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1-28 16: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医医院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为群众提供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等医疗卫生服务,是国家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基地
(二)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执行中医药政策。
(三)确保全人民中医疗健康需求,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中医疗环境,加强医院标准化管理。
(四)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执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负责医院内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工作。参与意外灾害事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及社区预防、保健和康复医疗服务工作体检工作,开展各种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宣传。
(五)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推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承担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六)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参与卫生扶贫、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上级部门及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卫生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中医医院是二级预算单位,实行独立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是集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开设21个临床科室、10个医技科室;拥有湖北省中青年知名中医3人、随州市名中医12人、随州市名老中医7人、随州市知名中医世家3家、神农名医4人。14人被聘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3人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拥有岐黄学者工作室2个、知名中医工作室12个,聚集了医院30余位专家名医坐诊。医院建成一批在全省和全市有影响、知名度较高的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2个:脑病科、肾病科;湖北省重点中医专科3个:骨伤科、肺病科、肿瘤科;随州市重点专科7 个:妇产科、康复科、肝病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检验科、护理专业;医院重点专科2个:心内科、重症医学科。

   医院编制人数260人,在职实有人数233人,单位聘用人数404人,退休人数140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20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万元,事业收入20000万元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16440万元,增加3608万元,增幅21.9%,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增长。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20048万元按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2.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955.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9.61万元。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8489.8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0347.19万元,资本性支出1211万元。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16440万元,增加3608万元,增幅21.95%,主要原因是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万元,按功能分类,卫生健康支出48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万元,按功能分类,卫生健康支出4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8万元,增幅20%,主要原因是增加非税收入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部门公用经费预算合计11520万元,其中办公费40万元,印刷费15万元,手续费0.2万元,水费116.29万元,电费274.33万元,邮电费13万元,物业管理费120万元,差旅费7万元,维修维护费164万元,培训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120万元,工会经费34.17万元,福利费51.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98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9.52万元,专用材料费9000万元,专用燃料费2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01万元,专用设备购置费1100万元2022年部门公用经费预算合计11230万元,增加290万元,增加2.58%,主要原因购置药品耗材,加大专用设备投入。

)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支出9020万元,主要是医用药品、耗材采购9020万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6314万元,面向小微企业2706万元;2022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0500万元,减少1480万元,减少14.1%,主要原因是设备预算支出列入资产配置预算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3年1月1日,随州市中医医院资产总额98526万元,较上年增加5036.7万元,增加了5.39%,主要原因是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其中:流动资产12285万元,较上年减少29183万元,减少了70.37%,主要原因是使用了新院区中央预算内基建拨款及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固定资产账面价值7327万元,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上年增加1403万元,增加了23.7%,主要原因是新院建设购置医疗设备;在建工程 78494万元,在建工程较上年增加32754 万元,增加了71.61%,主要原因是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无形资产账面价值420万元,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较上年增加62万元,增加了17.38%,主要原因是购中心血站土地使用权入账。固定资产中,汽车11辆,金额316.6万元。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中医医院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  %,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  0%,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  %,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

  长期目标为

1)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

2)提升医院整体综合诊疗能力

3)提升中医药特色服务水平

年度目标为

1)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2)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3)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效率  

2、长期目标1: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具体指标设置为:

数量指标:艾滋病血液样本核酸检测  指标值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质量指标:艾滋病规范化随访干预比例  指标值达到98%,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居民健康水平提高  指标设立依据是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长期目标2:提升医院整体综合诊疗能力。具体指标设置为:

数量指标:细分学科达到6个,指标设立依据是新院区搬迁一院两区建设需要。

质量指标:提升学科诊疗能力。指标值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医保DIP付费需要提高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CMI值等。

效益指标:引进优质人才资源补充临床、优化创新能力  指标值达到30人,指标设立依据是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

长期目标3:提升中医药特色服务水平。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门诊处方点评合格率达到95%,指标设立依据是门诊处方点评合格标准。

效益指标:基本药物(含中药饮片)使用占比率指标值达到56%,指标设立依据是基本药物(含中药饮片)使用标准。

满意度指标:病人满意度指标值≧98% 。指标设立依据病人满意度指标标准。

2、年度目标:1、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具体指标设置为:

数量指标:全年接收进修、实习、见习学员70人。指标设立依据是接收学员人数。

    数量指标:中医科研项目。具体指标设置为:完成高质量SCI论文1-2篇,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科研立项2-3项。指标设立依据是完成省级、市级科研课题标准。

质量指标:三级培训考核合格率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考核合格率。

   年度目标:2.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具体指标设置为:

数量指标: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预计下降到18.86%,指标设立依据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满意度指标: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98%,指标设立依据是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较上年提升。

年度目标:3、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效率。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5.09%,指标设立依据是较上年提升。

效益指标:管理费用占医疗费用比例指标值12%,指标设立依据是较上年降低。

满意度指标:公立医院患者满意度达到98%,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指标。

二、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主要用于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自制的专科药品炮制,中医“治未病”科发展,中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的运用、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等方面。2023年预算安排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

自制的专科药品炮制,中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的运用、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数量指标:制剂品规,经方验方品规达到17个,指标设立依据是制剂经方验方品规。

质量指标:加强制剂的质量标准的研究与管控,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健康的认识扩大中医药的社会服务覆盖面,指标设立依据是人民群众对中医药认识。

时效指标:形成中医“ 治未病”诊疗体系 指标设立依据是中医“ 治未病”诊疗体系。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公立医院: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2.中医(民族)医院: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3.公共卫生: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5.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6.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中医药: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8.中医(民族医)药专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8.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