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创新 强品牌 赋能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家谈
  • 发布时间:2023-12-20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随州。40余年来,我市持续擦亮“香菇”产业名片,写下香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年菇博会举办在即,本报邀请了部分部门和香菇龙头企业负责人,共话菇博会深远影响和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从2019年开始,我市已成功举办三届香菇产业博览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苹表示,连续多年成功举办菇博会,集中展示了随州香菇全产业链发展成果,体现了“随州担当”,让更多领导、专家、学者、同行知晓了“随州香菇”,也更加坚定了随州发展壮大香菇产业的信心决心。
  我市提出,到2025年,全市香菇种植规模达到4亿袋,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如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以打造世界香菇之都为目标,坚持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理念,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现代规模种植中心、精深加工贸易中心、文化博览科创中心,实现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黄苹介绍。下一步,将抓实全产业链建设,加快延链强链补链,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强化品牌培育,抓实品牌创建,以品牌拉动全产业链价值提升;强化创新驱动,深化融合发展,挖掘多元价值,丰富产业业态。
  市商务局局长王晓义表示,将以菇博会为契机,持续发挥随县国家级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出口带动战略,持续开展“以展促贸”,提升企业“出海”意识,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推菇向食”总体思路,不断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坚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动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快融入双循环,推动食用菌新型产品标准制定,争取行业话语权;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品源公司是随州香菇产业精深加工转型的代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两个关键。”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圆表示。他建议,开发更多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香菇类产品,如即食产品、健康类产品、保健产品、预制菜产品等,保持与消费主力军的高强黏性,同时以品牌提升产品溢价,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