材料费0.19万元、劳务费53.06万元、委托业务费8.55万元、工会经费49.26万元、福利费33.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65万元、其他交通费44.24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万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减少132.81万元,减少24.53%,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办公费、印刷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支出。厉行节约,逐步减少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87.88万元,其中:办公费2.38万元、印刷费2.6万元、水费0.44万元、电费4.93万元、邮电费1.9万元、物业管理费1.5万元、差旅费7.81万元、维修(护)费2.61万元、会议费0.76万元、培训费0.15万元、公务接待费1.17万元、工会经费9.67万元、福利费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1万元、其他交通费3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65万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减少116.94万元,减少57.09%,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办公费、印刷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支出。厉行节约,逐步减少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度执行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2.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82.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41.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668.6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65.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5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8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8.21%。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度执行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034.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45.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32.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8.5%。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年初结转和结余92.23万元,本年收入1644.56万元,本年支出1657.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58万元、项目支出1093.77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27.51万元,减少40.67%,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执法监督等项目经费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年初结转和结余92.23万元,本年收入1029万元,本年支出1068.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4万元、项目支出935.6万元。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29.08万元,减少43.68%,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自然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等项目经费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7车辆、执法执勤用车1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0个,资金1135.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整体支出总额的88.85%。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执行率100%,项目开展顺利及时,全面完成设定的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2020年以来,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厅党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带领下,负重拼搏、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资源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节约集约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安全底线进一步守牢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改革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7.54分,自评结果为优。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随州市市本级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134.72万元,执行数为134.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随州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目标是在随州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市土地利用基础数据,掌握真实准确的全市国土利用现状和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全市国土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更好地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需要,为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第三次国土调查,将全面获取覆盖全市的国土利用现状信息,形成一整套国土调查成果资料,包括影像、图形、权属、文字报告等成果。同时,将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全省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第二次草地资源清查等最新的专业调查成果,以及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界线等各类管理信息,以国土调查确定的图斑为单元,统筹整合纳入随州三调数据库,逐步建立三维国土空间上的相互联系,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和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综合监管平台。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三调工作成果要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参考的数据资料非常多,时间任务紧迫。由于随州市地域宽广地形复杂地类多样,同时受疫情、汛情影响和各标段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使用软件熟验程度不一,导致各标段的工作进展不平衡,对总体工作进度产生一定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将建立从县到市的土地调查数据综合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土地调查数据、专项调查数据与土地规划、基础测绘等各类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分析应用,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资源管理需要,开发相关应用分析功能,提高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对管理决策的支撑服务能力,满足各行各业对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需求,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据的综合效益。

附件:2020年度市本级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绩效自评表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600万元,执行数为477万元,完成预算的89.03%,主要产出和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产出指标完成95%,已完成底图底数、10个重大专题研究的初稿,划定三条控制线的初步方案,规划文本、说明、图件的初步成果,国土空间规划大数据中心、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的初步构建。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效益指标中,由于成果还未编制完成、进行批复,因此暂不能有效指导城市开发建设以及下位规划、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80%。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调”数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等未完成规划成果,导致规划编制缺乏依据。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与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衔接,包括发展战略、指标体系等;及时更新“三调”数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和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法规标准、政策要求等。待上位规划及相关成果完成后,立即组织开展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修改完善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项目自评表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结果为优。

随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省级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314.82万元,执行数为31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4处三级专业监测预警点建设已完成招投标确定项目建设单位,正在建设实施阶段。

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开展应急演练,对全市18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屋场式”、“村院式”简易应急演练,培训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人数4000余人;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采取上街设点、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地灾防治宣传短片等方式积极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组织大型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4次,宣传群众1500余人,总计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完成了应急演练、科普培训的绩效指标。

(2)时效指标。按时编制并启动2020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地质灾害三级专业预警点建设,逐步构建随州市逐步构建我市专业预警网络,有效提高了我市地质灾害科学预警水平。通过开展“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强化我市“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工作,地质灾害隐患识别识别能力有效提高。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和科普宣传,强化与地方政府及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发生地质灾害后应急处置及时性有效提高。

(2)社会效益。通过建设地质灾害隐患三级专业监测点,保护受隐患点威胁人数115人,可避免财产损失940余万元,有效提高监测预警区地质灾害防范能力。通过曾都区洛阳镇同兴村4组火毛尖滑坡治理工程、广水市马坪镇丛林街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等治理工程的实施,可保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245人,保护受威胁资产1610万元,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基本恢复工程治理区生态环境,有效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

未能完成的总体绩效目标是在监测预警工程、工程治理等保护人员和避免财产损失方面,主要原因为:一是项目审批通过后资金和任务书下达较晚;二是前期实施政府采购程序繁杂;三是项目开展实施前期协调、筹备难度大,周期较长。

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落实和执行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各项目,在资金下达后尽快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项目计划。

附件:2020年地质灾害监测与治理项目资金

随州市绩效目标表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结果为优。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加强资金管理和督导检查。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不随意变更预算项目、超预算安排支出。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项目实施。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支出的差异,合理、精准地编制下年度预算。

八、关于其他情况说明

其他情况说明无

第三部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20106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602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