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镇天子村美丽乡村建设缔造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2022-10-31 15: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日,走进广水市关庙镇天子村,但见道路干净整洁、青山碧水环绕、民富风清心畅的乡村美景渐次绽放。
  近年来,在关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关庙财政所的具体指导下,天子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庄”为导向,立足实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充分尊重民意,突出原貌保护、休闲旅游主题,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发挥党员群众整治主体作用,突出保留旧村特色,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着力打造原生态精品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为彻底整治脏乱差,天子村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在村内主干道安放大型垃圾箱5个、垃圾桶120余个,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并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保洁队伍,专门负责日常生活垃圾清理。
  按照“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创建要求,天子村先后整合财政各类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拓宽硬化乡村道路19公里、刷黑2.8公里,新建生态步行道1公里,绿化、亮化全面配套;整治当家塘堰4口,新建机电泵站6座、装机容量120千瓦,高标准改造农田2000亩、开挖引水渠道3000米,建成冲水式公厕11座、农户改厕116户,建成文化广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栽植桂花、红叶石楠、樟树等景观树木12000多株。
  发展优势产业是振兴乡村经济的关键和基础,天子村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村调整优质稻种植面积1100亩,种植高产莲藕180亩,种植良种荸荠150亩,建设高标准油菜示范基地500亩。
  为提升美的内涵,弘扬文明生活新风尚,天子村依托乡贤文化,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文化墙等平台和阵地,推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经常性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引导村民养成“喜事简办、丧事新办”等文明生活理念。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天子好人”“美丽庭院”活动,已推出天子好人5个、美丽庭院8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