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风帆劲 ——随县厉山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发布时间:2022-09-22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阅读提示】
  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用心用力组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全域出彩’‘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各地各部门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营造氛围凝聚力量,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喜迎党的二十大·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随县厉山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敬请读者关注。
  金秋时节,炎帝故里随县厉山镇,处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和发展的热潮。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随县“争创中部百强县”“实施强县工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的历史征程中,今年以来,厉山镇牢牢把握目标定位,始终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坚持“闯”字当头、“稳”字托底,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速度奔跑,抢夺先机,赢得主动,在争创“中部百强县”,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坚持项目为王筑牢夯实“发展根基”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厉山镇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发展能级的有效一招,以“第一力度”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大力营造比拼赶超氛围,全力推动在建项目有明显进度、新建项目能提前动工、预备项目可转化开工。今年至目前,该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个,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菇鲜美智能香菇大棚投产使用;青源科技一期厂房已建设完毕,即将投产;华瑞纺织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0月建成投产。
  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激活发展动能。该镇科学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镇主要负责人外出拜访洽谈12次。成功引进湖北神农菌紫食品有限公司和随县金耀纺织有限公司,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7个,总投资5.1亿元,项目涵盖农产品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新型纺织、数控设备等行业领域。
  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厉山镇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在项目立项、证照办理、规划设计等阶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为青源科技、菇鲜美、波菲特等项目全程代办审批手续。实施重大项目领导班子包保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上门走访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针对纺织企业反映的工业垃圾难处理问题,主动对接县城管局协商,由县城管局安排专人每周进行一次集中转运,获得企业好评。
  今年1至8月,该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9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7亿元,同比增长1.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39.4%;招商引资完成4.34亿元,同比增长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45.6万元,同比增长7.4%。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
  敢于攻坚担难助推“强县工程”实施
  厉山镇是随县县城所在地。该镇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融入县城建设,围绕征地拆迁到土地保障、项目推动、配套服务等做好工作,服务于县城建设管理,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人居和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县城承载力和吸引力,助力“强县工程”实施。
  要素保障跑出“加速度”。针对新县城建设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厉山镇党员干部坚持闻令而动,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征拆一线,围绕痛点难点,借用各方资源,讲事实、摆道理、出实招、出硬招、促化解。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协调机制,主要领导坚持一线指挥,随时调度、随时研究、随时解难,有力有序推进交通大道北端、烈山湖东路等18个提升县城首位度重点项目建设。该镇服务县城建设16个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完成情况良好,联群、灯塔等三个社区拆迁计划基本完成,湖东片区土地收储项目已清零收尾,烈山湖东路工程规划已启动,县委党校、交通大道北延长线工程、厉山大道西段道路建设工程、交通大道中段扩改项目、红星棚改工作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民生工程按下“快捷键”。随着县城建设发展,近年来厉山镇外来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压力越来越大。该镇坚持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突出“早部署、快实施、见实效”,积极开展道路维修、堤坝加固、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工程,不断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用民生工程暖民心,为人民群众的“小确幸”加码。投资228万元整治县城周边人居环境;投资370万元,实现随县主干路路灯全部点亮,烈山湖大桥已成为随县居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打造5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积极配合推进随县一中、神农国际学校、随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搬迁、殡仪馆等民生工程建设,居住条件和教育、医疗保障得到有效提升,县城配套功能逐步完善,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旅融合焕发“新精彩”。该镇发挥近城接乡地域优势,全力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在双寨村建成
  发力共同缔造彰显“首善之地”特色
  村庄整洁、道路平坦,绿树相间……走进秋日的厉山镇双寨村,干净整洁的环境尽显村庄之美。自去年设立“村庄清洁日”以来,厉山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引导大家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该镇主动投身“强县工程”,生动践行“共同缔造”。双寨村、红星社区等地采用群众提、三方议、共同决“三步走”工作法,充分尊重老百姓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让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让群众由昔日的“旁观者”变成“决策者”“参与者”,全镇上下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热潮,生动诠释“发展共建汇民力,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内涵。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厉山模式”,该镇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基层组织,全面引领和促进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合作公司建设,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脱困户”模式,通过产业就业等精准有效的帮扶,为集体创收、帮农民增收;以生态工程保障乡村振兴,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以人才汇聚支撑乡村振兴,坚持“外引”与“内培”两条腿走路,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文化建设凝聚乡村振兴,积极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在26个村(社区)活动室设置了“农家书屋”;以“一约四会”制度为抓手,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该镇积极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化解村级债务3535万元,化解进度95.63%。成立镇级农业服务公司随县农兴农业有限公司,当好服务“三农”的“店小二”,逐步解决“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全镇共排查农户16252户60403人;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用好295个公益性岗位;认真落实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双寨村、红星社区两个村、社区正在打造全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
  持续叫响清廉村居品牌。该镇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以“六个一”工作法为抓手,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建成占地2400平方米的“新时代勤廉文化法治广场”,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勤劳样板”,得到省市县三级领导高度评价,顺利迎接市、县两级现场会,为“清廉随县”建设贡献“厉山经验”。
  党建引领铸魂持续激活发展动力
  厉山镇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通过“三个持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持续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组织生活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不断夯实“转保促”活动成果。采取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形式,通过干部讲堂、研讨交流、党性教育、定期测试等方式开展11期干部夜学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开展村干部集中轮训,组织26个村(社区)新任“两委”干部共12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拟定“领头雁”大讲堂培训计划,就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内容邀请专题授课人,对全镇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该镇综合采用“看、谈、访、查”等方式,对2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回头看”工作调研,全面评估各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组织力和战斗力,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和措施。发展培育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在返乡能人、退伍军人、村级网格员、个体经商户等优秀人员中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04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持续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格局。提升“红色物业”质效。总结运用社区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用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夯实组织架构建设。依托随县兰花协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打造随县兰花协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标杆。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培育打造北岗社区、勤劳社区、灯塔社区、幸福村、双寨村等5个示范点,通过抓点连线带片,促进整体提升。
  天道酬勤,汗水凝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厉山镇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在提高认识上先人一步;精心研究,在选准项目上高人一筹;勇挑重担,在争取项目上快人一拍;狠抓落实,在解决问题上强人一手”,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强县工程的“急先锋”、融合发展的“领头雁”,奋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争创中部百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