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流域治理 构筑鄂北屏障 ——五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7-27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神农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纵观华夏史,也是一部治水的历史。湖北江河湖库众多,治荆楚必先治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府澴河等16个二级流域片区,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府澴河发源于随州,我市86%的版图面积位于府澴河流域之内。因此,随州担负着维护武汉水安全、长江水生态的重要保障和重大联动空间的重任。
  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强化流域治理,加快构筑鄂北屏障”。从全局计、为长远谋,这是守住流域安全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的随州担当,为随州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流域综合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府澴河的源头,随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府澴河流域确定综合治理“底图单元”,通过强化治山理水,加强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互动,以底线思维统筹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文章,确保“一渠清水东送、一脉青山长秀”。
  要统筹水安全设施建设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随州山地丘陵多,山洪灾害易发多发。要盯紧水库、堰塘、河道等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重点部位,实施水旱灾害防御、河库综合治理等项目,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科学谋划建设“随州安澜”现代水网,守住水安全底线。以府澴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和鄂北、鄂中丘陵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以县为单位完善城乡供水规划,实施一批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动农村供水保障提档升级。
  要统筹水资源利用和产业布局、城镇建设。随州是典型的“旱包子”地区,除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外无客水入随,人畜饮水、生产用水、生态补水压力较大。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促进干支互济、两岸协同、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依托“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农业”发展路径,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创建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市。
  要统筹水环境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抓好大洪山麓、府河源头水源地保护涵养,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生态功能,整体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功能性,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擦亮水生态底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绿满随州”提升行动,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系统推进污染防治,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鄂北生态屏障,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渠首一滴水,家国万里情。我们要高度重视治山理水的责任,重塑人水关系,尊重自然规律,使之真正“善利万物而不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