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岗镇:科技赋能香菇全产业链提升
  •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通讯员 石守京

近日,随县三里岗镇长久菌业数字化菇棚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菇农们忙着采菇、分拣、外运,好一派繁忙景象。

三里岗镇是随州香菇第一镇,高峰时期年种植规模突破8000万棒(袋),香菇年出口创汇3.2亿美元,曾多次斩获全国乡镇出口创汇桂冠,是国家“万吨食用菌标准化示范镇”,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年为菇农创收超过12亿元。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三里岗镇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高质量香菇产品研发和智能化生产技术研究,用科技带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该镇现有食用菌菌种培育与检测室1个,大型交易市场1个,加工企业20家,已建成集食用菌品种繁育、技术推广、袋料栽培、市场交易、精选加工以及香菇设备制造等于一体的完整的香菇产业体系。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说:“如今的三里岗香菇在科技加持下,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坚实的产业力量。”

长久菌业是三里岗镇香菇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开展食用菌新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技术等研究,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现代化的菌种和菌包生产线、设施化培养室、规范化析测实验室等,每年开展的新品种试验菌株超过30个。

在长久菌业专用冷藏箱里,一排排存放菌株的玻璃试管整齐码放,试管内白色的菌丝隐约可见。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香菇新品种实现零的突破,公司一跃成为具有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龚长久介绍,长久菌业已有300多个食用菌种质资源菌株,可日产菌种6万袋、栽培菌包3万袋,菌种销往全国18个省的26个县(市、区),年推广栽培食用菌8000万袋以上,带动3万余人增收10亿元以上。

为了提升产业效能,长久菌业不仅从育种端发力,还兴建数字化香菇栽培示范工厂,推动香菇产业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香菇数字化工厂采用物联网AI智能控制系统,通过手机app实现菇棚内光照、湿度、温度和通气增氧的自动化控制。龚长久说:“在数字化工厂,香菇每年可周转栽培3至4茬,提高效率2至3倍,每百万袋的管理人员可由原来的37人降到2人,减少工资开支100多万元。”

三里岗镇充分发挥香菇产业联农带农作用,以乡村合作公司+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加快香菇产业发展步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据统计,今年该镇共种植袋科香菇2500万袋,同比增长7.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里岗镇党委书记沈晓鹏说:“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大力支持香菇‘智慧工厂’建设,逐步实现香菇产业数字化,带动香菇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