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檀树村“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
  • 发布时间:2022-11-17 08:3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近年来,广水市太平镇檀树村全面开展党建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文明兴村“五村”联创,坚持美好环境“塑形”与幸福生活“铸魂”并重,助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强村举“旗子”。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村“两委”团队精神,形成全村上下一盘棋。2021年投资90万元新建5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利用现有老学校、老活动室等资产,建立农产品展示、电商服务的农民创业孵化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和植绿护绿行动,努力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近两年共筹措资金37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李家山岗、杜家西湾、马家湾、陈谢席示范湾。
  民主管村搭“台子”。从村民中推选7名威信高、作风正、办事公道、善于说理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坚持以群教群,规范约束村里的一些“法律管不着,行政管不好”的问题,让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依法治村建“里子”。围绕全面落实《村规民约》工作目标,狠抓《遵规守约承诺书》的签约工作。目前已签订390户共包含1562人,村委会每月定期召开村民大会,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为契机,通过积分奖励、扣分惩罚的原则,利用展示牌来表扬好的、曝光差的,村风民风有了明显的好转。
  产业富村夯“底子”。盘活山、水、田、湖资源,吸引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成立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引进鑫昇昌种植养殖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实行稻虾连作养殖小龙虾,带动贫困户11人就业;引进随州市国泰农业种植公司在檀树村、左家河村及东河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优质水稻,并在檀树村建成烘干厂,年生产加工优质稻2000吨,解决就业15人;引进广水市舒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2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采取春季投放虾苗、夏季捕捞、秋季播种蔬菜的方式养殖南美对虾,带动本村10人就业;筹资180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北有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引入市场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公司+公司”“公司+工匠”的模式,投资50万元入股广水市舒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南美对虾,当年利润分红10万元,为当地农民增收劳务收入60余万元,流转村闲置土地500亩种植油菜,纯收益5万元;引进湖北有为运营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在李山岗流转土地250亩,打造瓜蒌基地,预计年创收益200万元,投资5万元购置农机具,流转“抛荒田”种植油菜、蔬菜,让农民的“闲田”为村集体“生金”。
  文明兴村浇“根子”。不断完善以村规民约为核心的“一站、一会、一榜”道德实践体系,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群众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里、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共选出4名好邻里代表、3名好公婆代表、4名好婆媳代表。通过大力宣传让这些好人好事迹成为先进典范,全村争优争先的劲头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