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旧貌换新颜 ——广水市关庙镇天子村发展纪事
  •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秋日的乡村,风和景明、稻果飘香、氤氲芬芳……9月2日,记者走进广水市关庙镇天子村,但见绿树红花掩映、青山碧水环绕、民富风清心畅的乡村美景渐次绽放。
  天子村地处丘陵,位于关庙镇西北部,距离镇区3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802户、2761人,共有耕地面积2328亩、山场面积1600亩、版图面积5.5平方公里。以前,村民困守着八分薄田岗地,村道坑坑洼洼,村里垃圾遍地,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关庙财政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引导带领天子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庄”为导向,立足实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在关庙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突出原貌保护、休闲旅游这个主题,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发挥党员群众整治主体作用,突出保留旧村特色,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着力打造原生态精品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天子村党支部书记邢光清告诉记者。
  沐浴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天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诠释了现代乡村生活,见证着美丽乡村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以前村里真的很脏,说‘垃圾围村’一点也不过分。有的村民卫生意识差,随处乱丢垃圾,街道上碎纸屑、塑料袋随处可见,尤其到了夏季,垃圾坑里飘出恶臭,让人难以忍受,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村民王天文说。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天子村建立了村内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在村内主干道安放大型垃圾箱5个、垃圾桶120余个,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每天定时清运垃圾,并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保洁队伍,专门负责日常生活垃圾清理。同时,定期出动铲车、清运车集中清运建筑垃圾、秸秆杂草等。
  “干净的小院四季花开,宽敞的马路郁郁葱葱,儿童嬉笑打闹,老年人闲唠家常,美丽的乡村,难忘的乡愁”——这是天子村村民多年以来对家乡环境的美好憧憬。如今,随着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正悄然变为现实:新修的村道四通八达,建起了广场,安上了路灯,村落也整洁了,花红柳绿、果蔬鲜美的田园,映衬着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一座座美丽如画的乡村正破茧化蝶、应运而生。“这里多好哇!有山有水、有乡亲,空气清新不说,生活还舒畅!”谈到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刘长春颇为自豪。
  按照“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创建要求,天子村先后整合财政各类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拓宽硬化乡村道路19公里、刷黑2.8.公里,新建生态步行道1公里,绿化、亮化全面配套;整治当家塘堰4口,新建机电泵站6座、装机容量120千瓦,高标准改造农田2000亩、开挖引水渠道3000米,建成冲水式公厕11座、农户改厕116户,建成文化广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栽植桂花、红叶石楠、樟树等景观树木12000多株。
  发展优势产业是振兴乡村经济的关键和基础,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兴办高效产业,才能持续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天子村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村调整优质稻种植面积1100亩,种植高产莲藕180亩,种植良种荸荠150亩,建设高标准油菜示范基地500亩。
  “过去村里有红白事时,村民们‘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一桌酒席动辄几百元,一桩事办下来主家至少要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村民代小成告诉记者,这不仅增加了村民负担,也丢掉了农村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为提升美的内涵,弘扬文明生活新风尚,天子村依托乡贤文化,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文化墙等平台和阵地,推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经常性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引导村民养成“喜事简办、丧事新办”“厚养薄葬”等良好习惯。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天子好人”“美丽庭院”活动,已推出天子好人5个、美丽庭院8户。
  原汁原味的乡村是自然和淳朴的,没有亭台楼阁,也没有水榭歌台,但是,农家庭院坐落在山水之间,农田环绕四周,果硕粮香,这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在天子这个小山村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