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河镇楼子湾村能人回乡创业—— 中药材种植“翘”起乡村振兴希望
  • 发布时间:2023-04-07 09:26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3月30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楼子湾村,马鞍山水库水面湛蓝,树木苍翠,几十亩坡地上,十多位村民忙着除草、松土和施肥。
   “这是我们村的连翘种植基地,我们在这里劳动,一年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将来正式丰产了还有分红,比在外面打工还强。”在地里除草的楼子湾村村民钱名学说。
    近年来,新冠疫情导致中药上游原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特别是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中药大量需要连翘等中药材,需求过大,导致短期缺货。楼子湾村9组村民钱名刚在外闯荡多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带领几位村民,多次外出考察,最终选定了种植连翘等中药材。2021年,钱名刚牵头成立了随州佳宁生态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聘用正式职工12人,仅去年的季节性用工已达2000多人次。今明两年基地将迎来“满目黄金花,翠绿硕果累”的可喜丰收局面,每年鲜果采摘、鲜叶采摘、除草浇水等工作,能为务工农户带来人均3-4万元的收入。
   “我们到河南和邻近的京山考察过,经过试种,发现我们这里适合种植连翘。今年是种植的第三年,目前长势良好,前段时间开满了黄花,部分苗子今年就会挂果。”钱名刚说。
    连翘根系发达,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耐瘠薄,在干旱阳坡或有土的石缝中都能生长,适合种植在山坡灌丛、林下或草丛中,或山谷、山沟疏林中,不需要占用耕地,也不需过多投资,连翘一次栽植可连续收益二三十年,一般栽植后3年即可挂果,5—8年进入盛果期。盛果期如果经营管理得当,每年可亩产干品80公斤。
    钱名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70多亩地,30000多株连翘,按每株产0.5公斤计算,全年可产连翘果品15000公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楼子湾村位于淅河镇东北部,属丘陵地带,大多是黄土岗地。钱名刚回乡创业的举动得到了村里的大力支持,村“两委”一班人帮助协调土地流转、泵站建设,联络收购企业,极大地增强了钱名刚干事创业的信心。
    “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我们热烈欢迎在外的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助力家乡振兴。”楼子湾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克先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