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吴店镇—— 留住记忆,建设和美乡村
  • 发布时间:2023-11-15 08:5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数十棵古凤柳树树冠相连成片,浆溪店河水缓缓流淌,虽然树下河边正在建广场、架小桥,但参天古树叠加河水流淌,这个施工现场仍透着清幽宁静。同样醒目的,还有广场上已布置的五角星等红色元素装饰。近日,广水市吴店镇浆溪店村,在英雄林广场建设现场,让人忍不住畅想广场建成后“红绿”相映的样子。
  吴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吴店镇2007年获评省级红色文化镇,镇内浆溪店村、塘畈村2022年纳入国家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文化底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吴店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拓展和美乡村内涵。
  浆溪店村党支部书记周春伍介绍,英雄林广场规划融合红色革命的精神之美和绿色自然的生态之美,打造供村民聆听先辈故事、享受山水风光的综合休闲广场。“浆溪店河沿岸是新浆砌的,广场也将于本月底完工。”他说。
  塘畈村尹家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地、新四军第五师发源地。现场看到,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机关及李先念、郑位三旧居、抗大十分校等革命旧址房屋,“修旧如旧”后不失“原汁原味”。近年来,吴店镇精心打造鄂豫皖中央局成立旧址纪念馆,全新整修千塘百坝第一坝、思念泉、后山循环道,新建程道荣起义广场、生态停车场等,让这个红色村湾面貌焕然一新,红色精神令小村“更精神”。
  吴店镇芝麻湾村,是红二十五军长征修整地。为弘扬红色长征精神,缔造美丽幸福乡村,吴店镇以美化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契机,助力芝麻湾村强化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推动昔日“破旧村”蝶变今朝“美丽村”。
  去年,吴店投资7500万元,在东河村建成“一馆三中心”,即红色文化陈列馆、民兵训练中心、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同时,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红星荷岛、环形步道、浮雕景观墙、红色文化景观书、红色景观灯等,打造“红”“绿”结合、一步一景的村民休闲步道。
  除了红色元素,东河村还是清朝武状元刘金彪的故乡。园中醒目的比武擂台,记载状元故事的长廊,状元井边墙面上状元策马飞奔的“雄姿”……走进东河村饶家河湾,武德园内随处可见可感状元文化。
  2021年,吴店镇以村湾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投资200多万元,对东河村饶家河湾武状元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精心打造“武德园”,扮靓村庄。
  村居环境变好了,村民住着更舒心。“孩子们回来,都拍照,出了个武状元,觉得了不起。我们年纪大的,不管天冷天热,每天都喜欢去武德园坐坐,聊聊天。”村民沈献海说。
  王子店村西周时期曾是诸侯国贰国所在地,如今还留有古围墙遗址、大块地等遗迹10余处。近年来,吴店镇以王子店村为中心,打造海棠花海、王子沙滩等景点,连续3年举办海棠花节,花开时节游人如织。古城遗迹与今朝花海相映衬,王子店村成广水市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融合红色文化、贰国文化、状元文化、关寨文化等,吴店镇一批批美丽乡村留住了独特记忆,为和美乡村建设塑形铸魂、增色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