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8-10-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内设机构
  三、单位构成及人员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及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表八张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拟订地方性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2、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承担协调服务铁路、邮政等工作;承担涉及全市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和协调工作。
  3、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发展规划、发展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4、负责全市道路和水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城市客运行业平等竞争秩序,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5、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统筹全市路、桥、港、站的合理布局,组织协调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工程造价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督、船舶检验工作。
  7、承担调控重点物资和防汛、春运等紧急客货运输;承担交通运输行业统计、信息引导和交通运输战备有关工作。
  8、负责公路、水路、车船码头建设的技术标准管理和监督;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9、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0、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交通运输局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综合性报告、文件起草和政务公开、保密、信访、政务值守、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等工作;组织办理建议、提案;组织协调新闻宣传和交通信息网站建设;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类创建。
  2、政工人事科。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劳动工资等工作;指导局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交通运输系统体制改革和交通运输行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及劳动技能鉴定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系统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承担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局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行政效能建设、纠风工作等工作计划,掌握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受理本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申诉及违纪案件的调查、处理。
  3、运输安全科。贯彻执行公路、水路、城市客运等运输政策;负责道路、水路客货运输、城市客运、装卸搬运、车船维修检测、机动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以及汽车租赁等市场监管;负责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梳运的组织协调及联运、防汛工作;承担协调服务铁路、邮政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管理交通运输的运价和票证;负责督促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的安全管理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船舶检验和公路路政等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承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诉讼及法律咨询等工作;承担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4、综合计划科。组织编制交通运输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督促检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计划的实施;负责大中型建设项目的立项、工程可行性审查、报批以及重点建设工程前、后期评估等工作;参与拟订物流发展战略和规划,拟定交通运输物流有关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按规定承担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统计、信息引导工作。
  5、县乡道管理科。负责制定全市范围内县乡公路的规划和建、养、管年度计划;负责督促指导县乡公路工程建设和养护技术、质量管理、公路绿化工作;负责管理县乡公路工程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评审工作;组织、参与县乡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以及竣工验收等工作;指导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扶贫工作。
  6、基建科。贯彻执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养护技术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建设和养护的质量管理及公路绿化工作;负责管理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和评审工作;组织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工程决算;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和全市交通运输建设、养护技术管理工作。
  7、财务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财务管理工作,拟订交通运输财务管理、专项资金等内部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政府投资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筹措和监督管理;负责专项资金和基本建设的预、决算编审上报、批复下达工作;承担政府采购、投资金融、银行信贷等有关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有关资产评估、产权界定、资产处置、清产核资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直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工作。
  8、审计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拟订交通运输系统审计管理内部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对交通运输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的审计;组织实施对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中的重大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进行审计;负责对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进行内部审计;组织实施对局管干部的离任(任期内、任期终结)经济责任审计;负责编报交通运输审计统计报表等工作。
  三、单位构成及人员
    纳入此次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单位有9个,(随州市交通局机关;随州市物流发展局;随州市地方海事局;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随州市公路管理处;随州市客运管理处;随州市交通质量监督站;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曾都分局;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大洪山分局。其中:行政单位1个,行政事业类单位有8个。纳入我局2017年决算人数有461人,其中:行政在职25人;退休17人;工勤人1人。事业在职373人,退休42人。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11186.4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3500.13万元,增长45.53%。因为本年度公路养护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专项支出增加较大,专项支出资金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892.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79万元,其他收入209.80万元。 (系统汇总)
  2017年度收入总计2127.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362.64万元,减少14.56% 因本年度压缩基本及项目支出所以支出下降。(本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11323.93万元。比上年增加3557.56万元,增加45.8%。 因为本年度公路养护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专项支出增加较大。(系统汇总)
  2017年度支出2127.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362.64万元,减少14.56% 因本年度压缩基本及项目支出所以支出下降。(本级)
  三、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0892.83万元,支出比上年增加3580.88万元,增长48.97%。因为本年度公路养护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专项支出增加较大。其中基本支出4926.59万元,项目支出5908.8万元。(系统汇总)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127.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362.64万元,减少14.56%。因本年度压缩基本及项目支出所以支出下降。(本级)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55.12万元,减少8.85,减少13.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未安排因公出国考察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6.26万元,较上年相比2.62万元,下降6.73%。因我系统各单位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使车辆运行及维护费用下降;公务接待费18.86万元,较上年减少6.23万元,减少24.83%。系统各单位强化公务接待,严禁同城接待,严控工作餐次数及标准。(系统汇总)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4.03万元,较上年减少1.23万元,下降9.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未安排因公出国考察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86万元,较上年增加3.24万元,增加48.94%。因我局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及平时对基层单位检查与工作督导较多,使用公车数量与次数增加,同时由于车辆逐年老化使营运成本增加;公务接待费6.07万元,较上年减少0.11万元,较上年减少1.77%。因我局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禁同城接待,严控工作餐次数及标准。本年度大约接待95桌次,约接待750余人。(本级)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26.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79.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63.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以及对事业单位补贴1383.82万元。(系统汇总)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27.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2.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81.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本年度基本支出仅指局机关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曾都分局所有支出包含在“事业单位补贴”科目1383.82万元之中)(本级)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7年度本级及系统所属单位均无因公出国(境)活动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9辆(系统汇总)。
  本级公务车3辆(本级)。
  公务接待情况:2017年度我局及系统各单位继续严控支出,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继续下降,本级与上年度相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  
  六、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说明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对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的采购及公务车辆维修保养等凡是要求实行政府采购的一律到财政指定的政府采购定点单位进行采购。同时也严格要求系统所属各单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本年度局本级购买电脑、打印机、公务车维修保养等属政府采购类支出共计208500.00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2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车辆6辆,执法执勤用车16辆,执法平台用车1辆,休干用车车辆1辆,应急公务用车4辆;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系统汇总)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车辆2辆(局机关1辆,曾都分局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休干用车车辆1辆,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本级)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交通系统各单位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资金8756.65万元。
  此次绩效自评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专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进行,同时对系统各单位绩效评价的情况进行督办与抽查。各单位通过查阅基础资料,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绩效等级均达到良好以上。具体表现在:预算编制较为及时、准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目标实施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上有待提高,还存在费用开支不合规和超范围使用资金的现象。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7年度系统部门决算中项目支出3429万元。本级无项目,故未进行项目绩效评价,进行的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三)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情况,存在预算绩效申报时,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业务处室在今后的预算绩效申报时,在财务部门的配合下,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另外,绩效评价工作具有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操作难度大等特点,对我们各单位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人员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上级部门要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表系统汇总及本级各八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