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助产业兴共创乡村美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帮扶老虎岗村乡村振兴记
  • 发布时间:2023-12-28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蔬菜种植发展得好,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近日,广水市蔡河镇老虎岗村党支部书记易永国将一面写着“真心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情系百姓彰显企业担当”的锦旗送到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廖志斌手中,感谢供电公司派驻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帮扶。
  驻村帮扶是国网湖北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举措。2021年开始,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连续选派党员骨干到驻点村,因地施策,驻村帮扶,为村里解决实际问题。
  接力帮扶助力产业兴旺
  2021年,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派驻老虎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曙光,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又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
  “要想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最关键还是要发展特色产业。”杨曙光通过总结之前驻村扶贫的经验,加紧为老虎岗村产业发展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力量。
  老虎岗村属于典型的农业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2021年7月,村里探索实施“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稻谷烘干产业。办厂最重要的就是电,在杨曙光的协调下,广水市供电公司投入3万元,为烘干厂立电杆2根,架设低压线路60多米,将原有的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80千伏安。
  2021年11月,烘干厂投产。除了烘干村里1300余亩土地生产的稻谷,还为临近几个村的村民烘干稻谷,一时间订单不断。仅秋收前后,烘干厂就盈利7万元,这也是村集体获得的第一笔收入。
  2023年7月,杨曙光由于工作调动,结束了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随州供电公司又派出驻村干部曹庆峰前往老虎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力帮扶,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刚到老虎岗村,曹庆峰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村里想通过大棚蔬菜种植来增加村集体收入,但苦于资金问题,一直无法大规模种植。曹庆峰积极申请资金,争取到随州供电公司对外捐赠项目资金15万元。9月上旬,他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村民,在5个新建的钢构蔬菜大棚里种上了黄瓜。
  “大棚出产的黄瓜,个头大、口感好,产量又高,一摘下来就卖完了。”易永国算了一笔账——每个棚种1200余颗黄瓜苗,产量在1万斤左右,收益达1.2万元,带动10名村民平均增收8000余元。
  小小积分引领崭新风尚
  2022年,经过杨曙光努力申请,在与村委反复沟通、协商选址后,由随州供电公司在老虎岗村投资捐建的随州市首个“电力爱心超市”正式开业。
  此后,杨曙光和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公开推行“乡村振兴”积分制。村民通过参与公益活动、模范评比等方式获取、积累积分,兑换家用电器、米面油和日常生活用品。
  “自从实行积分兑换制,村民们干劲更足了,个个都积极得很。”易永国说。
  村里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大的改观,老虎岗村村民在生活上也乐观向上,“电力爱心超市”的落地实施,让村委会能够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提高村民的归属感、凝聚力。
  “要想把积分制实施好,村民们的想法和建议才是最重要的。”曹庆峰说,在他接手驻村帮扶工作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入户,了解村民们的需求,并一一做好记录,实时对物品清单进行调整,村民需要什么,就采购什么。
  为了做好超市日常管理,曹庆峰除了对陈列商品标注好兑换所需积分,还申请到台式电脑,建立电子台账,对村民日常积分获得和兑换进行详细记录,并根据各类物品兑换数量定期调整采购清单。
  “之前我在村里参加了森林防火,还协助村里美化环境,挣了很多积分,换到了大米和油。”老虎岗村村民左华刚开心地说。
  通过新颖的运营模式,“电力爱心超市”迅速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氛围也更浓了,同时引领乡村新风尚,“积”发乡村振兴“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