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7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二)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第三部分有关科目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表

第五部分2019年绩效评价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统筹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
   3.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各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7.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8.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9.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县、市、区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0.围绕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1.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办公室机关服务。
   12.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和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13.负责市机关事务服务行政管理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17个科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督查室、机要文书科、综合科、政务信息科、行政科、政工人事科、机关事务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国防动员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现有行政编制35个(不包含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工勤编制9个。目前实有从业人员42人,其中:行政在职32人,工人2人,劳务派遣人员8人。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 市政府办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额1197.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598.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9.07万元。比上年增加32.18万元,增长2.76%,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因在职人员工资调整,预算略有增加;二是根据工作需要,2019年增加《政府公报》工作经费。

2019年预算支出总额1197.9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就业90.63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4.6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6.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99万元。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2019年决算收入总额1306.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总额1305.38万元,上年结转1.31万元。比上年减少420.03万元,下降24.3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职能划转及压缩经费开支。

2019年决算支出总额1290.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979.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0.56万元。决算支出总额比上年减少134.18万元,下降9.4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职能划转及压缩经费开支;比年初预算数增加92.58万元,增长7.73%。增长主要原因是兑现人员调资及奖励工资,缴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合计支出32.7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90万元,下降51.6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2.未发生出国费用;3.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0.97万元,下降55.6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2.未发生出国费用;3.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1.出国经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少18.0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出国费用。

2.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81万元,市政府办共有车辆9台,其中:机要通信车1台、应急公务用车8台。比上年减少23.19万元,下降43.75%,下降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1万元,共接待批13次228余人,比上年增加0.29万元,增长11.06%,增长主要原因是接待省政府大督查。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7.84万元,其中:办公费15.74万元、印刷费47.75万元、邮电费4.22万元、物业管理费1.81万元、差旅费40.35万元、维修(护)费0.65万元、会议费3.38万元、公务接待费2.91万元、劳务费35.30万元、委托业务费35.28万元、工会经费15.37万元、福利费7.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81万元、其他交通费36.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39万元。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45万元,增长4.5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办公费、委托业务费等费用增加。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市政府办政府采购支出2.2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空调、电脑等购置费用。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2019年市政府办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共有车辆9台,其中:机要通信车1台、应急公务用车8台。

二、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府办认真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部门预算项目1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合计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确保各项经费及“三公经费”使用合理合规。

(1)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市政府办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根据《2019年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中绩效指标开展细化评分,2019年市政府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99.6分,绩效等级为优。

(2)预算管理完成情况。2019年批复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1305.37万元,实际支出1290.53万元,支出预算执行率98.86%。

(3)产出指标完成情况。主要从深化政务调研、强化政务督查、优化信息化服务、规范文书处理、加强政务值守、做好会务服务等方面进行评价,所设目标指标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4)效益指标完成情况。主要对完成政府各项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经费得到有效保障,基本达到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下达95万元,实际支出9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保障深化政务调研、强化政务督查、优化信息化服务、规范文书处理、加强政务值守、做好会务服务、加强国防动员、落实议案提案办理、保障离退休干部活动开展等工作经费。

主要产出和效益:1、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基层创新经验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并及时编印《政务调研成果汇编》供各地各单位学习交流。2、狠抓信息服务。全年编发本级《政务信息》28期,《政务信息特刊》16期,《专报信息》14期,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600多条,其中,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77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7条,有1条获国务院领导批示,1条获省政府领导批示,3条获市政府领导批示。3、规范文稿制发。全年共制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类文件204件,均做到了政策把握准确、文字逻辑严密、文件格式规范,实现零纰漏。4、创优文稿服务。倡导落实“短、实、新”优良文风,全年共起草领导讲话、情况汇报等各类文稿400余篇,较好把握了当前实际,发挥了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的积极作用。5、加大督办力度。突出抓好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省市领导重要批示件的督办落实,组织政府系统各部门季度述职评议活动3次,开展全市“迎国庆、保军运”信访维稳、“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森林防火等重点督查工作,扎实做好省政府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年共印发随政督文件14期、《督查通报》14期、《督查要情》9期,有力地推动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6、认真办理“两案”。办理市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110件、市政协建议案3件、政协提案162件,积极开展“三见面”、二次办理、“回头看”办理等活动,如期完成办理任务,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分别达到98.2%、97.5%再创新高。7、严格应急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三级值班制度,加强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灾害性天气期间的值班,对紧急信息和重大事项实行限时报告。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全年共接待处理到市政府上访事件200多起,涉及数千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综合评价结论:政务督查、议案提案办理、总值班室、信息科、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离退休干部、政务会务接待、国动办等专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经费得到有效保障。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专项工作经费专项项目资金到位率100%,且按规定时间及时到位,项目执行率达100%,资金管理科学规范,项目完成情况较好,确保了政府各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绩效自评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大机关运转经费保障,使各个专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得到充分保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设计建立适用、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对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培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全员对绩效管理工作认识,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支出的差异,合理、精准地编制下年度预算。

(3)拟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反馈到财政部门,针对绩效评价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约束力。二是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部分  有关科目名称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