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20-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审核: 黄振忠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及局属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情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

4、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5、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7、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8、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局属单位及局机关部门决算公开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随州市公务员局牌子。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政府规章草案,并负责发布后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加强区域人才合作。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规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年度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拟订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失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工作,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失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拟订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企业年金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全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与监督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拟订中央、省转移支付社会保险资金和市级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组织基金预算的执行,承担参加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统筹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拟订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技工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的资格认定和监督管理,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制度。

(六)贯彻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管理,拟订企业劳动标准政策和劳动定额标准,监督检查实施情况。

(七)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宏观管理。

(八)负责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贯彻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建立健全“博士后产业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职务综合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资格、职(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的监督管理。

(九)贯彻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中央、省关于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相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十)贯彻实施国家、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法规、政策,负责全市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贯彻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牵头拟订市级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十一)贯彻实施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有关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贯彻实施有关协调劳动关系的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处理市管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主管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对中央、省在随和市属单位实施监察,组织查处重大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十三)负责制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金保工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

(十四)负责本局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五)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1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财政拨款预算单位共8个

1、社会保险局

2、劳动就业管理局

3、技师学院

4、人才服务局

5、人事考试院

6、劳动监察局

7、信息中心

8、劳动争议仲裁院

2019年,随州市人社系统编制人员416人,实际在职人员338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2人。局机关人员编制28人,实有人员26人,离退休人数14人。

201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机构改革行政编制减少7名,现有机关行政编制28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会计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8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1名、老干部科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

第二部分随州市人社局及局属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决算收入7692.56万元,预算6006.39万元,执行率78.08%。其中经费拨款4596.72万元,用于各单位人员工资、公用支出、部门项目等支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140万元,是技师学院学生学费收入;其他收入1847.92万元,主要是省里划拨技师学学费补贴和技师学院、就业局、就业训练中心用于就业专项培训补贴。上年结转107.92万元。收入比上年减少3245.5万元,减幅42%,减幅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随州技师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国家拨款收入2000万元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335万元。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决算收入1015.81万元,预算762.17万元,执行率75.0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9.48万元,其他收入48.93万元,年初结转87.4万元。比2018年收入929.5万元增加86.31万元,增幅9%,原因:1、增人增资。2、人力资源项目预算增加。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决算支出7692.56万元,预算6006.39万元,执行率78.08%。其中人员支出5509.59万元,公用支出755.94万元,项目支出1427.03万元。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3245.5万元,减幅42%,减幅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随州技师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支出3335万元。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支出决算935.79万元。比2018年支出841.39万元增加94.4万元,增幅11%,增加原因:1、增人增资。2、人力资源项目预算增加。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决算收入7692.56万元,预算6006.39万元,执行率78.08%。其中经费拨款4596.72万元,用于各单位人员工资、公用支出、部门项目等支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140万元,是技师学院学生学费收入;其他收入1847.92万元,主要是省里划拨技师学学费补贴和技师学院、就业局、就业训练中心用于就业专项培训补贴。上年结转107.92万元。收入比上年减少3245.5万元,减幅42%,减幅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随州技师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国家拨款收入2000万元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335万元。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决算收入1015.81万元,预算762.17万元,执行率75.0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9.48万元,其他收入48.93万元,年初结转87.4万元。比2018年收入929.5万元增加86.31万元,增幅9%,原因:1、增人增资。2、人力资源项目预算增加。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决算支出7692.56万元,预算6006.39万元,执行率78.08%。其中人员支出5509.59万元,公用支出755.94万元,项目支出1427.03万元。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3245.5万元,减幅42%,减幅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随州技师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支出3335万元。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支出决算935.79万元。比2018年支出841.39万元增加94.4万元,增幅11%,增加原因:1、增人增资。2、人力资源项目预算增加。

3、“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三公”经费决算支出3.8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公车运行费2.32万元,无因公出国费用。 比年初预算19.88万元减少16.07万元,比2018年支出减少1.88万元,接待费用减少是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核接待费用。公车运行费减少是因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2019会议费支出30.54万元,比上年减少13.92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

2019年单位公务车1辆,未新购置公务车辆。

2019年公务接待费1.49万元,接待41批次,210人次。

2019年培训费支出11.76万元,比上年减少3.8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支出3.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接待费1.06万元,公车运行费2.32万元。比年初预算6.88万元减少3.5万元,减幅50.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用减少,严格控制接待人员。比2018年4.26万元减少0.88万元,减幅20.6%,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1.58万元减少0.52万元,减幅32%,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费比上年2.68减少0.36万元,减幅13%,原因: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因公出国无支出,主要原因:2019年无因公出国人员。

2019年,无因公出国人员及费用。

2019年单位公务车1辆,未新购置公务车辆。

2019年公务接待费1.06万元,接待31批次,142人次。

4、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19年人社局部门(汇总)机关运行经费207.83万元,比上年240.22万元减少32.38万元,比年初预算269.37万元减少61.54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费用减少。

2019年人社局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180.57万元,其中:办公费6.94万元,印刷费13.93万元,邮电费13.26万元,物业管理费2.37万元,差旅费12.81万元,维修费1.16万元,租赁费0.72万元,会议费30.2万元,培训费1.07万元,公务接待费1.06万元,劳务费3.93万元,委托业务费59.76万元,工会经费10.34万元,公务车运行费2.32万元,其他交通费8.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5万元。比上年170.63万元增加9.94万元,增幅5.8%,原因:1、公务员招考、三支一扶招考放入会议费支出。2、宣传费增加,加大宣传力度,在各媒体上大力宣传人社政策,致使办公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增加。

5、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局系统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与2018年预算0万元无变化。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系统和局机关均无政府性基金,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7、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局系统共有车辆3辆,属于一般公务用车,其中技师学院2辆,局机关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价值68.32万元,是技师学院机修工设备。

截止2019年12月,局机关共有车辆1辆,属于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8、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及绩效评价表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随州市政府工作部门,2010年设立,2019年,随州市人社局局机关编制人员28人,实际在职人员28人。市人社局的主要职能是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贯彻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贯彻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贯彻实施国家、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法规、政策,贯彻实施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贯彻实施有关协调劳动关系的法规和政策,负责制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金保工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等。2019年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保民生、促改革、助发展、维稳定,做到“四个聚焦”,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绩效自评和绩效等级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项目是符合《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鄂政发{2013}9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随财发{2018}16号)等文件要求,设立了明确、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在绩效依据及绩效目标安排上符合相关规定。经过资料收集、现场勘查以及评价分析等评价程序,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分为91分,评价结果类型为A,绩效评价结果级别为优,部门各项管理制度齐全,并得到了有效地实施,社会效益明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满意度高。

评价内容

标准分值

评价得分

投入

26

26

过程

12

9

产出

32

30

效果

30

30

总分

100

95

三、部门支出情况

1、2019年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收入7920.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74.16万元。比2018年收入8241.03万元减少320.3万元,减少原因:2018年技师学院职工补发工资。

2、2019年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经费支出7854.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76.49万元,办公费支出94.38万元,印刷费支出41.45万元,咨询费1.5万元,手续费支出0.02万元,水费支出39.86万元,电费131.44万元,邮电费支出37.34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54.65万元,差旅费支出26.44万元,维修维护费支出79.63万元,租赁费30.46万元,会议费支出31.04万元,培训费支出15.2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14万元,专用材料费177.45万元,劳务费支出78.84万元,委托业务费152.02万元,工会经费支出23.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6万元,其他交通费15.5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7.8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6.97万元,离休费5.9万元,退休费8.01万元,抚恤金63.39万元,生活补助41.64万元,救济费0.58万元,医疗费补助1.28万元,助学金4.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48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90.96万元,资本性支出106.79万元。支出中工资支出占全年总支出的72.27%,商品服务支出比上年增加215.27万元,主要原因:办公费、水费、电费用增加。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3.8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公车运行费2.32万元,无因公出国费用。 比年初预算19.88万元减少16.07万元,比2018年支出减少1.88万元,接待费用减少是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核接待费用。公车运行费减少是因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2019会议费支出30.54万元,比上年减少13.92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

2019年单位公务车1辆,未新购置公务车辆。

2019年公务接待费1.49万元,接待41批次,210人次。

2019年培训费支出11.76万元,比上年减少3.8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

4、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207.83万元,比上年240.22万元减少32.38万元,比年初预算269.37万元减少61.54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划出,费用减少。

2019年,我局因不无政府性基金,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四、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目标

1、促进就业创业。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就业资金管理、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2、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合省厅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完善个人账户制度、病残津贴、死亡待遇等政策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最低缴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落实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组织开展各类专家、工程人选推荐选拔工作。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新设一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后创新岗位,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入轨运行。举办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研修班。

4、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争取开展地市以上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对接国家部署开展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开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完善岗位职责规范,推进履职履责管理,加大问责追究力度。

5、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根据国家和省部署安排,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开展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落实人民警察工资待遇调整政策。开展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试点。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政策,完善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6、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出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各地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规范特殊工时审批管理。深入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依法规范劳务派遣和企业裁员行为。做好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劳务关系调整工作。

(二)绩效分析

1、投入

(1)绩效目标合理性(满分3分)

根据《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要点》来看,工作要求是结合当前的工作背景,根据单位自身的性质来安排绩效考核目标,绩效目标安排具有合理性,符合评分标准,绩效目标合理性得3分。

(2) 在职人员控制率(满分2分)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35名,实有人员34人。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34人/35人*100%

=99%

据计算,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以下,得分3分。

(3)“三公经费”变动率(满分8分)

根据《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财务报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8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9.88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19.88-6.85)/19.88】*100%

= 65%

据计算,“三公经费”变动65%,因减少出国预算,得分8分。

(4)预算的完整性  (满分2分)

根据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财政收支预算总表》及单位预算编制、上报审批情况,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等全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根据评分标准得2分

2、过程

(1)支出完成率(满分5分)

根据2019年度财务报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数为762.17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为935.79万元。

支出完成率=(预算支出完成数/支出预算数)*100%

=(762.17/935.79)*100%

=64%

据计算,支出完成率81%<100%,得3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满分5分)

根据2019年度财务报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3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88万元。

“三公经费”控制率=(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3.38/6.88)*100%

=49%

据计算,“三公经费”控制率为49%<100%,得5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满分5分)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凡是应进行政府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政府集中采购,2019年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故本项指标得5分。

(4)资金结转结余率(满分5分)

根据2019年度财务收支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余数为80.02万元。2019年支出预算数180.57万元。

资金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资金总额/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00%

=(80.02/180.57)*100%

=44%

据计算,资金结转结余率44%,介于0-50%之间,得分为3分。

(5)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

根据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管理制度》,部门(单位)关于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的管理制度健全完整,根据评分标准,得8分。

(6)资金使用合规性(满分10分)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发现2019年度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使用预算资金存在违规违纪情况,得10分。

(7)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满分5分)

2019年度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按照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有关规定在随州市政府网站公开《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相关预算信息,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8)基础信息完善性(满分5分)

根据现场查阅财务相关资料,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得5分。

(9)资产管理安全性(满分2分)

根据随州市2019年财政资产清查情况可知,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保存完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固定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2019年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管理符合评分标准,得2分。

(10)固定资产利用率(满分3分)

根据资产负债简表,固定资产期末余额为3855049元,期末固定资产原值为3855049元,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得3分。

3、产出及效率

(1)实际完成率(满分8分)

实际完成率=项目实际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8分

=1个/1个*100%

=100%

据计算,项目实际完成率为100%,得8分。

(2)完成及时率(满分2分)

根据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工作总结,2019年度工作项目均及时完成,完成及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得分2分。

(3) 经济性(满分6分)

根据2019年度财务报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行政运行经费支出预算编制方法客观、科学、合理,能够有效控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按照评分标准,得6分。

(4)有效性(满分6分)

根据《2019年度部门财政收支总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行政运行经费的支出能够充分保障部门正常运行,按照评分标准,得6分。

(5)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满分10分)

通过“三评”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反映和评价部门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按照满意度调查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给予该项指标打分:优秀(10分);良好(8分);合格(5分);不合格(0分)本次问卷发放的对象为服务对象(A)、社会群众(B)、内部员工(C)。最终得分为各对象得分乘以所占比重之和,其中,服务对象所占比重为50%,社会群众所占比重为30%,内部员工所占比重为20%。并以这些对象的加权得分作为衡量公众满意度的标准。

最终得分=A类得分*50%+B类得分*30%+C类得分*30%

=94分*50%+88分*30%+90分*20%

=91.4分

91.4分,在90-100分之间为优秀,得10分.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中下发2019年工作计划,形成单位绩效目标。2019年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照本部门的各项任务,分解了相关考核指标,明确了各责任股室及负责人,围绕绩绩目标,扎实开展工作,使全市人力资源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5分,扣15分,主要扣分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执行中“结转结余率”、“支出完成率”,几个指标,主要存在的问题:

1、财务内控制度执行力不够,以致2019年支出完成率超出到预算。

2、报表显示的支出数跟预算差距大,一方面预算编制不够全面,另一方面没有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信息平台建设滞后,人力资源保障系统建设跟不上进度。龙其是乡镇平台建设薄弱,场地、人员、资金难以保证到位,不能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需求。

(二)建议和改进举措

1、加强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坚守部门“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底线,无预算不得支出;建议加强项目预算之间的统筹,构建完整统一、有机衔接、统筹配置、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新机制。

2、加大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的投入,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

3、在内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严密的内部制制度。即建立严格的经费开支审批制度和严格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加强经费开支的监督,控制经费支出。

2019年度市人社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2020年7月27日                          总分:85

单位名称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基本支出总额

862.83万元

项目支出总额

72.96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A/B)

得分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935.79

735.79

100%

2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目标1(满分15分,实得13分):

预算管理

投入

绩效目标合理性

单位自身性质安排绩效考核目标

绩效目标是否合理

2

在职人员控制率

在职人员控制在编制内

在职人员无超编制用人

2

“三公经费”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

三公经费降低

7

预算完整性

2018年预算编制完整

单位预算编制、上报审批、公共财政预算等全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

2

目标2(满分55,实得44分)

预算管理

过程

支出完成率

支出完成率

(预算支出完成数/支出预算数)*100%

5

“三公经费控制”率

控制在预算内

(预算支出完成数/支出预算数)*100%

5

政府采购执行率

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

执行率100%

5

资金结转结余率

资金结转

(结转结余资金总额/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00%

3

管理制度健全性

各项制度健全

预算管理 、财务制度健全

4

资金使用合理

不存在违规使用

不存在违规违纪使用资金

5

预决算信息公开

按规定在网站上公开

按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单位预决算

5

基础信息完善性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

真实、完整、准确

5

资产管理安全性

资产管理符合评分标准

资产保存完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

4

固定资产利用率

是否达标

利用率达标,但未进行登记

3

目标3(满分10,实得8分)

预算管理

产出及效率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完成率

(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

2

完成及时率

根据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2

经济性

行政运行经费支出预算编制方法客观、科学、合理

行政运行经费支出预算编制方法客观、科学、合理

1

有效性

行政运行经费的支出能够充分保障部门正常运行

行政运行经费的支出能够充分保障部门正常运行

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通过“三评”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反映和评价部门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通过“三评”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反映和评价部门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2

约束性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

合规性

不设权重,酌情扣分,如出现审计等部门重点披露的问题,或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评价总得分不得超过70分。

-

第三部分2019年局属单位及局机关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行政运行(201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1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2010103):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会议支出(2010104):反映人社系统各项业务会议的支出。  

事业运行(2010150):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用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基本医疗经费支出。  

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公积金经费支出。  

提租补贴(2210202):反映住房补贴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