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出壬寅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特别报道
  • 发布时间:2022-05-28 09:20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直播寻根节开幕盛况专家解读炎帝精神传承

央视推出壬寅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特别报道

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炎帝故里景区谒祖广场举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壬寅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特别报道,向全球华人直播寻根节开幕盛况,请来中国社科院专家解读炎帝精神传承。截至5月26日上午11时,点赞次数超过900万,预估全平台相关内容浏览量将超过5000万次。
  寻根节是具有全国重要影响的文化节庆品牌,在全球华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今年是连续第14年举办寻根节。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特别报道中,不仅直播开幕式盛况,还请来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专家宋颖,解读寻根节产生的深远意义、炎帝祭典仪式、炎帝八大功绩、新时代如何更好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等。
  宋颖认为,寻根节的深远意义体现在缅怀始祖功绩、凝聚血脉共识、增进同胞情感认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为重要的是,寻根节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炎帝神农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拜炎帝自古有之。宋颖说,祭祀仪式中的颂炎帝文是不变的文祭元素,而每一年的颂炎帝文可以有所不同,祭祀中的规定仪程体现了我们的恭敬之心。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宋颖说,要继续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智慧,将传统文化中的“仁”“和”等核心精神内涵传承下去,同时传统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
  除央视直播,本次大典还通过湖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百度、腾讯网、新浪网、抖音、一点资讯、荆楚网、长江云、极目新闻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通过中国网、抖音、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等媒体的海外账号和资源,面向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现场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