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福店黑龙口村积分制管理“管”出人居环境新气象
  •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022年以来,作为省级文明村,随县万福店黑龙口村积极响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号召,落实“三清两建一提升”的工作要求,创新社会组织参与村社治理新路径,以积分制管理激发居民参与村社事务,走深走实乡村治理模式,强化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建设,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并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纳入积分制管理,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以“小积分”+“一约四会”新模式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        

开展公益积分制以来,村里困境老人、儿童有专人服务;疫情防控由志愿者参与,大大减轻村“两委”压力;在随县民政局的支持下引入随州益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基层治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专业社工力量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体关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村社治理,搭建起政府政策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精细服务、社会力量聚力参与、人民群众广泛加入的综合服务体系。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中,黑龙口村广泛发动群众践行“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缔造理念,引领群众缔造美好家园,幸福生活的画卷延绵铺展而来。作为随县“共同缔造”试点村,一开始有不少村民在观望、犹豫,村委会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共同缔造’活动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一方面村民对活动理念不清楚,不知道共同缔造究竟是什么、能带来什么,另一方面对自身的角色不清晰,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怎么做。黑龙口村通过播放村村响、微信群、召开村湾现场会、老党员积极引领和专业社会工服务等方式,在全村广泛宣传共同缔造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村民要统一思想,认识到共同缔造是以群众为主体,从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切入,形成人人讨论、人人关注的热烈氛围。          

“美好生活环境是需要我们共同管护”。这是黑龙口村村书记谢天平常挂在嘴边的话。黑龙口村的文化广场上常可以看到茶余饭后的老年人在这里散步聊天、跳广场舞,广场周边是各种健身设施,一直以来都是村民游玩健身的好去处。同时,推广积分制,形成具体的条款制度,在积分超市明确规定,对积极参与四会组织的非村干部人员适当予以积分激励,四会组织人员对村级发展、管理等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也给予积分奖励。通过深入推进公益“小积分”+“一约四会”的新模式,撬动乡村振兴“大能量”,建好管一时,管好才长久。村里成立了文艺宣传队、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参与村社治理。益路爱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邻里帮扶、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的作用,通过项目资金支持和陪伴赋能,有效支持社区社会组织运转并开展社区服务,营造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以前村里人居环境整治,都是村干部来管,现在有了“积分制”我们“共同缔造”,村民们都能自觉维护管理好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黑龙口村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积分制相结合激励模式,村里对积极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的家庭进行积分,并且评定“最美庭院”给予积分奖励,村民可以到村内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引导村民由“我不管”到“我要管”转变。积分制形成具体的条款制度,在积分超市明确规定,对积极参与四会组织的非村干部人员适当予以积分激励,四会组织人员对村级发展、管理等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也给予积分奖励。公益“小积分”+“一约四会”的新模式,撬动了乡村振兴的“大能量”, 精细服务困难群众,增强了村社治理新效能;精心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催生了村社治理新动能;精准引导村社居民,激活了村社治理新动力;同时黑龙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相关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真正将群众融入基层治理当中,深入推进共建共管模式,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自觉改变人居环境不良习俗,让文明之花在全村绽放。       

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将公益积分制度作为村社治理的新路径,把“积分超市”建设与“一约四会”工作更深层次的融合起来,组织举办公益文化市集活动,村社、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企业、居民等多方力量开展以共享公益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村社活动,活动通过居民亮绝活、公益便民服务、送健康到农村、义捐义卖帮扶、法律服务等形式为村民提供多元化服务,促进村民以身边的典型榜样为引领,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涵养尊老爱幼、勤劳致富的淳朴民风,让文明新风吹遍全村。完善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区。(益路爱  肖先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