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2-03 16:3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委宣传部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国防教育工作。

(五)负责分析研判和引导全市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承担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六)负责全市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工作。管理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及相关行政事务,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内容和质量。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市外媒体驻随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市重大电影活动。

(七)监督管理全市印刷业,协调管理著作权和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承担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负责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承担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根据市政府授权,履行市属国有文化资产出资人职责,承担市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职责。

(十)组织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市委宣传部下设内设机构:办公室、干部科、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新闻科、出版科(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非法反违禁科、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一科、文明创建二科、网络建设科、网络舆情科、网络管理科。现有编制人数28,实有人数26(其在编人员24人,劳务派遣人员2人)。

第二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1168.3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补助)收入。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9.93万元,增加9.35%增加原因主要为新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项目、创建文明城市项目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168.39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6.0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4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2%,卫生健康支出3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住房保障支出59.8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12%。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9.93万元,增加9.35%增加原因主要为新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项目、创建文明城市项目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68.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9.93万元,增加9.35%增加原因主要为新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项目、创建文明城市项目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产经营预算。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本单位机关运行费为69.2万元,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0.25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2.28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5万元,维修费0.25万元,会议费1.78万元,培训费0.51万元,公务接待费2.47万元,劳务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7.42万元,福利费7.22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其他交通费,22.31万元,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3.9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万元。比上年预算71.93万元减少2.73万元,降低3.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节约开支。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总额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的减少129.65万元,主要原因是计划购买固定资产减少导致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初本单位资产总额6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57万元,减幅92.32%,主要原因是年底财政收回资金导致;非流动资产净值55.04万元(通用设备原值98.09万元,累计折旧56.51万元,净值41.58万元;公务车4辆,原值90.39万元,累计折旧90.39万元,净值0万元;专用设备1.83万元,累计折旧1.55万元,净值0.28万元;家具原值28.25万元,累计折旧15.07万元,净值13.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5万元,主要原因是购买固定资产导致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9.72万元,比上年相比减少2.14万元,减幅18.04%,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节约开支。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6.47万元,比上年减少1.14万元,同比减少14.9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压减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同比减少23.5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压减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预算购置公务车。

第三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

    1.长期目标为: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年度目标:出版编钟杂志;分层分类推进基层思想政治改革创新;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维持社科联日常运转;组织新闻发布会,做好突发事件的新闻应急工作;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精神文明指数稳步提升。

年度目标1: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组织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年度组织新闻发布会12场次,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效益指标:国防意识不断增强,指标设立依据是省定目标考核要求。

年度目标2: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出版编钟杂志6期,指标设立依据是文化事业发展需要。

效益指标:组织送戏下乡活动,指标设立依据是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年度目标3: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具体指标设置为:

效益指标:县域文明指数测评成绩稳步提升,指标设立依据是省定目标考核要求。

满意度指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满意率不断提升,指标设立依据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2023年预算安排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定位更准确、运行机制更完善、活动载体更丰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年度组织志愿者培训1-2次,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进基层5场次,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效益指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运行顺畅,指标设立依据是系统维护需求。

2、媒体融合发展项目,2023年预算安排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出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升。通过省级媒体平台,不断宣传好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随州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加强融媒体矩阵建设,适应全媒体时代宣传要求,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产出指标:在湖北日报刊发、湖北广播电视台刊播随州宣传稿件,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效益指标:加强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指标设立依据是目标考核要求。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方面的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离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离退休人员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专用材料费、装备购置费、工程建设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4.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除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该科目下设款级科目与“基本建设支出”类下设款级科目相同,具体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交通工具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购建、物资储备、其他资本性支出。

5.其他支出:不属于以上类型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8.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