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高速构筑“交通枢纽”
  • 发布时间:2022-10-08 09: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随县均川镇均河口村,汉十高铁与许广高速在这里相交。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县县通达、干线公路相连成网、农村公路通组到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人更便于行,货更畅其流,持续为推进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坚强的保障、更有益的探索。
  高速通行:扩大“朋友圈”发展加速度
  9月23日,穿越随州的第五条高速公路——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平靖关隧道口动工,标志着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进入第一个建设高潮。
  随州区位优越,素有“荆豫要冲”“汉襄咽喉”之称,自古便是我国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2011年,在汉十高速、随岳高速的基础上,麻竹高速大随段建成通车。2015年麻竹高速随州西段正式通车,连通京珠,互通汉十、随岳。2021年2月,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大随至汉十段(孝感北段)通车,让全长560公里、历经13年建设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成功“画圆”,武汉“1+8”城市圈内“兄弟串门”更便捷。今年7月,全省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水市举行,谋划多年的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目前,我市共有高速公路4条共335公里,全市基本形成“两横一纵一联”的高速公路骨架。高速公路县县通达,从随州城区到各口子镇,开车时间均在1个小时之内,随州与武汉、襄阳、信阳、荆门等地2小时交通圈已形成,前往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也更加便捷,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彰显。
  作为湖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随信高速将进一步提速区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09年,随州火车站东移,停靠随州站的列车也不断增多。尤其是动车组运行,让随州与外界互通更加便捷。2019年11月,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随州进入高铁时代。
  高速、高铁,为随州带来通行高速度。随州纳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缩短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时空距离,融入大武汉,对接北上广深,随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也“拉”来了发展大机遇。
  “尤其是高铁时代,带来的不仅是时空的嬗变,更是与国家、省战略机遇的快速对接,与沿海发达地区交流合作机遇增多,这正是随州发展所需要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月2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郑渝高铁全线贯通。通过汉十高铁衔接,随州搭上郑渝高铁的快车,更加紧密接入中部高铁网,与关联的多个城市间的出行时间进一步压缩。目前,随州至河南信阳的高铁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行高速,发展提速。一条条快速通道的建成,进一步增强我市交通区位优势,为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再添重要支撑。
  干线成网:人更便于行货更畅其流
  以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国省道为主干,以县乡公路为补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抢抓交通运输建设的政策机遇,陆续推进一批改扩建、新建公路项目建设,交通事业迎来发展春天。
  十年间,316国道随州市区绕城段、346国道广悟大道、107国道广水段等相继建成通车,公路通达深度和等级公路密度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不断提档升级。
  截至去年底,全市沥青、水泥公路总里程近1.5万公里,路网密度达155公里/百平方公里。拥有国道6条480多公里、省道13条590多公里、县道1690多公里,路路互联成网,构筑了我市纵横交错、便捷互通的公路网络。
  以公路网络为依托,我市从路、站、运整体推进入手,加强客运场站建设、增开客运线路等,客运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全市共开通客运班线660条,其中省际班线33条,公路长途客车实行接驳运输;对接铁路和航空枢纽,开通随州至武汉火车站,随州、广水至天河机场客运班线。城市交通高效运行,发展城区公交线路20多条,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等多元化、个性化的公交模式不断推出。
  公路成网,实现了对内畅通循环、对外快速连通、所有乡镇节点全覆盖。出家门、上车门、到城门、进舱门,群众出行更便捷。物流园区建设从无到有,随州市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随州文峰配送中心、随县综合物流中心等建成投用,货运服务持续降本增效。
  每一次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或外迁新建等,都为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2012年,316国道随州城区段第二次外迁,由交通大道迁至东外环,再次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一批产业园区陆续向公路两侧聚集。
  十年来,全市公路交通与国民经济由基本适应向良性互动转变,四通八达的干线公路网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彰显。
  当前,南外环道路(346国道十岗至任家台段)建设、316国道广水市平林至淅河段改扩建、320省道广水市桃园至南兴改建、曾都洛阳至洪山公路等“硬联通”项目全力建设,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
  据悉,我市计划三年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202亿元,力争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建设任务。
  通组到户:建好致富道走实振兴路
  2009年我市已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近十年来,我市加速推进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由通村到通组、通湾,通达能力和通行水平明显改善。
  随县万福店农场、唐县镇,曾都区洛阳镇,广水市十里街道、郝店镇,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助推建设了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广水武胜关镇桃源村、曾都洛阳镇胡家河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精品村,最大限度发挥了农村交通助力乡村振兴的先导和带动作用。
  2019年,随县万福店农场成功创建我市首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以前的万福店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睛通雨阻,出行困难。现在的万福店113公里环场沥青路“一线串珠”连通13个居民湾,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蓬勃发展,打造了农民增收致富样板。
  充分发挥自然风光、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曾都区洛阳镇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全境高标准打造的通村公路,为洛阳镇的文旅产业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以来,百美村宿、裸心隐等一批精致乡村民宿项目进驻,洛阳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先行示范镇。
  广水十蔡线沿线的猕猴桃、随县尚市镇的油桃、曾都区万店镇的大棚蔬菜……通村公路的便捷,让随州各镇村的优质农产品陆续“出村进城”,走向更远的餐桌、更大的市场,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带来希望。
  截至去年底,我市建成乡道约3000公里、村道8900多公里。农村美景、美食出村,一批批能人回村,为广袤的农村大地带回了资本、技术。要素回流,助推乡村精准脱贫,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当前,我市正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推动广水市、曾都区积极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强化示范带动,加快推进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全面畅通农村公路的微循环系统。大力推进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交通硬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