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18-10-15
  • 信息来源:市经信委
  • 编辑:市经信委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  录
  一、第一部分  随州市经信委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二、第二部分 随州市经信委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决算情况及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8、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9、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的说明
  三、第三部分  随州市经信委2017年部门决算表
  四、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概况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随州市汽车产业办公室牌子。
  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拟订相关地方规范性文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
  3.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4.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批准市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5.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省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6.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授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7.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8.组织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县域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9.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10.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1.负责机械、汽车、石化、信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煤炭、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和所监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负责协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3.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14.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15.负责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16.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承担市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基本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市经信委设12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政策法规科(企业负担监督办公室)。
  3.规划与科技科。
  4.经济运行科。
  5.企业发展科(市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6.县域经济与产业政策科。
  7.电力科(市“三电”工作办公室)。
  8.行业管理科。
  9.电子信息产业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产业办公室、市家电维修行业管理办公室)。
  10.政工人事科。
  11.老干部工作科。
  12.汽车机械产业科。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为28个。其中:主任1个,副主任4个,总经济师1个;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1个,副主任1个;正科级领导职数12个。
  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工勤编制3个。
  第二部分市经信委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总计1216.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95.73万元,较上年增长16.83%,增加原因:1、在职公务员增人增资,调整老干部离退休费及实报实销的离休干部医疗费;2、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
  本年度收入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121.02万元,占92.9%;上年结转结余95.73万元,占7.1%。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总计1144.83万元,较上年相比增长了21.06%,主要原因是:1、在职公务员增人增资,调整老干部离退休费及实报实销的离休干部医疗费;2、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
  年末结转和结余71.91万元,较上年95.73万元下降了24.8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决算合理利用结转结余资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144.83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元;其它支出0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57.56万元,决算数为1216.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04%,主要原因: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算数为534.37万元,决算数为114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2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469.2万元,较上年下降了4.58% ,主要原因:2016年公务员集中增人增资追补。
  商品和服务支出510.66万元,较上年增长131.13%,主要原因:组织参加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5.29万元,较上年下降36.15%,主要原因:2016年离退休老干部集中增资追补。
  其他资本性支出12.1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89.71%,主要原因:为县域经济比拼赶超现场会购置一批约8万元的无线耳麦设备及办公设备更新。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77万元,决算数为16.65万元,完成预算的130.38%,决算数较上年增加3.88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为2.8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8万元,决算数为5.43万元,较上年增长95.32%。为68批次,共673人次。主要原因:招商专班招商接待费用从本单位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为0元,决算为0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本年度车辆保有量为2台。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为7.19万元,决算数为11.22万元,较上年增加2.25万元。主要原因:车辆年限较长,维护保养费用增加。
  五、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510.66万元,较上年增加289.82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31.23%,其中:办公费11.91万元、印刷费14.49万元、 水费3.90万元、邮电费6.28万元、差旅费44.51万元、维修(护)费1.36万元、会议费391.74万元、培训费3.10万元、公务接待费5.43万元、劳务费 3.11万元、工会经费4.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54万元。增加主要原因:组织参加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县域经济发展“比拼赶超”会议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进行大宗项目政府采购。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为零。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八、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保有公务用车2台,属于应急公务用车。
  九、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的说明 
  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我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98分,绩效等级为优。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1、稳中求进步伐坚定,经济发展“成色足”。全市工业战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特色提优势、以创新增动能、以实干聚合力,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6%,增加值同比增长6.6%;工业用电量2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2%,剔除石材停产因素影响,我市工业增加值增幅在全省市州居第2位,超过年初既定目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制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2万辆。
      2、多方助力企业成长,实体经济“气质好”。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用24条“真金白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此外,《关于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炎帝人才支持计划的意见》相继出台,在政策驱动下,经信系统抢抓机遇,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友招商、网上招商,先后与20多家企业(包括基金企业、平台机构)进行项目洽谈和资金引进,全年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个、签订意向性项目2个、在谈项目6个,为2家企业引资1.25亿元,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抓好主体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2家,2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大力实施“技改工程”, 21家企业获得技改资金2133万元,20多家企业“机器换人”,2家企业入选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有效开展“资金融通工程”,市级设立首期1亿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全年为43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3、高点定位助推发展,特色产业“颜值高”。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全国前列、全球有竞争力的“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参与起草《中共随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为专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强力推进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千亿元产业建设,汽车机械产业产值增长25%,呈现近五年最强增势。先后组织专汽企业到北京、武汉、成都参加专用车展及应急装备展,随州高端、大气、实用的专用车赢得了广泛赞誉。积极参与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建设,湖北省专汽研究院、全国专用车创新战略联盟与30多家专汽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专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新能源汽车达到5类40多个品种, 40多个专汽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纳米房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批高端智能化产品入选全国专用车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库。
      4、区域发展协调推进,产业集群“活力强”。加快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顺利入围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与专用汽车及零部件、风机、香菇、铸造4个重点产业集群竞相发展,形成了 “一县(市、区)一品”的发展态势。5个产业集群聚集规模企业224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32.5%;实现总产值约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3%,实现利税约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能。通过规模化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家。
      5、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减负“身心暖”。坚持责任上心、行动上前、任务上肩,抓好企业降本增效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降低各类成本25.98亿元,企业亏损面、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15.8个和2.9个百分点。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主动向企业免费发放《减负政策汇编》手册700余本,让企业应知尽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6、市场主体充满活力,服务企业“措施实”。以服务企业为靶向,主动作为,组织经信系统干部开展“全员下沉服务企业”活动,随州高新区、曾都区规模企业实现全覆盖,广水市、随县各驻点服务100家规模企业,多途径收集企业需解决的问题,由市政府督查室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报请市政府推出“五个一”包保服务,通过市级领导包保,企业一大批长期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齐星车身、程力专汽、金龙集团、新楚风专汽、力神专汽、黄鹤酒业召开“一企一策”专题会议,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人才培训,组织40名优秀企业家赴清华大学培训。着力打造研发平台,4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北省工业设计中心。重视提高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新增5家全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企业。
      7、法治理念入脑入心,制度建设“形式活”。以法治机关、法治企业创建工作为载体,着力提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法治文化建设水平,干部职工普法在线学习和无纸化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扎实推进100个法治企业建设工作,确定东风车轮、重汽华威、双星生物等企业为法治创建示范企业,企业法治建设全面铺开。相继开展电力执法、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改、民爆执法检查等一系列工作。主动清理权力依据,将26项行政权力流程图在门户网站公示。派专人入驻高新区政务服务局,提供靠前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使我委行政审批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8、扶贫攻坚精准发力,贫困乡村“面貌新”。我委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陈巷镇方略村第一书记,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深得贫困户好评。驻村工作队按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定点发力,定点聚力,精准施策,促进贫困户精准脱贫,2017年底脱贫25户66人。此外,我委还千方百计为方略村筹措资金43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村内通湾公路建设、山体滑坡治理。机关组织捐款及看望慰问2万余元。积极协调为2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2户贫困户解决住房、低保。在对贫困户实行精准扶贫的同时,方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户户通宽带、户户通自来水、湾湾通水泥路、湾湾通路灯、湾湾有公厕。
      9、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成效好”。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集体动作”,全面提升经信系统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督办会等多层次会议,统一党员干部共识;组织开展每天一读一写、每周一学一讲、每月一碰一议、每季一述一评、每年一查一测的“十个一”活动,提高干部队伍政策理论水平;倡导“亲自、立即、现在、马上”工作作风,大力培养“靠谱”型干部;抓好氛围营造,在党报主流媒体、网络新闻媒体同时发声,编印简报41期,2期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期在全省经信系统推广;科学建章立制,广泛征求意见,建立问题整改台帐。通过硬措施、转作风,在全市履职尽责综合评议中勇夺第一名。
  第三部分  市经信委2017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当年的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离休干部和退休人员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