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预算说明
  •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妇幼保健院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妇保健院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加挂有随州市儿童医院、随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两个牌子。我院是由政府举办不以营利为目的,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为妇女儿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是全市幼女儿童保健业务技术指导中心和生殖保健临床治疗中心。我院规划总体目标:立足随州,面向全社会,争创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整合健全专业设置,已征地建立占地面积为70亩的新院区,开放500张床位,扩大医院规模;根据功能定位、群众需求和机构业务发展需要增设:生殖内分泌科、青春期保健科、更老年期保健科、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科等;加强现有两个省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儿童生长发育科和围产期保健科专科)和四个市级临床重点(妇科、产科、新生儿科和麻醉科)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高素质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临床医师队伍中硕士以上学历达30%;突出“科技兴院、人才立院、质量建院、管理强院”的四大战略重点,推进医疗、教学、科研的同步发展,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社会和科技进步相适应,与群众医疗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为随州妇幼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7年我院召开妇幼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成立了随州市妇幼专科联盟理事会,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顺应民生要求,缓解广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落实分级诊疗,实现各级保健医疗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有利于更好的推动保健医疗工作的发展。为以后“健康中国,健康随州”的建设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二、部门基本情况

我院现有工作人员436人,在编人员234人,其中本科学历298人,硕士研究生26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1人,退休人员117人。现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房屋建设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面积1.2万平方米,开设病床250张。

第二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56606.8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 220万元、事业收入11255.01万元、其他收入45091.8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0万元。2022年收入预算总额31451.96万元,增加了25154.88万元,增加了79.97%。原因是新院建设和呼吸专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其他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56606.84万元,1.按经济分类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9261.2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95.36万元、其他运转类支出865.3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45784.87万元。2022年收入预算总额31451.96万元,增加了25154.88万元,增加了79.97%。原因是新院建设和呼吸专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其他收入增加。2.按支出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1110.96万元,比去年增加了563.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038.54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4429.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7.54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62.51万元。原因是在建工程项目支出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医院财政拨款支出26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22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4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合计为540.13万元,其中办公费为15.85万元,印刷费为22.24万元,水费为25.29万元,电费为50.25万元,邮电费为7.9万元,物业管理费为98.26万元,差旅费为13.61万元,维修费为202.76万元,培训费为17.39万元,公务接待费为0.52万元,工会经费为66.17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为19.89万元。2022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合计为575.72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5.59万元,下降了6.18%,原因是由于单位节约成本,各项成本减少。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年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政府采购预算主要是呼吸专科建设房屋建筑物构建和设备采购,其中其他收入为43291.61万元,事业收入为1538.39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医院年末流动资产为10114.87万元,年初流动资产为9818.31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96.56万元,上升了3.02%;原因是应收医疗款增加、存货增加。年末固定资产为4454.01万元,年初固定资产为4254.8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99.21万元,上升了4.68%;原因是累计折旧增加。资产总额年末为54236.54万元,年初为41530.01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2706.53万元,增加了30.60%,原因是新院建设、妇儿呼吸专科,在建工程增加。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零。

第三部分 随州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3年随州妇幼保健院整体绩效目标是新院建设以及妇女儿童呼吸专科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随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改善该院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满足随州市妇女儿童保健需求,社会效益好,对妇幼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1)部门职能概况:

1. 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 ;

2. 完成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

3. 掌握本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本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及各项规章制度  ;

4. 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对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卫生服务进行检查、考核与评价;  

5.负责指导和开展本辖区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对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

(2)年度工作任务:

1. 提高母婴健康工作的服务质量 ;

2. 加大母婴健康工作的宣传力度 ;

3.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上报数据及时、准确;

4.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

(3)项目绩效总目标长期目标

目标1:努力拓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新局面;

目标2:构建妇幼服务体系,推进群体保健工作。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

目标1:加强儿童医院建设,改善硬件条件,优化和整合人员和设施配备等,完善妇女儿童服务体系,加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保障能力。

(4)长期目标1是努力拓展出生缺陷发展新局面。

产出指标1完成当前产前筛查数。

产出指标2产前筛查率达到60%以上。

产出指标3完成时效,时间准时。

效益指标1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效益指标2完善管理机制。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5)长期目标2是构建妇幼服务体系,推进群体保健工作。

产出指标1完善经济管理运行制度。

产出指标2提高医疗服务管理能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效益指标1进一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效益指标2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科学、规范、合理的公共卫生服务。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6)年度目标1是加强儿童医院建设,改善硬件条件,优化和整合人员和设施配备等,完善妇女儿童服务体系,加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保障能力。

产出指标1是加强新院建设,总面积44369平方米。

产出指标2严格执行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和技术规范。

效益指标1提高本地区妇女儿童技术和临床医疗技术的档次,保障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

效益指标2有利于经济、环境、卫生医疗各方面发展。

满意度指标公众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项目一、保健人员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补助

1.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切实落实妇幼公共卫生职能,结合本地实际,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妇幼保健工作全面发展,各项妇幼保健指标均达到全省前列。

2.长期绩效目标是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妇幼事业健康发展。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二级指标是经济效益指标,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三级指标是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切实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3.年度绩效目标一级指标为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是患者满意度》99%,解决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项目二、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助


1.项目长期绩效目标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一级指标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经济效益;

一级指标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形象度;

一级指标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生态环境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环境和谐健康发展;

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数量指标,三级指标是严格按照文件取消药品加成,指标值100%完成;

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经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公共卫生满足病人的需求并且节约了成本,项目预算成本降低。指标值降低医疗成本,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物美价廉的治疗。指标值是医疗成本降低,服务质量较上年度提高;

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提高医院整体规模,促进医院协调发展;指标值较上年提升,确定依据为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提高门住诊患者满意度,提高职工对医院的满意度,提升医院整体形象,提高医院职工满意度,指标确定值》98%。

2.年度绩效目标是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信息平台建设;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儿科建设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情况。

一级指标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经济效益;

一级指标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形象度;

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质量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疗服务管理能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资金规范运行,指标完成率100%;

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提高医院整体规模,促进医院协调发展;指标值较上年提升,确定依据为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提高门住诊患者满意度,提高职工对医院的满意度,提升医院整体形象,提高医院职工满意度,指标确定值争取达到100%。

项目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日常工作经费

1.长期绩效目标是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健康发展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经济发展;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形象度;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生态环境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环境和谐发展;

一级指标是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是数量指标,三级指标是提供婴幼儿服务,指标完成率97%;

一级指标是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是质量指标,三级指标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质量,指标完成率98%;

一级指标是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是时效指标,三级指标是严格按照时间完成工作质量,指标完成率100%;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标确实值是医疗成本降低,服务质量较上年度提高;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规模,促进医院协调发展,指标确实值是为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生态环境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

一级指标是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形象度,指标完成率达到99%。

2.年度绩效目标是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机构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的专业优势,全面提高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经济发展;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形象度和医疗水平;

一级指标是成本指标,二级指标是生态环境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环境和谐发展;

一级指标是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是数量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托幼服务健康发展,指标完成率97%;

一级指标是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是质量指标,三级指标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质量,指标完成率98%;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标确实值是医疗成本降低,服务质量较上年度提高;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医院整体规模,促进医院协调发展,指标确实值是为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生态环境指标,三级指标是促进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

一级指标是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是提高门住诊患者满意度,提高职工对医院的满意度,提升医院整体形象,提高医院职工满意度,完成率达到100%。

项目四、城镇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

1.项目实施方案是为了推进健康随州建设,提高我市城乡妇女健康水平,我院将开展城乡妇女免费宫颈癌检查。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我院开展城镇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计划到年底前免费筛查189742人。

3.长期绩效目标一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二级指标是经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切实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4.年度绩效目标是一级指标是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是患者满意度,指标确定依据是根据患者满意度调查,力争达到100%。

项目五、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


 2023年随州市妇幼保健院为了有效开展工作,维护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盘活存量资产,我院计划新建新院,从根本上解决业务用房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难题。该项目建设地址为随州市曾都区蒋家岗社区,位于清河路与鹿鹤大道交会处。计划用地7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综合病房楼2.38万平方米、门诊医技楼1.44万平方米、后勤综合楼0.17万平方米、污水处理站及垃圾暂存间100平方米);地下室(人防及地下停车)0.5万平方米。开放病床498张。该项目已在2021年1月20日完成主体封顶,并做好室内深化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5000万元,地方配套5000万元,单位自筹20000万元。该项目通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分析,新院建设能增加医疗基础设施,改善医疗基础条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妇幼需求。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随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改善该院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满足随州市妇女儿童保健需求,社会效益好,对妇幼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主体建筑工程费、公共配套设备工程、人防工程、室外及配套工程、征地补偿费、技术咨询服务费、项目建设管理费、预备费、医疗设备等,总计39000万元。

项目的绩效总目标是增加随州市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设施资源,完善妇幼保健院业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妇幼保健需求。

长期绩效目标是增加医疗仪器设备购置数》150台/套,解决医疗设备不足问题。

年度绩效目标表一级指标改善实施效果指标;二级指标是效益指标,有利于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级指标是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医疗基础设施。解决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项目六、呼吸专科建设

2023年随州市妇幼保健院为了有效开展工作,维护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盘活存量资产,我院计划新建呼吸专科,从根本上解决业务用房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难题。该项目建设地址为随州市曾都区蒋家岗社区,位于清河路与鹿鹤大道交会处。计划用地7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综合病房楼2.38万平方米、门诊医技楼1.44万平方米、后勤综合楼0.17万平方米、污水处理站及垃圾暂存间100平方米);地下室(人防及地下停车)0.5万平方米。开放病床498张。该项目已在2021年1月20日完成主体封顶,并做好室内深化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亿元,该项目通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分析,新院建设能增加医疗基础设施,改善医疗基础条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妇幼需求。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随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改善该院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满足随州市妇女儿童保健需求,社会效益好,对妇幼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主体建筑工程费、公共配套设备工程、人防工程、室外及配套工程、征地补偿费、技术咨询服务费、项目建设管理费、预备费、医疗设备等,总计1亿元。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增加随州市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设施资源,完善妇幼保健院业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妇幼保健需求。同时,缓解现有医疗资源不足,也为新型肺炎患者提供更好的专项医疗就诊条件。

长期绩效目标是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成本指标,三级指标是增加医疗仪器设备购置数》400台/套,解决医疗设备不足问题。

年度绩效目标是一级指标是实施效果指标,二级指标是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预计逐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加。

第五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