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2-01-24 15: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图书馆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图书馆为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图书馆主要宗旨和业务范围为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的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文献数字化处理。图书馆学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编辑出版。知识培训与社会教育。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图书馆内设采编部、地方文献部、大厅咨询处、报刊室、中文书库、少儿阅览室、廉政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过刊室、办公室、网络部、保卫科、财务科、业务辅导部、政工科及对外宣传部。根据随编发[2007]57号文件,本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馆长一名,副馆长两名。现实际工作人员46名,其中在职在编人员14名,劳务派遣人员5名,聘用人员12名,公益性岗位4人,退休人员11名(已纳入社会保险)。有一般公务用车1台,流动图书车1台。

第二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单位经费来源分为四部分,一是财政拨款补助,二是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三是上年结转结余,四是其他收入。2022年我单位预计收入913.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其他收入447.74万元;上年结转80万元。2021年我单位预计收入1039.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368.24万元;非税收入31万元;其他收入495.72万元;上年结转144.55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126.49万元,减少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经费的减少。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计支出913.02万元,2021年我单位预计支出1039.51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126.49万元,减少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经费的减少。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39.56万元、与上年981.39万元相比,减少141.83万元,减少1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经费的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46.17万元、与上年33.82万元相比,增加12.35万元,增加37%,主要原因是:工资晋级导致社保缴纳增加和社保政策性变动;医疗卫生9.31万元、与上年7.91万元相比,增加1.4万元,增加18%,主要原因是:社保政策性变动;住房保障支出17.98万元、与上年16.39万元相比,增加1.59万元,增加10%,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支出按经济分类分为:工资福利性支出228.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0.7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84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382.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8.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的399.24万元减少16.96万元,减少4%,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经费的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公用经费15万元,包括办公费0.97万元、差旅费0.75万元、劳务费6.14万元、工会经费3.17万元、福利费3.97万元;2021年公用经费14万元,包括办公费1.05万元、印刷费0.12万元、水费0.16万元、电费1.34万元、邮电费0.90万元、物业管理费0.3万元、差旅费6.94万元、维护费0.13万元、工会经费2.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3万元;2022年日常公务经费预算比2021年增加1万元,同期相比增加7%,主要原因是人员和政策性变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总额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2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00%。为文献资料购置及文献资料辅助设备、图书馆免费开放运行及数字图书馆维护运行等,比2021年政府采购总额119万元减少47万元,同期相比减少比例为39%,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的减少。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9840126.63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8132462.63元、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1707664.00元。我单位各项固定资产清查、分类情况(1)土地、房屋清查总值621526.00元;(2)通用设备总值1437385.00元;(3)车辆总值371436.65元;(4)家具,用具,装具总值296746.00元;(5)专用设备总值636350.00元;(6)文献资料购置费总值为4769018.98元;我馆2021年国有资产对外出租收益为198000.00元,收缴入财政非税账户。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9132676.73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7474412.73元、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1658264.00元。相比较,资产总额增加707449.9元,增加7%。固定资产增加658049.9元,增加9%,无形资产增加49400.00元,增加3%。主要原因是:购买文献资料、办公设备和数字资源。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无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费。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部门预算表

备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第四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年整体绩效目标是:长期目标为1: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2:馆藏量、馆外图书流通点建设目标3;图书馆服务品牌建设阅读推广。年度目标为1:稳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共给能力2:数字资源数据库使用量3:特殊群体服务。

长期目标1: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服务对象满意度。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馆开放时间,节假日开放,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经典诵读,书香随州”世界读书日活动,达成预期目标,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满意度指标:读者满意度,达成预期目标,确定依据为经验标准。

长期目标2:馆藏量、图书流通点建设。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3年人均新增文献入藏量,0.017册,确定依据为图书馆年文献馆藏量/辖区常住人口数。数量指标,流动图书车,36个,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流动图书车,达成预期目标,开展“九进”活动,拓展服务范围。社会效益指标,文献资源保障,达成预期目标,丰富阅读资源,优化阅读环境,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长期目标3:图书馆服务品牌建设阅读推广。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全民阅读推广,达成预期目标,在一定地域内,因具有较高服务品质、辨识度而被读者广泛知晓和认可。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全民阅读推广,达成预期目标,以全民阅读为中心,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

年度目标1:稳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共给能力。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有效借书证,13057,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传播知识,传承文化,达成预期目标,扩大公众对图书馆认知。满意度指标:读者满意度,90%,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年度目标2:数字资源数据库使用量。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数字图书馆访问量,60万人次,计划标准。数量指标,数字图资源下载量,22万次,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数字图书馆服务读者量,9万个,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年度目标3:特殊群体服务。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馆开放时间(特殊群体),周末开放,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数量指标,服务人次(特殊群体),2.2万次,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1、随州市图书馆免费开放

(1)项目绩效内容总目标是:基本服务项目包括场所及服务内容。坚持公益事业的服务原则,创新思路、更新观念、面向读者、服务社会、免费开放,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阅览室(含少儿、电子阅览室)、自修室、报告厅、讲座、展览、办证、验证、存包、检索、咨询、公益性讲座、展览等均免费服务。

(2)长期绩效目标是: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指标确定依据扩大公众对图书馆的认知。

(3)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馆开放时间,节假日开放,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有效借书证,比去年指标值增长10%,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特殊群体服务“经典诵读,书香随州”世界读书日活动,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2、文献资料购置费

(1)项目绩效内容总目标是:读者服务效能:年新增文献达到总馆藏量的15%、文献流通人次、册次增加20%。

(2)长期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数量指标,3年人均新增文献入藏量纸质文献0.06册、纸质报刊0.004册,确定依据为图书馆年文献馆藏量/辖区常住人口数。产出指标:服务效益,读者满意率90%,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3)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人均文献馆藏量0.12册,确定依据为图书馆年文献馆藏量/辖区常住人口数。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读者满意率85%,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3、流动图书车

(1)项目绩效内容总目标是:流动图书车“九进”活动。流动图书车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进工地、进军营、进特殊人群。

(2)长期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图书馆服务拓展,确定依据为拓展图书馆服务职能,扩大公众对图书馆的社会认知。

(3)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图书流通点36个,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4、数字图书馆

(1)项目绩效内容总目标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新兴媒体,借助虚拟网、统一认证、网络书香检索等平台,使读者了解数字图书馆、使用数字图书馆,实现数字图书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数字资源利用率逐年增长。

(2)长期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增长率80%,确定依据为微信关注量/读者办证总人数。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政府公开信息通过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平台服务、数字资源展示触摸屏为读者阅读覆盖率95%,确定依据为计划标准。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读者对数字资源数据库访问量60%,确定依据为本馆发布的数据库,包括购买的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访问量总和。

(3)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数字图书馆注册读者量9万个,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读者满意率标准95%,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5、全民阅读

(1)项目绩效内容总目标是:围绕党的十九大,配合总局开展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月”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分享等精彩丰富的主题及专项类阅读活动。积极完成“湖北省长江读书节”系列读书活动。引导正确导向,营造浓郁氛围,形成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全年常态化、栏目精品化、活动规模化。《第六次地市级图书馆评估打分细则》服务效能版块中阅读推广与社会教育要求:年讲座、培训次数;年展览次数;年阅读推广活动次数;年每万人参加读者活动人次;阅读指导;图书馆服务宣传推广;服务品牌建设。

(2)长期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品牌建设,图书馆服务宣传推广,确定依据为在一定地域内,因具有较高服务品质、辨识度而被读者广泛知晓和认可,扩大公众对图书馆的社会认知,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吸引公众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活动。

(3)年度绩效目标是:产出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以全民阅读为中心,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8.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9.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