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整合文化遗产 擦亮炎帝故里名片 ——访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任蒙
  • 发布时间:2022-05-28 09:54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传承民族精神很好的方式。随州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掘整合,创造性地转化利用,把炎帝故里这张名片擦得更亮。”5月26日上午,来随参加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任蒙,在凤凰酒店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任蒙是随州广水人,青年时代种过庄稼、当过老师、穿过军装,虽然离开家乡已半个世纪,他仍特别关心家乡的发展,尤其关注家乡的历史文化遗产发掘整合和开发利用。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寻根节拜祖大典,并作为嘉宾为始祖敬献高香,他深感荣幸,内心涌动着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对始祖的敬仰、为家乡发展变化而欣喜等多种情感。
 “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从我们这里发源,举办寻根节,很好地赓续了民族文化血脉,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增强了文化自信。”任蒙说,“炎帝文化离我们很近,随州地处中部,山清水秀,四季分明,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农作物生长,炎帝部落在此繁衍生息,并成为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之地是有因可循的。这些年,在随州接连发现史前岩画,更加有力地证实了这块土地几千年前就是先祖的聚居之地。”知所从来,方能行远。任蒙认为,不管时代怎样发展,历史如何演进,我们都不能丢掉根、忘了本。举办寻根节是一种有效的追根溯源的形式,它能传承文明薪火,增强文化认同,凝聚奋进力量。
  对于下一阶段的创作,任蒙表示,将集中精力继续写一些历史散文,让更多的读者通过文学作品了解历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从家乡走出去的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任蒙正不遗余力地做着保护、发掘、整理、宣传家乡历史文化遗产的工作,为宣传推介随州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