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3-05-17 14:38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文明,于一座城市而言,既是最好的标签,也是最美的底色。与文明相伴,一直是随县孜孜不倦的追求。
    近年来,随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着力在教育中培养、在环境中熏陶、在管理中强化、在实践中塑造,聚力打造文明高地,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发挥优势,创建志愿品牌。加强对专业化、特色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扶持,培育出唐县镇马铃薯种植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队、尚市镇“管得宽”志愿服务队、“阳光人社”志愿服务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钟光贞爱心辅导站志愿服务队、“随侯珠”猕猴桃种植志愿服务队、希望公益志愿服务队、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志愿服务队、“光满·爱心红丝带”志愿服务队等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志愿服务组织。以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支撑,补强基层志愿服务力量。
    创新形式,打造活动亮点。开展“文明携手、结对共建”活动,促成73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携手3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推动文化、信息、人才、技术、管理等优质资源下沉;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号召县直单位部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贴心服务。实施“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百姓宣讲活动,组建“一团多队”宣讲团,陆续开展各类型式宣讲,做到宣讲形式多变、内容常新。以万福店凤凰山村乡风文明为样板,在全县推广乡风文明“1234+”工程,全县成立红白理事会384个,评选出新乡贤和各类最美人物2800余人,文明新风日渐深入人心。
    统筹推进,开展宣教活动。利用文明大讲堂、LED电子显示屏、随县发布、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各地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队伍,深入到村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干部群众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筹推进“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抓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培树新风,丰富实践活动。坚持“一月一重点、一周一特色”,围绕随县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库,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保障、送农资等系列利民惠民育民活动,做到精准对接、务实管用。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器材,积极开展读书月、健康行、放电影、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提高文化素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活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学雷锋、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践行友善、扶贫济困等活动,运用民俗节日,倡导文明,培树新风。开展环境整治“六大文明实践行动”,推动干部职工、农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随县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在扩大覆盖面和提高创建质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动态管理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体系,统筹协调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群众性创建活动,文明创建收获满满:文明城市创建实现突破,随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湖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实现新进展,获评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14个,其中万福镇凤凰山村、万和镇邱家大塆村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洪山镇、厉山镇确认保留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总数跃升至全市第一;文明单位创建有了新收获,新增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5个,新增数量名列全市榜首。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随县将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奋力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篇章,为随县争当全省“强县工程”示范、争创“中部百强县”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