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 ——我市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初冬时节,走进随州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军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火热开展着,大家听得起劲,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和掌声。
  “这样的宣讲,好、生动、易懂”“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幸福”……群众用淳朴的语言表露自己的心声。
  截至11月20日,我市组建党委宣讲团6个、“十进”宣讲队(分队)60支、基层宣讲团队879个、宣讲人员2000余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各类宣讲活动600余场,直接受众7万余人次,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声”入人心。
  多支队伍端出百姓喜欢的“菜”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关键是队伍选得好。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委迅速谋划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印发了方案、制定了举措,形成了宣讲宣传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我市层层组建宣讲团队,成立高规格的各级党委宣讲团,吸纳相关部门骨干力量和各级党校、社科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参与。市委宣传部牵头创新组建市级、县级两级百姓宣讲人才库,组建形成“田秀才”“土专家”“夕阳红”“小板凳”“橄榄绿”“先锋号”“巾帼美”“文艺星”“普法员”“青年说”等10支宣讲小分队。
  在“土专家”宣讲分队队员、随县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勇看来,多种多样的宣讲团队,符合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需求,端出来的“菜”,群众也爱“吃”。
  有人,还得讲好。
  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组织“六路大军”开展宣讲专题培训,让大家原汁原味学原文,系统深入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并结合随州实际、行业特色,融会贯通,编写“个性化”的宣讲提纲。
  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詹家安看来,宣讲不是学术探讨,不是作工作报告,帮助受众全面理解中央精神是宣讲工作的关键,这就要求宣讲人员全面把握宣讲基调,融会贯通,系统阐释。
  多种形式让宣讲“活”起来
  “党对“三农”重又重,百姓饭碗端手中,乡村振兴大发展,美好生活日子红。伟大政党有力量,奋然崛起屹东方,阔步迈向新征程,中华民族永富强……”
  11月9日下午,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廉养小院内,中国好人、荆楚楷模顾世国正在用随南鼓乐说唱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群众喜欢什么,我市就按群众“口味”来。多才多艺的宣讲员用传统“草根”艺术形式,把深邃的理论转化为随南鼓乐说唱、花鼓戏、相声小品等,将“普通话”变成“地方话”,让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随县新城编排的义阳大鼓《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随州花鼓剧院编排的花鼓小戏《家庭宣讲会》等,群众听着很受用、很有趣。
  在广水,“百姓名嘴”的宣讲很受欢迎。此前,该市通过理论宣讲大赛,选拔出一批优秀基层宣讲人员,形式活、语言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市委宣传部还分别在随县王店村、曾都区九口堰村和广水市塘畈村成立“基层宣讲面对面”市级示范点,以点带面,面面铺开。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开展“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大篷车’”“党的声音进我家”“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等百姓宣讲特色品牌活动。通过一个个广播、一段段视频、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比赛,真正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唱响。
  多方结合让精神落地生根
  近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曾都区何店镇王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娟马不停蹄地在镇、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金花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思文听后感慨地说:“有党的领导,今后我更要全心全力地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精神落地生根,才能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当下,我市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结合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探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随州的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随州发展方向,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是对随州高质量发展的精确把脉。
  当前,我市正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具体来讲,以曾随同城化为抓手,建立区县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建管机制和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深化补短板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山水文城相融相依的花园城市。
  用共同缔造的办法,打造乡村合作公司,将基层党组织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奋斗之手紧密相连,带动农民一起干、一起赚,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共同富裕。
  奋进新征程,奔跑新时代。随州大地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