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涢阁社区: 从“老破旧”到“样板间”的惊艳蝶变
  •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抬头望天,老旧外墙“披”上新衣,悬在空中的“蜘蛛网”被捆扎集束;低头看地,坑洼路面变成漆黑的柏油路,居民车辆有序停放,游园绿化盎然成趣;走进楼道,杂乱无章的小广告被重新粉刷遮盖,家家门口干净整洁。
    这是记者日前在曾都区东城街道带涢阁社区看到的场景。城市更新将“老破旧”变成了“样板间”,共同缔造则为“样板间”赋予了烟火气。
    从解决居民房前屋后的“小事”着眼,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缔造带来的社会发展新风尚,正在带涢阁社区漫卷开来。
     邻里众筹20余万元 27岁“老楼”不再“添堵”
    小康小区建于1996年,现有房屋6个单元,居民84户289人。历经27年沧桑岁月的洗礼,小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每况愈下。
    “小区的下水道改造,由居民自筹资金、自己监工、自己管理,群策群力完成。自今年3月底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业主敖海艳高兴地说。
    敖海艳回忆,近几年,小区下水道堵塞返水问题频发,每到夏天污水外溢,气味非常难闻,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
    “下水道改造是业主们急难愁盼的事。”小区党支部书记刘西全介绍。根据“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原则,业主们多次召开板凳会,商议改造下水道方案。
    之后不久,84户业主就筹齐了20余万元的下水道改造预算费。在下水道改造过程中,所有业主都参与其中,大家按照“出资出力、投工投劳”方式,有的负责监工,有的负责维护秩序,有的负责协调水表安装,有的负责现场垃圾清运……
    “小区下水道之所以能顺利改造,得益于业主们的充分商议、共同发力。”刘西全说。之前准备在外购买新房的业主,也都不走了,一单元有5户居民,对房屋进行了改造,准备在此颐养天年。
    “通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同时,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也在不断提升。”小区业委会主任刘晓玉说。
    带涢阁社区党委书记彭虎说,在下水道改造过程中,邻里之间走动频繁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小区品质改善了,居民自治意识增强了,网格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提高了。
     周六大扫除 按下人居环境“美颜”键
    “垃圾桶满了,请赶紧联系保洁员尽快拉走;楼道口有乱堆杂物,请业主尽快处理……”近日,记者走进百货小区,正当值的“小巷管家”潘大爷一边巡查,一边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发送至小区微信群。
    潘大爷告诉记者:“每周六一大早,我就开始在小区打扫卫生,我是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了,维护小区的和谐美丽既是传播正能量,也是建设幸福家园。”
    百货小区现有住户56户,在楼栋长的带动下,每周六主动清理小区环境卫生的,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再变成一群人,居民们从“要我做”变成了“一起做”。如今的百货小区,外表虽然陈旧,但辖区内环境卫生却一尘不染。
    “从社区干部带领打扫,到业委会排班轮流打扫,再到如今全体业主自发组织开展‘周六大扫除’清洁家园行动,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治理者、主人翁’,实现美好家园一起建一起管。”百货小区党支部书记徐宗文说。
    据了解,小区业主自发出资购买油漆,居民们通过“家家出人、户户出力”的方式,纷纷加入到楼梯粉刷行动中来。同时,小区通过组织开展“邻里情”交流活动,由居民自己推选楼长、门栋长,成立楼栋自管小组,形成楼栋自治公约,实现楼道夜间照明、轮流清扫、日常维护等常态化。
    “大家都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小区环境更美了,咱们‘老小区’也住出了‘新幸福’。”老居民胡德荣忍不住夸赞。
    “精致城市需要精耕细作。”彭虎说,“未来将有更多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小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来,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温馨的家来建设、来打造、来呵护。”
     干群齐发力 协同共治持续“升温着色”
    近日,在月光池小区出入口看到,小车进出智能道闸自动识别,居民进入小区有序刷卡,人车分流秩序井然。
    月光池小区是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停车无序。如今,粉刷墙面、聘请门卫、增设门禁系统、安装智能道闸和监控设施……小区借城市改造良机,带领居民对小区进行了改造,实现了小区由乱到治,居民由糟心到舒心,由怨声载道到认可支持的转变。
    “我提议新建一个居民活动室,大家伙儿活动空间更大些”“原来的路灯太耗电,很多都坏掉了,可以改成太阳能路灯”……在小区“民生茶会”上,居民们积极提出“金点子”,业委会成员认真记录。
    小区党支部书记杨和相介绍,自开展“饭点敲门”行动以来,小区业委会深入116户居民家中,收集居民意见70余条,解决了小区私搭乱建、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道不畅通等“老大难”问题,居民“幸福指数”和小区“颜值指数”双提升。
    而最让居民津津乐道的,是解决业主不动产证办理这件大事。“不动产证办理困扰了大家很多年,现在办好了,业主们安全感大幅提升,给业委会点赞。”居民谢文东竖起大拇指说。
    “小区事务看似不起眼,却构建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杨和相说。在月光池小区,一直活跃着一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他们由党员、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45岁,是基层管理、社区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共同缔造’核心在共同,根本在让群众在‘人人尽力’中获得幸福感。只有让群众参与了全过程,才能在共同缔造活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满意感,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彭虎说。
    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关注的是居民房前屋后点滴事,解决的是群众“微诉求”,给百姓带来的是“小幸福”,放飞的却是城市美好发展的大梦想。眼下的带涢阁社区,通过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让社区人民的“幸福感”愈发清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