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清廉底色促推乡村蝶变 ——随县“清廉村居”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钱安米业加工厂已建成,预计年加工销售香稻500吨,村集体每年能够增收30万元;大河农业香菇产业基地预计每年可给村分红5万元;种植线椒预计村里又能增收8万元......”近日,算起村集体经济账,随县高城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正兵脸上挂满了笑容,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很难想象,几年前大桥村还是一个令当地干部头疼的“告状村”,“信访不信法”的现象比较突出。现在,它却成了高城镇“清廉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治理示范村。
  大桥村是如何实现蝶变的?“干部作风转了、村务财务明了、群众怨气消了,村里的发展自然就好了。”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干部清廉、村务清正是赢得民心的关键。为实现村级事务全过程监督,该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四员”作用,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涉农补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审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实现“闭环监督”。
  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该村还聘请了4名群众监督员,及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搭起干群沟通桥梁,并以宣传牌、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将“小微权力”运行透明化,方便群众监督。
  群众的疑虑消了,村内的矛盾少了。村干部集中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将村级产业“蛋糕”做大,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该村因地制宜发展香稻、香菇、线椒等主导产业,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到58万元。当地60余户村民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实现增收,两个曾经的“上访户”也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过去为了蝇头小利四处上访真是不划算,现在村干部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荷包鼓了、生活好了。”已成为养猪专业户的村民李成军说。
  大桥村的转变是随县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向基层延伸,以清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随县纪委监委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打造了具有“勤廉”特色的厉山镇勤劳社区、“产业”特色的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乡贤”特色的殷店镇金塔村、“红廉”特色的太白顶景区王店村等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厚植廉洁文化,擦亮清廉底色。
  “清廉建设是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抓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继续深挖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三清两建一提升’工作相结合,以有力有效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随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张晓鸿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