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监督赋能基层治理
  • 发布时间:2023-05-27 13:4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您反映的温泉村7组林地承包不公平,每年租金比天然林保护补贴还低,经查,确实存在权益失衡的情况。村里已与承包人协商,重新拟定承包合同。”日前,随县洪山镇纪委通过该镇基层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
  今年初,清廉洪山基层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群众只需动动手指,扫码登录,即可快速反映问题。该平台还将农村“三资”、小微权力、小型工程项目、乡村合作公司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公开,实现了“三务”公开由“上墙”至“上网”的高质量转变,村民都成了“云上”监督员。
  群众最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最关心、问题最多发的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领域,主动探索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让监督不分时段、不分区域、不分领域,从源头上铲除基层腐败的土壤,切实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区里有哪些惠民政策,办事找谁办,这些大家平时关心的问题在小程序里都可以查,有问题也可以通过它直接反映。”曾都区西城街道铁树社区纪委书记靳雯向辖区居民宣传“西邻通”微信小程序。该平台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等关键环节,对医疗保险、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事项清单集中发布,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和监督,还专门设置“我要上报”模块,实现信访投诉一键直达。
  智慧监督平台在线上公开信息、收集问题线索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在线下配套完善问题线索联查联办机制,整合“室、组、地”三方纪检监察力量,精准靶向施治,确保问题查办无缝衔接、顺畅推进。
  “经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违规冒领惠民补贴的户头一目了然。”广水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手段,快速“定位”异常信息,发现问题关键线索,基层监督更加精准高效。2022年,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共查实违反政策规定问题线索773条,问责2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75人,追缴违规资金9.71万元。
  “智慧监督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群众真正吹响‘监督哨’,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智慧监督与四项监督融合贯通,以高质量监督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