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财政局积极打造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3-05-24 10:03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今年以来,广水市财政局对照营商环境政府采购评价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硬措施,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高效运行,全方位打造更优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优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完善电子招标评标系统功能,通过网上商城、电子化招标平台,实现受理质疑、投诉、撤诉,签订合同等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实行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扩大政府采购非涉密项目远程异地评标范围,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货物服务项目纳入远程异地评标,大幅度提升评标工作效率,节约评标成本,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采购行为。建立政府采购专员制度,明确采购专员职责,夯实政府采购工作基础,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先后5次组织召开广水市代理机构培训会、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会及银企对接活动,大幅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强化了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采购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在《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供应商、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以及采购人的信用评价诚信信用数据库,引导采购主体自治、行业自律,不断规范信用采购行为。
    力推“政采贷”,破解融资难题。发挥财政职能,激发服务活力。组织相关单位、各金融机构、部分中小企业代表会商研讨,督查各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政采贷”业务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将“政采贷”业务开展情况作为财政间隙性资金存放指标的重要依据之一,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中小企业力度,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强化宣传引导,畅通信息渠道。召开“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推介会,进一步宣传“政采贷”政策,解决业务上的难点、疏通流程中的盲点,推动“政采贷”业务有序开展。规范文本制作,源头推进融资。规范招标文本,明确“政采贷”业务的渠道、路径及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营造优良环境,维护市场公平。拓宽政府采购在线处理投诉渠道。在现有的投诉渠道上,完善电子化招标平台系统投诉功能,在政府门户网站加挂政府采购投诉撤诉模块,形成多渠道、内外网并用的政府采购质疑投诉速办机制。公开质疑投诉地址、联系电话等,建立电话、邮箱、信函等多种渠道的质疑投诉途径。按照“合法合规、诚实信用、高效便捷、注重效果”的原则,通过约谈、提供法律意见、召开协商会等方式,及时化解双方矛盾。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清理。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清理行动方案》,围绕15个问题,分5个阶段对广水市各单位2022年已采购政府采购项目开展专项清理,积极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廉洁高效的优良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