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镇姜家庙村—— “稻虾共作”落地开花
  • 发布时间:2023-12-11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稻香虾肥农人笑,是“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在曾都区府河镇姜家庙村落地开花的真实写照。近日,走进该村文浩家庭农场,“随州香稻”已收割完,小小的虾苗躲在田沟里“捉迷藏”,时不时将小脑袋探出水面觅食。
  府河镇姜家庙村一带地处丘陵地区,发展“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源于该村村委会主任姜炯存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产业。
  姜炯存是姜家庙村人,年轻时在外闯荡多年,2014年10月到潜江市承包1300亩土地发展“虾稻共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小有规模,收益可观。
  虽在外漂泊,但姜炯存始终心系家乡的发展,想将江汉平原先进的农业种养模式引入家乡。他多次向省里种养专家请教,并请专家到随州现场观摩后,确定随州可以发展“稻虾共作”模式。
  2020年,他带着满腔热情,带着资金、技术回到随州,在姜家庙村流转80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种养。
  习惯了种植水稻的乡亲们纷纷存疑,“我们这山洼子里,还能养虾?”
  他向父老乡亲解释,“龙虾苗投放后,龙虾在田里吃虫卵、稻草、浮游生物等。秧苗下田,龙虾粪便为其增肥,水稻生长期间没了杂草和虫害,品质和产量也更好。随州昼夜温差大,水稻产量高;姜家庙村有水库和山间清水,水质优良,养出的虾质量好。虾稻共作生态又环保,产了稻谷又养了虾,一片水田两份收益!”
  姜炯存带着成熟的技术和稳定的销售渠道,第一年略有盈余。第二年,他新流转110多亩土地种养稻虾。
  当年,姜炯存当选为姜家庙村村委会主任。带着热情和责任,他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共享龙虾销售渠道。村民纷纷开始发展“虾稻共作”,2021年有4户村民共发展80多亩“虾稻共作”。
  村民冯正国一直在家种地,在姜炯存的鼓励下,种养虾稻30多亩地。他说:“虽然都是种地,但现在一块地有了两份收入,我家每年额外增加四五万元收入。”
  “虾稻共作”不仅带动村民种养增收,还带动村民在基地务工,增加了务工收入。2022年,种养基地为村民提供4个固定岗位和1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共支付11万元劳务工资。
  今年,村集体发展100亩“稻虾共作”,村干部、党员代表纷纷投资入股,村民用流转土地金入股,村里挑选一位致力于发展农业的年轻人外出学习种养技术。
  “下一步,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带动村民养殖泥鳅、黄鳝等品种,发展猕猴桃、软籽石榴等林果种植,充分利用好村里自然风光,发展文旅融合,帮助村民增产增收。”谈起姜家庙村未来的发展,姜炯存干劲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