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本级)
  • 发布时间:2023-02-01 14:4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农业农村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农办)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接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三农”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和检查督办,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

(三)组织落实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

(七)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十三)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  

(十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 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牵头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教育科、法规科、发展规划科、计划财务科、乡村产业发展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和农垦科、农业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科(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市场信息化和交流合作科、科技教育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科、农业机械化科、农田建设科、食用菌产业发展科17个科室。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委农办),设置市委农办秘书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行政编制31名(含市委农办秘书科编制),实有在职34人,其中行政干部31人,行政工人2人,聘用人员1人,退休干部11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收入预算总额1901.45万元,比上年1782.01万元增加119.44万元,增加6.70%,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其他收入预算。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额942.45万元,比上年888.89万元增加53.56万元,增长6.0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奖金及养老支出增加。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比上年126.60万元减少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将上级补助收入预算暂列入其他收入中待确定后调整;其他收入959.0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将上级补助收入预算暂列入其他收入中待确定后调整;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比上年766.52减少766.52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按以支定收原则减少上年结余资金。
  (二)支出预算情况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支出预算总额1901.45万元,比上年1782.01万元增加119.44万元,增加6.70%,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其他收入预算。按资金性质分:
  1、基本支出预算安排852.45万元,比上年804.47万元增加47.98万元,增加5.9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奖金及养老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049.00万元,比年977.54万元增加71.46万元,增加7.31%,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农村信息化、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与宣传、机关党建等项目。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42.45万元,比上年的888.89万元增加53.56万元,增加6.0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奖金及养老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852.45万元,比上年798.89万元增加53.56元,增加6.70%,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奖金及养老支出增加;项目支出90.00万元,比上年的90.00万元增加0万元,增加0%,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支出的预算安排与上年一致。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预算89.14万元,比上年88.21万元增加0.93万元,增加1.05%,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福利费及其他交通费用预算。其中办公费1.50万元,比上年2.00万元减少0.5万元,减少25%;印刷费0万元,比上年0.50万元减少0.50万元,减少100%;水费0万元,比上年1.00万元减少1.00万元,减少100%;电费4.40万元,比上年8.50万元减少4.10万元,减少48.24%;邮电费5.50万元,比上年5.00万元增加0.50万元,增加10.00%;物业管理费4.09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4.09万元,增加100.00%; 差旅费0万元,比上年0.97万元减少0.97万元,减少100%;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5.00万元减少5.00万元,减少100%;维修(护)费0万元,比上年0.50万元减少0.50万元,减少100%;会议费1.00万元,与上年持平;培训费0万元,比上年1.00万元减少1.00万元,减少100%;公务接待费1.93万元,比上年2.93万元减少1.00万元,减少34.13%;劳务费0.60万元,比上年2.50万元减少1.9万元,减少76.00%;委托业务费2.4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2.40万元,增加100%;工会经费7.20万元,比上年6.50万元增加0.70万元,增加10.77%;福利费24.40万元,比上年15.10万元增加9.30万元,增加61.5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0万元,比上年6.50万元减少0万元,减少0%;其他交通费用29.62万元,比上年28.72万元增加0.90万元,增加3.13%;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比上年0.50万元减少0.50万元,减少100%。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预算123.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118万元),均面向小微企业,比上年的76.4546万元增加了46.55万元,增加60.88%,主要原因本年增加政府采购农产品展示交易会服务支出预算安排。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3年初资产总额为93.05万元,比上年初905.28万元减少812.23万元,减少89.72%。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比上年804.69万元减少804.69万元,减少100%,占资产总额的0%,主要原因是按以支定收原则减少上年结余资金。固定资产净值93.05万元,比上年100.58万元减少7.53万元,减少7.49%,主要原因是计提了固定资产折旧。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农业农村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总额8.43万元,比上年“三公”经费预算14.43万元减少6.00万元,减少了41.58%,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安排,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5.00万元减少5.00万元,减少100%,原因是本年无出国计划;

公务接待费预算1.93万元,比上年2.93万元,减少1.00万元,减少34.13%,原因是压缩接待开支;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6.50万元,比上年6.50万元减少0万元,减少0%,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0万元减少0万元,减少0%,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安排一致。


第三部分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长期目标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年度目标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长期目标1: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职工工资按时发放,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指标设立依据是: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90%。指标设立依据是:力争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较好水平。

(3)年度目标1: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1901.4486万元,指标设立依据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90%,指标设立依据是:力争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较好水平。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农业专项业务经费”

(1)“农业专项业务经费”主要内容是: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经费、监测网点建设、农村新能源工作经费、土地经营权流转等经费。2023年预算安排15.00万元,其中:15.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面完成中央和省下达的建设工作任务;耕地质量提升。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小型沼气工程≥12处,沼气服务网点≥1处,三沼综合利用示范点≥3处。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清洁能源入户合格,改善人居环境,净化处置污染源,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耕地质量得到保护和提升。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2、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经费

(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经费”主要内容是:1、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监测。2023年,市级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定量检测500批次,定性检测1910批次。制定监测方案,明确实施地点、时间、抽样品种。强化监测结果运用,例行监测不合格列入重点监控,监督监测不合格立案查处。2、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检测水平。2023年预算安排3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控制在97.5%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定量检测≥500批次,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97.50%。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生态环境逐步提高。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85%,指标设立依据是:力争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较好水平。

3、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费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费”主要内容是:1.组织2020-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2.组织2021-2022年项目变更评审、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3.项目建设实地考察、质量监督、安全责任落实等项目管理工作4.项目公示、业务培训、工作会议等办公支出5.支付2019-2021年度项目验收及2022年度项目评审余款约25万元。2023年预算安排92.00万元,其中:45.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7.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其他收入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按《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2-2030年)》要求,2023-2030年完成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61.75万亩)和提质改造(61.29万亩)任务。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9.98万亩,项目验收合格率≥95%;任务1-2年内完成。指标设立依据是:《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2-2030年)》。

 效益指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90%,指标设立依据是:力争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较好水平。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4.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5.行政运行(213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农产品质量安全(21301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行业业务管理(2130112):反映用于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土地承包管理、审计监督等农业行业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8.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1301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9.其他农林水支出(2139999):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10.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提租补贴(2210202):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5.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6.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