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棚村:乡村合作公司拓宽强村富民路
  •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近日,在随县安居镇姜家棚村蔬菜基地,不少村民正在大棚里采摘茄子,炎热的天气挡不住他们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姜家棚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展紫草、香稻种植,但不便耕作的山坡还是长满杂草。今年,姜家棚村对村集体所有的资源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清理出闲置废弃房屋土地60亩,开发出荒山、荒坡、荒滩700余亩,并对清理出来的资源资产进行了重新规划和产业布局。经过多方论证,引进了一千零一夜公司,在荒弃的山坡建设苗圃基地,推动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
  如今,姜家棚村在2组、4组和7组,共发展苗圃基地52亩,昔日的荒山荒坡正一步步变成“绿色银行”。姜家棚村党支部书记范祖纯说:“我们将清理出的700余亩土地,以每亩每年27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荒山荒坡荒滩每年给村集体创收20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关键。今年3月,姜家棚村以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将集体资产资源作价,多名村干部出资,号召农户参与,筹措资金,注册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随州市石家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发展大棚蔬菜为主,紫草、香稻、苗圃等多个农业产业项目齐驱并进。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80亩72个钢管大棚、42亩香稻种植基地、39亩紫草种植基地等,每年纯利润可达50万元。乡村合作公司的创办,有效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村里富了,村庄美了,外出打工的人纷纷返乡就业,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姜家棚村村民王锋本在外地务工,村里成立乡村合作公司,重新整合利用闲置土地,王锋家的地被利用起来,他也回乡在公司务工。“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一亩田一年650元,村集体还给我们配股,在蔬菜基地、香稻基地每天都有活干,一天100元到120元,公司每个月发给我大概七八千块钱,比在外面打工还要强!”王锋乐呵呵地说。
  姜家棚村的变化,是安居镇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缩影。安居镇镇长吴顺说:“我们将立足各村资源禀赋,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带领全镇老百姓共同增收致富,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