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市大数据中心做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略记
  • 发布时间:2022-12-07 10:2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小区以前没有物业服务,里面没人管,现在成立了业委会,环境卫生秩序明显好转。”曾都区涢水街道前进社区舜井苑小区居民感叹。
  “村里的土质适宜种植蔬菜,可是以前思想不解放,现在对发展大棚蔬菜充满信心。”广水市蔡河镇老虎岗村党总支书记易永国说。
  舜井苑小区、老虎岗村是市大数据中心的帮扶小区和驻点村。自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大数据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持续推进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结对帮扶舜井苑小区后,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专班在小区挨家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列出8个方面的“问题清单”。随后,中心机关党支部联合小区党支部,到大洪山革命陈列馆,开展“民情会诊”主题党日活动,认领项目清单,商议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针对私搭乱建问题,市大数据中心联合社区及市城管执法委现场调研察勘后,向居民发放关于整改的一封信,面对面劝导居民主动拆除违规建筑。针对小区环境和宠物饲养问题,中心下沉工作队员定期到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逐楼逐单元清理楼道及楼顶的杂物,清理小区杂草、清除建筑垃圾、铲除粉刷牛皮癣小广告,发放创文明城市倡议书,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借助社区修建道路契机,在小区门外新设了20个停车位。下一步,准备改造小区的花坛、菜地,硬化路面,增设停车位。协调铁塔公司,在小区车棚内增设了1个智慧停车充电桩,配备了10个插座,消除了在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安装了小区智慧门禁系统,在出口处设置了减速标识牌,有效缓解了小区进出车辆“打架”问题。
  以前,该小区没有活动场地。市大数据中心多次协调曾都区文旅局、小区承建商,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一排房屋,建起一个综合性文体活动室,配备了图书室、健身室、多功能活动室。来到小区活动室外,“红色驿站”的字样格外醒目,印有文明公约、核心价值观标语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入脑入心。进入室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偌大的图书室,数千册新购的图书整齐排列;健身室内,价值6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堪比健身会所的装备。多功能活动室宽敞明亮,前不久,中心协助社区在这里举办了“健康到家”体检活动,并播放了电影《金刚川》,让小区居民幸福感满满。
  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解决小区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目前已协调市水务集团及相关部门,拟投资60万元,增设加压泵房,彻底解决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让居民用水无忧。
  “舜井苑小区是2009年建成的还建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存在问题较多。市大数据中心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小区的变化有目共睹。他们把小区的事当成单位的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亲历亲为,全力协调,办成了我们以前想办未办成的事,小区居民非常感谢。”前进社区党委书记邱学建连连称赞。
  在广水市蔡河镇老虎岗村,则是另一番景象。在平洑大道与十蔡线交汇处的三角地带,6个蔬菜大棚依次排列,路上的太阳能路灯像哨兵一样守护着大棚。大棚北面由土坯垒成,南面和顶部由薄膜和毛毡覆盖,温度采用智能控制,冬暖夏凉。走进大棚,温暖如春,茄子架有两人多高,绿叶之中,一个个又大又光滑的青茄子探着“脑袋”。村党总支书记易永国说:“多亏了市大数据中心及驻村工作队,村里才下决心发展蔬菜产业。现在看来,这步棋是走对了,明年计划再建6个大棚。”
  去年底,市大数据中心和市供电公司、中石油随州分公司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该村。为帮助村“两委”进一步解放思想,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到我市有关镇村参观学习,先后到随县淮河镇、安居镇,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考察。考察之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进行了认真研讨,认为老虎岗村区位优势明显,土质属沙性土壤,水源条件好,非常适宜发展蔬菜产业。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项目。
  据了解,6座大棚占地25亩,每个大棚投资20万元,全部种植茄子,采摘期长达10个月,预计一个大棚一年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
  “以察民情为着力点、以解民忧为关键点、以暖民心为落脚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干群合唱’替代‘干部独唱’,持续推动数据归集治理和比对分析,通过市信息响应大数据平台为社区精准推送来返随人员信息、购药人员‘三天两检’信息等,实时为基层推送核酸未检人员、未接种疫苗人员信息,为科学防疫提供数据支撑,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确保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市大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