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唐县镇:曾经撂荒地如今丰收田
  • 发布时间:2022-12-03 10:57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通讯员 叶全武

初冬时节,在随县唐县镇十里村,过去撂荒的“闲田”里如今是绿油油的油菜和熙熙攘攘的麦苗,长势十分喜人。

“今年我们村把这一片的撂荒地收起来,种了油菜和小麦,刨去各种费用,明年一亩地预计净收入500元,50多亩起码要增收2.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邢鹏程向前来检查督办的镇纪委同志盘算开荒的收成。他说,“头一年的成本相对高点,往后不用挖机开荒,机械成本就便宜了。”

同样,在唐县镇鲁城河村,该村乡村合作公司种植的紫薯也喜获丰收,往年的撂荒地翻耕种植后实现亩产紫薯近4000斤,亩均收入达3600元,当下村民们正在忙着收获紫薯。

“因为一些村民长期在外打工,让村里近70亩土地长期抛荒,以前怕村民扯皮,一直没有处理。”鲁城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江说,“今年镇纪委发现问题后,对我们进行提醒督办,我们也下决心进行全面清理,借助乡村合作公司收归集体经营耕种,既完成了消荒任务,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

今年,唐县镇作为随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乡镇,该镇纪委聚焦“国之大者”,把撂荒地和“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针对撂荒地清理浮于表面、落实不力等问题,该镇纪委于今年7月对3个行政村下发《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摸排统计撂荒地和冬闲田,并对3个村6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曾经撂荒地,如今丰收田。在该镇纪委监督推动下,该镇将清理出来的撂荒地通过乡村合作公司和引导种粮大户种植等方式,推动撂荒地种满种足,并结合本地实际推广种植了红薯、油菜等农作物,不仅完成了撂荒地清理任务,还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实现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谈到此次撂荒地清理监督工作,该镇纪委书记黄骏表示:“撂荒地清理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耕地保护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乡镇纪委,将继续主动作为,破除撂荒地清理整治工作‘中阻梗’,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农地姓农’‘粮田种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