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岗社区:乡村合作公司开辟致富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22-11-29 09:20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程淇 通讯员 叶婷 姚小武

初冬时节,走进广水经济开发区双岗社区,只见柏油路平坦整洁、直通农家,路旁小院错落有致。

“今年上半年,社区130万元债务全部清零,集体资产增收41万元。”双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清平满脸自豪地说。

双岗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以前村内交通不便,人居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何而来?

社区治理,塑乡村之“形”

“今后再也不用为种菜用水发愁了,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近日,双岗社区居民谭祖明在地里忙碌着,望着整修一新的塘堰,喜形于色。

2021年,双岗社区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广水市双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引导群众修道路、整塘堰、清沟渠、建广场,整修农业基础设施在社区全面铺开。公司筹措资金470万元,先后整修4公里机耕路,修建9座机耕桥和1座通村公路桥,带领群众整修塘堰63口,新建泵站1座,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双岗社区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湾湾通公路、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宜居村湾等项目,投入300余万元开展宜居环境示范湾创建活动,先后拓宽硬化、刷黑绿化道路3.5公里,栽种景观树3000株,绿植草坪1.8万平方米,清理渠道3.2公里,建设人工湿地2处,新建一处25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融合,赋乡村之“实”

过去的双岗社区岗地多、良田少,用水不便,农业效益低下,居民纷纷抛荒外出打工,社区一片荒凉景象。

双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流转土地1600余亩,组织建设蔬菜基地,居民获得土地流转费,还能参加田间作物管理增收。

社区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推动党员群众上产业链、进合作公司、入产业基地,加快现代农业、有机蔬菜、房屋租赁等多产业建设,促进了居民增收和社区经济发展。

双岗社区乡村合作公司坚持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在今年举办的乡村合作公司擂台赛中,双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获评三星级乡村合作公司,获得该市乡村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00万元项目投资支持。

“今年公司工程建设收入预计可达70多万元,已实现集体增收31万元。”陈清平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加快“三乡工程”建设步伐,吸引下乡市民、回乡能人、兴乡企业参与合作公司建设,促进双岗社区居民增收、产业增质、社区增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