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心医院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随州市中心医院概况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救护、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湖北医药学院的附属医院暨第五临床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教学医院,与意大利罗马圣菲利普纳里医院缔结友好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医疗队、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爱婴医院等称号。

医院坚持“依法治院、质量强院、科技兴院、文化建院”的办院方针,恪守“传承神农医道,仁爱奉献为本”的医院院训,履行“服务社会,促进健康”的崇高责任,坚持“普济众生、精诚至爱”的服务理念,培育“严谨、奉献、求实、创新”的医院精神,树立“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核心价值观。倡导“传承文化、感恩文化、赶超文化、廉洁文化”等四大文化体系,借力炎帝神农故里这一世界级文化名片,响亮提出“寻根炎帝神农故里,问医随州中心医院”的品牌文化,着力打造国内知晓、省内知名的区域医疗中心。

二、部门基本情况

我院为独立编制机构。2021年我院人员定额事业编制1142人,年末实有人数为2967人,其中在职人员2530人,退休人员436(其中4人未纳入统筹),离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12068.7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为零,2020年度收入总计133915.59万元,较上年减少21846.86万元,下降率为16.3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捐赠收入增加,捐赠总额15056.31万元;二是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导致2020年度收入增长较快。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537.70万元,占年度总收入的1.37%;事业收入109399.67万元,占年度总收入的97.62%;其他收入1131.35万元,占年度总收入的1.01 %。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118007.24万元,上年支出合计120207.51万元,较上年下降1.83%,主要原因是: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新冠专项支出较大,以及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导致2020年度支出较大。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11416.82万元,占94.42%;项目支出为6590.42万元,占5.58%。    

2021年度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5358.01万元,其中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58.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00万元。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537.70万元。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6895.7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21万元增加了6274.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使用了年初结转政府专项债5000万元,导致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较大。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81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数为220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为1590.42万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上年同期为0万,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无变动,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 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为零,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院2021年无财政资金拨款安排的政府采购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为500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初收入预算0万元。本年支出5000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我院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传染病医院政府专项债5000万元,传染病医院建设支出增长较快。

六、国有资本经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院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救护车)28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小型载客汽车;单位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3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9台。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1192.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4.96%。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经费管理规范,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各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绩效目标明确,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资金拨付审批程序严格,使用规范,投入有保障,会计核算真实准确。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调整后预算资金111411万元,执行数118007.24万元,执行率105.92%,总分94分。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预算管理情况良好,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预算批复额度内,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偏差、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以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及整体目标的顺利完成。绝大部分产出指标的指标值已达到年初设定目标值,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项目2021年度预算267万元,执行数为3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80%;二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均在年度内使用完毕;三是参培住院医师业务水平和参培学员满意度逐步提高;四是完成2020年度34人的招生计划;五是落实技能培训次数每月≥1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数量指标中计划招收学员人数40人,实际招收学员人数34人,未完成年初预算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受疫情影响,未完成招生目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宣传力度,提高带教老师教学水平和学员积极性;二是建立有效健全的住院医师奖励机制;三是建议严格落实培训制度。

2.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项目完成及时,在2021年度加强了高风险患者应急处置、随访及技术指导;提高了对病人家属护理教育和对精防人员的相关培训;完成病例筛查508人,完成率100%;高风险患者应急处置40人,完成率100%;加强对高风险患者随访康复服务技术指导,社区医生技术指导人数≥50人,已完成指标要求,使严重障碍管理水平和治疗水平显著提高。

2021年度严重精神病障碍管理治疗项目所有绩效目标均已完成。

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主要产出和效益: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70万元,执行数为8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项目,保证了2021年度我院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2021年度我院医疗收入109044.49万元,较2020年度增长12.65%;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35.07%,较上年提高;医疗收入增幅为12.65%;门住诊次均费用和门住诊次均药品费用较上年均降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21年我院人员经费占比35.94%,2020年我院人员经费占比36.48%,按照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人员支出占比应逐年提高,我院2021年人员支出占比降低,主要原因是2021年业务支出增长较大,导致人员经费占比降低,2022年应继续提高人员经费支出,降低医疗活动费用,控制医院成本。

下一步改进措施:财政资金在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投入的补助占比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院项目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为促进我院职工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建议增加人员经费的投入。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整体达标,我院加大师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医院带教水平,医院住培结业率达到预期水平,这也对学员选择我院提供了助力;同时完善了技能中心建设,我院建设了较为完备的临床技能中心,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住培教学。

2.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整体达标,项目完成及时,在2021年度加强了高风险患者应急处置、随访及技术指导;提高了对病人家属护理教育和对精防人员的相关培训,使严重障碍管理水平和治疗水平显著提高。

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项目整体达标,项目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门住诊次均费用和门住诊次均药品费用较上年比较均降低,符合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

详见附表:

九、其他情况说明

2021年我院财政专项支出如下: 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支出305.2万元,比上年同期94万元增长211.2万元,增长率为69.20%。2021年医改补助项目支出870万元,比上年同期70万元增长800万元,增长率为1142.86%。2021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支出17万元,比上年同期15万元增长2万元,增长率为13.33%。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1年部门决算表

注:单位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注: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21001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21005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