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店镇红石岗村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 发布时间:2022-11-10 08:5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走进曾都区万店镇红石岗村,整洁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别致有趣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村民走的是黄泥路,住的是土瓦房。门前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红石岗村村民何明一边打理着门前小菜园一边说,“现在不一样了,道路变宽了,村道干净整洁,门前的垃圾定时收,有专门的污水管道,出门有休闲锻炼的广场,住着舒心。”
  变废为宝、就地取材,坚持花小钱、办大事。起初,该村只是组织村民清理房屋前后的杂物垃圾。清理后发现,一些旧砖瓦、旧木料、水坛、磨盘无法处理成为了新问题。后经集思广益,大家用这些旧料、磨盘,打造出了一条融观赏性、乡土性、文化性、生态性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文化长廊。
  文化要振兴,优秀的传统也不能丢。红石岗村挖掘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农耕文化、名人乡贤等特色文化,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的窗口,让年轻一代留住乡愁。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该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将文化活动、优良习俗和乡村文明统筹起来,使乡村振兴有了阵地、有了品牌、有个故事,更有“人气”。
  近年来,红石岗村持续加大乡村建设力度,把美丽、生态、风景转变为生产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同时,下功夫促进产业发展,搞活农村特色经济,让“环境美”变为“发展美”,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