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前行稳中向好 ——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观察
  • 发布时间:2022-07-26 08:3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这是一份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半年经济“答卷”。
  4.7%!随州以高于全国、全省2.2、0.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以一域之稳助力全国、全省之稳。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0.3%,多项重要指标实现“提速进位”…… 
  这是一份浸满汗水、来之不易的半年经济“答卷”。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加剧,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叠加“两大超预期冲击”。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上半年,全市上下把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经济承压前行、稳中向好。
  干在实处,发展根基更稳
  过去半年随州经济的发展轨迹,勾勒出极不平凡的历程——
  一季度随州GDP同比增长6.18%,实现良好开局;工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撑起了随州经济的“骨架”。
  二季度以来,受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越是困难,越考验发展定力;越是艰难,越检验政策功力。
  我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不断做强经济基础。
  6月14日,《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下发,30个方面112项举措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两稳一保”攻坚行动、“盛夏美好生活消费季”、“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等一系列“组合拳”,行动快、发力准、出招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随州“期中成绩单”里,一组实打实的数据,支撑着“稳中向好”的判断:
  ——农业“压舱石”稳固。全市农业生产平稳增长,“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夏粮喜获丰收,夏粮总产量同比增长2.5%。
  ——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6月当月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刷新单月历史记录。上半年新增规模企业58家,净增11家,创半年进规最好水平。
  ——项目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与全省持平。上半年在建项目560个,同比增长14.1%,其中,新开工项目287个,同比增长52.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9%,在全省名列第5位。
  ——消费市场企稳回暖。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27亿元,同比增长3.6%。
  ——外贸需求持续旺盛。实现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20.3%。
  ——市场信心趋稳恢复。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新增2.87万户,超额完成预期目标22%,增速居全省第8位。
  “三马”发力,“进”的劲头更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在上半年均有良好表现,“进”的劲头更足了。
  投资看信心——
  7月6日,备受瞩目的随信高速项目开工,随州市民出行将迎来又一北上快速通道。
  投资作为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对拉动经济增长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今年来,我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抓手,系统谋划、持续加力,既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又高效激活了发展新动能。
  大发展靠大项目,快发展靠好项目。我市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做好项目立项、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随县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斯诺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过30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推进,随州电厂铁路专用线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5个,合同金额994.85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和153%,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40.6%。14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10个,20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45个,开工率71.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共实施工业项目212个、工业技改项目100个,投资增长后劲不断提升。
  消费看动力——
  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冲击,我市精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6月1日,“盛夏美好生活消费季”活动盛大启幕,“欢购随州、品味随州、畅饮随州、乐居随州、惠游随州”为载体的系列促消费活动陆续开展。“惠购湖北”随州消费券发放两批次,累计拉动全市消费7500万元,惠及商户2万余家。“第五届青岛啤酒节”带动全市消费7991.21万元,吸引70余家商户参展,客流量达到10万余人次。
  外贸看特色——
  我市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扩大农产品、化工、电子产品、纺织服装出口。
  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实现47.7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20.3%,总量居全省第10位。农产品出口始终保持全省第一。今年新增备案企业30余家,其中16家已实现进出口业务。
  动能积聚,向“好”趋势明显
  七月的随州,骄阳似火,战鼓擂动。全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一幕幕竞相发展的场景,见证着随州的向好发展趋势。
  稳中向好,好在哪里?
  好在产业结构优化——
  围绕构建特色引领、竞相发展的“2236”产业集群,我市加强了产业甄选和培植,它们成为助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当前全国专汽市场呈现疲弱,但我市专汽产业却逆势上扬。1至6月,共生产专用车7.6万辆,实现总产值285亿元,同比增长5%,油罐车、城市环卫车、化工防腐液体车等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70.9亿元,同比增12.3%。1—5月,农产品出口2.88亿美元,总量占全省27.1%,位居全省第一。
  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三大产业增势较好,同比分别增长24.2%、23%、14.4%。
  犇星新材料、金龙新材料、利康材料产值同比分别增长86.2%、38.9%、257.2%,新材料产业增势强劲。
  毅兴智能、鹤鸣智能、天一智能、琅菱智能加速壮大,智能装备产业渐成雏形。
  好在骨干支撑有力——
  全市41个过亿元重大增长点已有32个按时序进度释放产能,合计净增产值78.3亿元。其中犇星新材料实现产值19.4亿元,同比净增9亿元;华鑫冶金实现产值28.1亿元,同比净增8.9亿元;程力专汽实现产值55.1亿元,同比净增7.5亿元。
  好在创新动能释放——
  数据显示,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按下“快进键”,高新技术企业个数五年翻一番、产值增长近一倍;科研经费投入跑出“加速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6%;科技创新载体驶入“超车道”,创建3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有各类研发机构345家;市校合作画出“同心圆”,20多所高校院所与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产业升级插上“科技翅膀”,为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引擎”。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超百亿大关,增速8.8%;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91家,其中注册77家,同比增长156.67%;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入库222家,同比增长112%;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28.86亿元,同比增长736.72%。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上半年,镌刻着艰辛与辉煌,也承载着憧憬和希望。下半年,动力与压力并存,信心与决心同在。随州将努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全年经济取得较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