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镇邱家大塆村: “一约四会”聚民心“共同缔造”小幸福
  • 发布时间:2023-04-11 09:5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一处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柏油马路平坦通畅,一面面彩色墙绘美观大方,一处处休闲广场人声欢腾……近日,记者走进随县万和镇邱家大塆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
  谁能想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曾是邱家大塆村的真实写照。如何改变村里的面貌成为邱家大塆村党支部一班人心中的头等大事。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说:“多亏‘一约四会’这个法宝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村里脏乱差,如今的邱家大塆村河道通畅河堤敞亮,清清流水环绕村庄,房屋规划建设整齐,乡愁记忆物件随处可见。”邱家大塆村老党员王荣玉欣喜地说。2017年4月,村委会对历届村“两委”制定的村规民约进行了总结提炼,并以“三字经”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用“群众的话”管“群众的事”。同时,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公示栏、新媒体、广播等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
  2019年,邱家大塆村成立村民议事会,为群众搭建参政议事的“大舞台”。一事一议做什么?美丽乡村如何设计规划?水利工程修哪里?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涉及村民自己的事,都要到议事会上商一商、议一议。李建军介绍,说到村庄规划,他们村曾经差点“误入歧途”,后来村民自己设计,自己拿方案,依塆就势,就地取材,逐步实现一年一变样。
  随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相继成立,逐步形成村民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凭着村民提、集体办,凝聚着村民智慧的民宿示范点、特色康养村建设先后拉开序幕,“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最美邱家大塆人”“最美婆媳”等系列评比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孤儿兄弟感情深,供兄读书感世人”“和睦家庭不分家,妯娌亲像一个妈”“照顾病夫30载,以身作则众人夸”“寒冬腊月车入水,大塆乡邻齐救援”……在邱家大塆村,每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李建军表示。如今,“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婆媳相敬”“村庄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等美德更加深入民心,该村实现了“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万和镇党委组织委员曹森表示,下一步万和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以邱家大塆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深入践行“五共”理念缔造和美乡村,让良好生态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点,大力推动全镇各村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大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