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先觉庙村深入推进共同缔造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5-06 10:38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通知》,为深化拓展大力推进共同缔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曾都区先觉庙村通过村民议事会、党员主题日学习,在随州益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的支持下,制定了共同缔造工作方案。方案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志愿者为民服务为重点,以村组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规定,在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采取佩戴党员徽章、放置桌牌、公示岗位职责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任务。一是3月底以前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完善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二是开展党组织向党员群众和上级党组织,党员向所属党组织和群众“双向承诺”,5月底以前通过会议、党务政务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将承诺事项公开;三是7月底以前完成管理台账建立,将承诺事项细化分解为具体项目,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逐项推进落实。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村委会把学雷锋活动和迎三八、植树节活动相结合,组织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环境治理志愿者服务队30余人开展环境保护和植树活动,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周边散落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引导配合村民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志愿者们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入户分发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日历等方式,为村民讲解如何区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类别,并着重普及有害垃圾的种类,发动村民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低碳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各处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全面清除卫生死角。除自己家里外,志愿者们还在水库周边捡寻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修理裂开的围栏护网。在先觉庙水库周边植被稀松处种植白杨、湿地松、桂花近100株,多户志愿者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植树,既交流了感情,又宣传了环境保护,还有效改变了环境,孩子们在大自然中种植希望和梦想,表达和小树一起长大的快乐理想。村里的老年人爱上了益路爱定制的红马甲,兴高采烈地穿在身上,仿佛力气增加了许多,大家在活动中畅享春天的喜悦,复苏生活的激情和力量。


随州益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福彩公益专项资金支持下,参与先觉庙村乡村振兴,从村产业发展项目筹划、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先觉庙村出谋划策,结合村实际情况开展服务,组织村乡贤和干部学习先进村组,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兴建村药材种植基地,发展蔬菜种植,链接慈善资源,培育村社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三支,组织和引导村民参与村社治理,人人来当志愿者,从房前屋后的小事入手,种花种树种菜,村面貌慢慢改变,村民对村委会的支持慢慢提升。通过开展公益积分活动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目前,村委会在积极筹备村公益发展基金,引导社区慈善力量拓展服务领域。基层组织组织生活规范、权力运行透明、事务划分清晰,该村正在逐步形成“ 人人齐参与,事事皆能为,村民出项目,干部先认领”的文明实践新风。

    益路爱在先觉庙村开展共同缔造启动活动,组织2支志愿者队伍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中的先进户和部分志愿者进行物资奖励。引导和激发村民积极分子参与乡村事务,推进公益积分兑换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